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1467
癌症病人行介入治疗后不良反应及并发症的分析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赵霞 杜霞

    单位:安徽省阜阳市医院内科,阜阳 2360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990212

    利用介入放射学进行动脉灌注化疗药物和血管栓塞是目前综合治疗癌症的主要方法之一。我科1995年元月至1996年2月对44例不同类型的癌症病人用此法进行治疗,收到良好效果,但常发生各种不良反应及并发症。分析及护理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44例中男37例,女7例,年龄34~82岁。均系中晚期癌症,其中肝癌15例、肺癌20例、胃癌6例、恶性淋巴瘤2例、乳腺癌1例。

    行介入治疗4次3例,3次10例,2次15例,1次16例。其中经股动脉灌注化疗27例,化疗加血管栓塞17例。经随访,治疗1次者生存3~6个月;2次者生存6~10个月;3~4次者生存10~18个月。
, 百拇医药
    2 不良反应及并发症分析与护理

    2.1 发热:栓塞后早期发热为坏死组织吸收所致;1周后发热多因合并骨髓抑制造成机体抵抗力降低、感染所致。本组11例发热病人中,10例发生于术后2 h至4 d,体温38~39℃,1例发生于术后1周,体温>39℃。注意观察热型及有无伴随症状,鼓励病人多饮水,体温>38.5℃行物理降温,肝癌病人不宜行酒精擦浴。

    2.2 疼痛:多为栓塞部位肿胀,被膜被牵拉引起。本组28例发生胸、腹、背部及伤口疼痛,其中术中疼痛11例(胃癌1例、肺癌2例、肝癌7例、恶性淋巴瘤1例);术后疼痛17例(胃癌2例、肝癌8例、肺癌6例、恶性淋巴瘤1例)。疼痛时病人表情痛苦、烦躁不安,经及时给予强痛定10 mg肌注,疼痛缓解。要注意观察疼痛的部位、性质,有无胸闷、心悸、腹膜刺激症状、血压下降等,如遇上述情况应及时做好急救处理。

    2.3 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多为化疗药物的副作用,少数腹痛因麻痹性肠功能障碍引起。本组发生20例,术中3例,术后17例。有3例并发应激性溃疡,表现为呕血和黑便。术后及时给予镇吐剂胃复安20 mg加入10%葡萄糖注射液500 ml中静滴,或胃复安10 mg肌注,1/8 h;防止引起呛咳或窒息;注意观察呕吐物的色、量、性质,发现呕血或黑便时应及时处理。饮食宜清淡,少量多餐;加强口腔护理,减轻不良刺激,促进食欲。
, 百拇医药
    2.4 白细胞、血小板减少:由于化疗药物致骨髓抑制。本组发生10例,其中白细胞<2×109/L 2例、4×109/L 8例。术后应定期作血常规检查,病人出现重度白细胞减少时,除对症处理外,应实施保护性隔离,嘱病人卧床休息;对重症者加强皮肤口腔护理;注意检查静注及肌注部位,1/d。以便早期发现感染征象。

    2.5 伤口渗血:本组发生2例伤口渗血,1例因治疗后压迫不当,病人自行站立所致,1例因凝血机制障碍所致。因此,术前应检查凝血时间及血小板,对有凝血障碍病人给予止血药物;术后伤口放置砂袋压迫,防止发生血肿。一旦发现伤口出血,应立即用拇指在针眼上方1 cm处用力按压动脉止血。

    2.6 烦躁、心慌、出冷汗:少数晚期癌症恶液质病人因长期低摄入及高消耗,加之术前禁食而致低血糖。本组发生6例,术中2例,术后4例。因此,术后应严密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如病人出现低血糖症状可饮热糖水或静注50%葡萄糖注射液;如病人出现脉细速、面色苍白、四肢冰凉、血压波动等,应立即进行急救处理。
, 百拇医药
    2.7 肾功能损害:本组发生1例,因大量化疗药物毒性反应和大量癌细胞坏死由肾脏排出所致。术后除给水化治疗外,应鼓励病人多饮水,促进毒物排泄。同时观察24 h尿量及尿色,以利及时处理。

    2.8 横断性脊髓炎:肺癌组织血液供应来源于支气管动脉,如病人支气管动脉与肋间动脉有共同干支,每对肋间动脉有小支分布到脊髓。大剂量化疗药物和栓塞剂可由肋间动脉进入脊髓血管导致脊髓中毒。本组2例系肺癌,1例完全截瘫,1例右下肢感觉、运动障碍。脊髓损伤可在术后数小时内出现,5~6 d达高峰,表现为下肢感觉障碍、麻木、肌力减退甚至完全截瘫、尿潴留等,需经数天至数月方能部分或完全恢复。本组1例术后6 h因排尿困难被发现,1例术后10 h因肢体活动障碍而发现。对此应高度重视,做好对症治疗和护理,减轻病人痛苦。

    2.9 心理护理:病人对介入治疗的期望值很大,一旦术后出现身体不适,疼痛加剧以及药物反应和并发症时,即产生疑虑、忧郁、恐惧心理,甚至表现为愤怒、怨恨、自暴自弃等,病人的家属也感到焦虑和痛苦,特别是出现脊髓损伤症状,应经常与病人谈心,了解病人的心理动态,尽一切力量满足病人的需求,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减轻和缓解病人的痛苦,给予心理上的支持,使病人有安全感和信任感,保持稳定的情绪。

    (1998-04-23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