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临床医学 > 急诊医学 > 2000年 > 4期
编号:10281452
奥曲肽治疗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急诊医学》
     作者:来庆友 刘东兴 魏长良

    单位:来庆友(250021 济南,山东省立医院);刘东兴(250021 济南,山东省立医院);魏长良(250021 济南,山东省立医院)

    关键词:

    急诊医学000419

    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PSVT)是临床常见的急症之一。善得定是生长抑素类似物,而生长抑素广泛存在于中枢及周围神经系统,心内神经及传导系统也有相当多的分布[1],可能对心脏的电生理特性有较大影响。我们观察了奥曲肽对PSVT的临床疗效,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990年8月至1999年3月,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发作超过30min未经任何药物治疗来院者共87人列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奥曲肽治疗组(SS组)及心律平治疗组(PR组)。SS组42人,其中男19人,女23人,年龄23~65岁,病程1~7年,患器质性心脏病者17人(占40.5%)。PR组45人,其中男19人,女26人,年龄25~60岁,病程0~7年,患器质性心脏病者20人(44.4%)。两组基本指标具有可比性。SS组采用德国善得士药厂生产的奥曲肽注射液(每安瓿100μg),取25μg在20s内快速静脉推注,5min后未转复者再重复应用。PR组采用广州明兴制药厂生产的心律平注射液(每安瓿70mg),取70mg溶于50%葡萄糖溶液20ml中在5min内缓慢静脉注射,10min后未转复再重复一次。两组患者在用药过程中若PSVT终止则立即停药。自用药起30min内转复为窦性心律判定为有效。若治疗无效则改用电复律治疗或换用其它药物。用药前后测量血压、脉搏,治疗全程用日本光电公司生产的心电监护仪监测心电图变化。资料用±s表达,两组比较采用x2检验或t检验,方差不齐者采用非参数统计。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两组转复率比较没有差异,转复时间以SS组为短;两组之间转复前后的心率比较没有差异,组内用药后的心率较用药前减慢。对血压无明显影响(见表1)。SS组复律过程中窦房结恢复时间(SNRT)为0.51~1.3s,平均0.82s;PR组为0.63~1.17s,平均0.91s。SS组未见明显副作用;PR组有2例患者出现口干、恶心、眩晕等,停止用药后均自行消失。

    表1 两组转复过程基本数据

    SS组

    PR组

    两组比较

    转复率

    34/42

    (81.0%)
, 百拇医药
    35/45

    (77.8%)

    NS

    转复时间

    (min)

    4.1±3.7

    5.2±4.9

    P<0.001

    心率(bpm)

    用药前

    162.3±17.9

    164.5±18.2
, http://www.100md.com
    NS

    用药后

    150.7±16.3*

    150.4±15.8*

    NS

    转复后

    82.7±13.5

    77.9±13.1

    NS

    血压(kPa)

    用药前

    15.1±2.4
, 百拇医药
    15.3±2.9

    NS

    用药后

    15.6±3.4

    14.7±2.6

    NS

    注:分别与用药前比较,*P<0.001

    3 讨 论

    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包含多种电生理机制,最多见的是房室结内折返性心动过速和房室旁道折返性心动过速,这两者占全部室上速的95%强[2],打断环路是这一类心律失常的用药目的。奥曲肽是一种人工合成的八肽生长抑素类似物,具有较强的生长抑素活性。文献报道,生长抑素对外周神经具有神经递质性的调节作用[3],影响心脏自主神经的活动状态。由于自主神经在PSVT的发病机理中起重要作用[4],所以我们试用奥曲肽来治疗PSVT,以期为PSVT的处理寻找新的药物。结果证实,奥曲肽静脉注射有确切的抗PSVT作用,有效率同心律平类似,而且起效时间明显较心律平快,效果较好。
, http://www.100md.com
    Bubinski等[5]的研究发现,在窦房结及房室结组织存在着高浓度的生长抑素,进一步的电生理学检查证实,SS可延长窦环长度13%,延长窦房传导、房内传导、房室传导时间分别为15%、9%、10%,延长心房、房室结及心室的相对不应期分别为7%、8%及8%(均p<0.01)。房室结文氏环的前传长度及后传长度分别延长9%及10%,HV间期及室房传导时间无明显变化。他们的这一项研究证明,SS仅对房室结及其以上的组织有作用并延缓其不应期,对希氏束组织及室房传导没有影响。延长不应期可以打断环路中止PSVT,对结下组织无作用则可减少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率。SS对心脏的电生理作用可能是通过如下机制而实现的:(1)通过中枢神经元内精氨酸加压素(AVP)分泌及交感张力输出的改变来调节心血管功能[6]。(2)作用于未梢神经突触部位,抑制乙酰胆碱及去甲肾上腺素的释放[7],从而起到抗迷走神经及抗交感神经作用。(3)通过生长抑素受体(SSR)起作用,该受体兼有腺苷环化酶活性及离子通道活性,兴奋后可引起细胞内cAMP水平下降,抑制钙内流及钾离子的膜电导活性,从而使SS具有钙拮抗剂及钾拮抗剂特性[8]。众所周知,钙拮抗剂是终止PSVT发作的一类重要药物。
, http://www.100md.com
    本研究还发现,善得定组患者用药后血压有升高趋势;由于PSVT长时间发作一般会引起血压下降,因此善得定用于PSVT较其它药物更为安全,但对伴高血压的患者应慎用。用SS终止PSVT其SNRT较短,不会引起阿-斯发作;其半衰期较短,大剂量应用的安全性已在消化系统疾病中证实,可以放心使用。但其疗效、机制及副作用尚需更多的临床观察。

    参考文献

    1,余心如综述.生长抑素.国外医学内分泌学分册,1987,7:113~116

    2,陈灏珠主编.内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66~159

    3,Ganten D.Peptidergic controll of cardiovascular function:the angiotens in paradigm.Eur Heart J,1990,11(suppl):72~78
, 百拇医药
    4,Yeh SJ,Lin FC,Wu D.The mechanisms of exercises provocation of supraventricular tachycardia.Am Heart J,1989,117:1041~1049

    5,Bubinski R,Kus W,Goch J.Effects of somatostatin on the conduction system of the heart.Kardio Pol,1993,38:258~262

    6,Retting R,Geist R,Sauer U,et al.Central effects of somatostatin:pressor response,AVP release and sympathoinhibition.Am J Physiol,1989,257:588~594

    7,Redfern JS,O Dorisio TM.Therapeutic uses of gastrointestinalpeptides.Endocrinol Metab Clin North Am,1993,22:845~873

    8,Osadchii OE,Pokrovskii VM.Somatostatin as a regulator of cardiovascular system function.Usp Fiziol Nauk,1998,29:24~41

    (收稿:2000-02-28,修回:2000-05-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