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动物类 > 蟾酥
编号:10281463
蟾蜍的人工饲养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11期
     作者:张秀高

    单位:安徽省肥东县古城全合中药种养试验站 肥东县 231622

    关键词:

    中草药001134

    蟾蜍别名又叫癞蛤蟆,为脊椎动物两栖类无尾目蟾蜍,有 13 个属,其中蟾蜍属 种类最多,有 250 多种。我国现已知道的有 2 属 12 种,其中中华大蟾蜍Bufo bufo gargarizans Cantor 分布最广,几乎全国各地均有分布。它的耳后上方有 两个椭圆形凸起的腺体,分泌的白色浆液,采集后叫蟾酥,是名贵的中药材,有解毒、消肿 、止痛等功效。蟾酥还具有其它药物不可替代的强心、利尿、抗癌、麻醉、抗辐射、增加白 血球等作用。西德已将蟾酥制剂用于临床治疗冠心病,日本以蟾酥为原料生产“救生丹”, 一年可获利几千万美元。我国著名的六神丸、梅花点舌丹、牙痛一粒丸、心宝、华蟾素注射 液等 50 余种中成药都离不开蟾酥。所以,蟾酥在国内外市场上成为紧俏货。捕蟾蜍采蟾酥 能带来丰厚的收入,但是近年来,由于农村化肥农药的广泛使用污染,蟾酥野生资源逐年减 少,因此,人工饲养蟾蜍有着广阔前景,也是一条致富好门路。
, 百拇医药
    1 场地

    蟾蜍主要在陆地生活,养殖场地面积应根据饲养规模大小来确定,四周建 1 m 高的围墙, 里面可设养殖池,也可做产卵池长 5 m、宽 1.5 m、深 0.5~1 m。饲养池周围要有草坪或 菜地,供蟾蜍捕食、栖息;场地中要安装灯光,以在夜晚诱引虫类供其捕食。

    2 繁殖

    蟾蜍为卵生,宜选用繁殖能力较强的中华大蟾蜍。每年当水温在 10 ℃ 左右、空气相对湿 度 在 90% 时产卵。每个雌体一次产卵量为 5 000 枚左右,卵一般成双行排列在管状的胶质卵 带内,漂浮在水面或水草上,如有这种情况,则说明是上好的受精卵。然后将已采集的卵群 移入已准备好的孵化池中。孵化池为 100 cm× 150 cm 见方,水深 20 cm 水中放些水草。 每 平方米放 5 000~6 000 枚受精卵。孵化时水温保持在 10 ℃ 以上,并随时调节水深,控 制水温,一般在 3~4 d 即可孵化成蝌蚪。
, 百拇医药
    3 管理与饲养的密度

    蝌蚪每平方米投放 2 000 只左右,幼蟾蜍每平方米投放 600 只左右,成蟾蜍每平方米 80 只 左右。蟾蜍要根据它的不同发育阶段分池分群饲喂,供给充足的饵料。卵孵化成蝌蚪不必投 喂饵料,它们可以依靠吸收卵黄囊积贮营养物质来解决自身的养料供应。幼蟾蜍的饵料是浮 游生物,可将猪牛粪、蔬菜下脚料、泔水、屠宰场和食品厂的废弃物以及糖麸等投入池中, 培埴浮游生物。成蟾蜍主要以昆虫为食,可在养殖场内种植各种植物招引昆虫,夜间用灯光 引诱昆虫,还可养殖黄粉虫、蚯蚓,捕捉蝇蛆,或在养殖场内堆积厩肥以孳生虫子为其提供 食饵。

    4 采浆

    采浆前要准备一块玻璃板,一个小竹片和一个特制取浆夹(可到当地药材公司买)。采浆时 ,先将捕捉到有凸起耳后腺的蟾蜍,用清水洗净,左手执蟾蜍,右手拿采浆夹对准它的耳 后腺,适度用力挤压,就会有白色浆液流出,每侧耳后腺只挤 1~2 次。采桨后,把蟾蜍放 在旱地上,以免伤口遇水发炎。采浆时要配戴眼镜,防止浆液溅入眼中。一般蟾蜍采浆后 1 0 d 左右,耳后腺又可再生浆液,每只蟾蜍一年可采收 18~20 次。

    5 加工

    把采在夹钳里的浆液用小竹片刮出来,放到3 层纱布里,使劲挤压,滤出杂质,然后摊平在 玻璃板上呈 1 元钱硬币厚度,晒干即可出售。

    6 质鉴

    鲜浆以新鲜白净,浆粒微黄,油面发光,粘性大,拉力强为最好。干蟾酥涂少许水,如很快 变成灰白色泡沫,即为真品。鲜浆取样滴以碘洒,如变蓝色,说明掺有其它物质。

    (1999-11-23收稿),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动物类 > 蟾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