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1454
白细胞介素2术前皮下免疫治疗对晚期结肠癌病人免疫功能及生存期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杨春旭 李桂生

    单位:545005 广西,柳州市工人医院肿瘤科

    关键词:

    中华医学杂志990321 为评估术前使用白细胞介素2(IL-2)免疫治疗对晚期结肠癌病人术后免疫功能及生存时间的影响,为肿瘤病人的生物治疗提供依据。

    一、对象与方法

    1.对象:选择本院近3年50例经病理检查确诊的结肠癌病人。其中IL-2组24例,对照组26例,平均年龄分别为51岁,57岁,卡氏评分平均为80分。杜克分期为D期,入院后计划给予姑息手术的晚期结肠癌病人。患者术前通过CT扫描以确定病变部位及大小并随机化分组。按外科类型和病变部位分层后,将病人随机化分为术前用IL-2免疫治疗组及对照组。

    2.药物及使用方法:重组人IL-2采用北京四环药厂产品。IL-2的使用方法为:80万U,每日2次,皮下注射,连用6天,从最后1次IL-2注射算起的30天内,给患者进行手术。
, 百拇医药
    术前所有患者均未接受过免疫治疗和化疗。术后病人均接受5-氟脲嘧啶(5-FU)、四氢乙酸化疗。分别为400 mg、200 mg,连用5天为1个化疗周期。手术后1个月内病人接受化疗,每28天重复1次,共进行6个化疗周期。化疗的平均周期数2组相同。

    3.观察指标:(1)生存期:2组病人同时进行2年的随访。平均随访期和最低随访期分别是23个月和1年。稳定生存期和总生存期的计算时间从手术期开始算;(2)免疫功能指标:为评估手术期间的免疫功能变化,手术当天的上午和术后的3、7和14天分别收集静脉血标本,测定T淋巴细胞亚群、自然杀伤细胞(NK)活性、可溶性IL-2受体(sIL-2R)。

    4.统计学处理:用X2和t检验进行分析。

    二、结果

    1.副反应及并发症:(1)发热:用IL-2治疗的病人有54%(13/24)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发热,体温大于38 ℃;(2)感染及伤口渗血:IL-2组只有1例出现肺部感染,而对照组中全身感染有4例,局部伤口渗血有4例,2组相比并发症IL-2组显著低于对照组(分别为1/24、8/26,P<0.05)。
, 百拇医药
    2.免疫功能的变化:对照组与术前IL-2治疗组外周血T淋巴细胞亚群CD3+、CD4+水平及CD4+CD8+比值,NK细胞杀伤活性(%),可溶性IL-2受体(sIL-2R)水平(U/L)分别为5.9±0.4、3.0±0.3、3.1±0.2、0.09±0.02、2.0±0.4、921±98和6.7±0.3、3.9±0.38、2.2±0.3、0.19±0.03、2.9±0.5、783±80,两组各项指标相比,差异有非常显著意义(P<0.01)。

    3.近期疗效:按WHO标准,无完全缓解(CR)、部分缓解率(PR)用IL-2组明显高于对照组。

    4.生存率比较:平均生存期IL-2组为21±2个月,显著长于对照组12±2个月(P<0.01);无进展生存期,IL-2组也显著长于对照组,分别为13±2、6±1个月(P<0.05);对照组病人存活期无1例超过2年,相比之下,IL-2组则有4例病人(4/24)生存期超过3年。
, http://www.100md.com
    三、讨论

    细胞因子作为一种免疫调节剂在晚期癌症病人的治疗中的作用及如何应用尚有待进一步研究[1]。本研究结果显示,IL-2治疗组外周血T淋巴细胞亚群CD3+、CD4+水平及CD4+/CD8+比值,NK细胞杀伤活性高于对照组,而CD8+,sIL-2R水平低于对照组,提示术前IL-2的免疫治疗可以中和晚期结肠癌病人姑息手术治疗所诱发的低淋巴细胞血症,影响患者与肿瘤间的相互作用,这与文献报道一致[2]。我们的研究结果还显示,IL-2一般注射6天就可以充分防止手术所诱发的免疫抑制。由于IL-2的外源性注射既刺激了其他内源性免疫调节因子的产生,也刺激T辅助细胞的产生及激活NK细胞,后者又进一步导致IL-2的分泌,因此,IL-2术前所诱发的内源性细胞因子的分泌可以使病人能够抵御由外科手术所导致的免疫损害,提高晚期结肠癌病人的免疫功能。此外,本研究还提示,IL-2的术前注射可以提高晚期结肠癌病人的生存期,这和机体的免疫功能得到调整有关。尽管一些未知的对预后可能造成影响的因素不能完全排除,但由于2组人群在主要的预后变量和术后的处理方面是可比的,因此,术前使用IL-2后所致的生存期延长,在很大程度上是依赖于使用了IL-2的作用。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Palmeri S, Meli M, Danova M, et al. 5-Fluorouracil plus interferon alpha-2a compared to 5-Fluorouracil alone in the treatment of advanced colon carcinoma: a multicentric randomized Study J Cancer Res Clin Oncol, 1998,124:191-198.

    2 Tagliaterri P, Barile C, Caraglia M, et al. Daily low-dose subcutaneous recombinant interleukin-2 by alternate weekly administration: antitumor activity and immunomodulatory effects. Am J Clin Oncol, 1998,21:48-53.

    (收稿:1998-10-04 修回:1999-01-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