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 1998年第5期
编号:10281464
变野式铅遮线板的制做及其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 1998年第5期
     作者:王德利 王艳 陈守国 韩继平

    单位:王德利 王艳 陈守国 韩继平 (丹东,辽宁丹东市第二医院放射科 118002)

    关键词:

    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980529 1 设计原则:头颅X射线摄影检查位置繁多,铅板为X射线摄影检查常用器材,为使被检器官显示在同一张照片上,采用单纯铅板遮挡暗盒的一半,未遮挡部分曝光。有的一个部位要两侧对照分析,需投照4次。为有效地规范照射野面积,必须按被摄组织的大小,形态变更照射野。变野式铅遮线板完全能实现这一目的。

    2 变野式铅遮线板的制做:① 基板制做:铅遮线板材料用塑料板、铅板、丙烯酸酯胶。塑料板厚度为3.0毫米,长380毫米,宽315毫米,铅板厚度为2.0毫米,长宽同塑料板尺寸。在塑料板短轴95毫米,长轴190毫米相交处制成一个直径130毫米圆孔,铅板的圆孔位置与塑料板相同,只是孔径为120毫米。两块板圆孔制好后要在粘合面上涂丙烯酸酯胶,粘好,在圆孔的塑料板下留有10毫米的铅板沿。这块板称变野式铅遮线板的基板,这块基板用于X射线摄影检查时遮线和变更照射野的尺寸。当粘好后应放置在平坦台面上用大于该板尺寸的玻璃板压60分钟左右(附图上)。② 变野板制做:变野板的材料与基板材料相同,塑料板2.5毫米厚,内径80毫米,外径128毫米,铅板厚2.0毫米,内外径尺寸与塑料板相同制成圆形,并用丙烯酸酯胶粘合成;矩形变野板的外径尺寸、材料、厚度同圆形变野板,它的内径呈矩形,长为115毫米,宽70毫米,粘合方法同上。组成了变野式铅遮线板,它是由基板,圆变野板、矩形变野板组成(附图下)。③ 变野式铅遮线板应用:变野式铅遮线板是指在基板上的圆孔加上圆变野板以及矩形变野板它们之间的改变,来改变照射野的形状、大小。在实际使用时,应根据不同部位做相应变化,文中提及的3种变化尺寸,投照时应首先将变野基板放在暗盒上面。该遮线板在对头部诸位置摄影更为有利:副鼻窦柯氏位投照:将基板放在8×10英寸暗盒上面,基板圆孔对准竖放暗盒上1/2中心处。病人的鼻尖放于圆孔下缘,鼻尖与前额部贴近暗盒,两侧外耳孔与台面等距,听眦线垂直台面,X射线照射野指示面积与圆孔等大,向足侧倾斜23度射入暗盒中心。副鼻窦瓦氏位投照:将基板调换至竖放8×10英寸暗盒下1/2上面,基板圆孔对准下1/2中心。病人下颌贴近圆孔下缘,鼻尖与暗盒约抬高15毫米,两侧外耳孔与台面等距,听眦线垂直台面,X射线照射野指示面积与圆孔等大,向足侧倾斜17度射入暗盒中心。乳突徐氏位投照:基板放于竖放8×10英寸暗盒上,并将圆孔对准暗盒1/4中心处,用圆变野板。投照前将圆变野板放入基板圆孔上,使X射线照射野指示面积与圆变野板面积等大。病人俯卧位,头侧转,颞颌关节部置于圆变野下外1/4处,矢状面平行暗盒,下颌略内收,X射线向足侧倾斜25~30度射入暗盒中心。对侧乳突检查时,只需将铅遮线板调至2/4处中心,摆位方法,倾角等均不变。乳突麦氏位投照:基板调换到8×10英寸暗盒3/4处,对准中心,用矩形变野板放在其基板圆孔上,照射野指示面积调至矩形并与之等大。病人仰卧,头侧转,外耳孔放于矩形孔外下1/4处,矢状面与暗盒45度,X射线向足侧倾斜45度射入暗盒中心。另侧乳突投照时,只需将铅遮线板调至并对准暗盒4/4处中心,其余方法均不变,此时8×10英寸竖放暗盒全部曝光结束。

    附图 变野式铅遮线板的基板

    上:基本视图;下:变野板视图

    (收稿:1998-04-15 修回:1998-07-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