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81480
腹内侧核升压机制参与中央杏仁核升压反应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5期
     作者:吴金胜 顾蕴辉 李利生 吕贻春

    单位:北京医科大学生理学系,北京 100083

    关键词:血压;药物作用;杏仁核;生理学;下丘脑腹内侧核;生理学;下丘脑室旁核;生理学;心率;药物作用

    北京医科大学学报990511 摘 要 目的:分析中央杏仁核(nucleus amygdaloideus centralis, AC)升压反应的中枢机制。方法:大鼠脑内注射不同药物,记录血压和心率的变化。结果:谷氨酸兴奋AC引起的升压反应可被α-Helical CRF [9-41] ( α-H CRF, CRF拮抗剂) 或 [ D-Pro2, D-Phe7, D-Trp9 ]-P物质(DPDPDT,SP拮抗剂)分别注入双侧腹内侧核(nucleus ventromedialis, NVM),室旁核(nucleus paraventricularis, NPV)或延髓头端腹外侧区(rostral ventrolateral medulla, RVL)衰减。结论:结合作者其他工作已证明腹内侧核升压反应是通过背内侧核作用于NPV和RVL实现的,各环节都有CRF和SP参与,此工作结果进一步表明腹内侧核-背内侧核升压机制是AC升压反应中枢机制的一部分,CRF和SP是该神经通路中的递质。
, 百拇医药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338.27-332

    Mechanism underlying pressor response of nucleus ventromedialis is involved in pressor response of central amygdaloid nucleus

    WU Jin-Sheng, GU(KU) Yun-Hui, LI LI-Sheng, LU Yi-Chun

    (Department of Physiology, Beijing Medical University, Beijing 100083)

    MeSH Blood pressure/drug eff Amygdaloid body/physiol Ventromedial hypothalamic nucleus/physiol Paraventricular hypothalamic nucleus/physiol Heart rate/drug eff
, 百拇医药
    ABSTRACT Objective:To analyze central mechanism underlying pressor response of the nucleus amygdaloideus centralis (AC). Methods: Effects of different drugs delivered by intra-brain injections on blood pressure and heart rate were observed in rats. Results: pressor responses of the AC to glutamate were reduced by preinjected of α-Helical CRF[9-41]( a CRF antagonist) or [D-Pro2,D-Phe7,D-Trp9]-substance P (a SP antagonist) into bilateral nucleus ventromedialis (NVM),nucleus paraventricularis (NPV) or rostral ventrolateral medulla (RVL) respectively. Conclusion: Taken together with the findings of our other studies that NVM-pressor response is brought about by NVM acting on the NPV and RVL via the NDM, both CRF and SP are involved in each connection of this pathway; the above results further indicate that the mechanism of the NVM-NDM pressor response is a component of mechanism underlying AC pressor response. CRF and SP are transmitters in this neural circuit.
, 百拇医药
    (J Beijing Med Univ, 1999,31:422-425)

    众所周知长期情绪紧张是引起神经源性高血压发展的重要因素,但其机制尚未阐明。曾有报道中央杏仁核(nucleus amygdaloideus centralis, AC)、下丘脑的背内侧核(nucleus dorsomedialis, NDM)和腹内侧核(nucleus ventromedialis, NVM)、外侧下丘脑/穹隆周围区(lateral hypothalamus/perifornical region, LH/PF)、导水管周围灰质(periaqueductal gray matter, PAG)和蓝斑(locus coeruleus,LC)都与情绪反应有关,AC、室旁核(nucleus paraventricularis, NPV)、NVM、PAG、臂旁核(nucleus parabrachialis, NPB)、LC还参与应激和防御反应;提示这些核团的过度活动可能是长期情绪紧张引起高血压的神经基础。鉴于AC在情绪引起的升压反应中最为重要而机制不明,AC与上述其它核团有联系,AC以及这些核团大部分含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因子(corticotropin releasing factor ,CRF)和P物质(substance P, SP)免疫反应性胞体、神经末梢和相应的受体[1,2];CRF和SP又分别在应激和痛调制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因此本实验室为分析长期情绪紧张为何能引起高血压,曾先后分析了AC的某些投射区内CRF及SP在AC升压反应中的作用[3~5]。AC也有纤维投射到NVM[6],我们还曾证明NVM通过NDM作用于NPV和RVL-交感兴奋系统产生升压反应,各环节也由CRF及SP介导(待发表)。因此,本工作检验NVM-NDM升压机制是否也参与AC升压反应。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实验用体重210~250 g(7周龄,由北京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雄性Wistar大鼠,在乌拉坦(每公斤体重1.5 g,腹腔注射)麻醉下进行各项手术,并将动物固定在脑立体定位仪上。用直接法测右颈动脉平均动脉压,同时用心电图机记录心率变化。手术结束后,用氯化筒箭毒(Sigma公司产品,每公斤体重2 mg, 腹腔注射)制动。调节人工呼吸(80 min-1)的通气量,待血压平稳后进行各项实验。整个实验过程中终末潮气CO2体积分数维持在4%~5%,直肠温度维持在(37.0±0.5)℃。详细的手术措施、所用仪器、脑内微量注射的方法、脑组织固定、切片染色等技术同以往实验[7],最后将注射管轨迹的顶端按照鼠脑图谱进行组织学定位。

    1.1 核团定位(图1)
, http://www.100md.com
    AC, nucleus amygdaloideus centralis; NPV, nucleus paraventricularis; NDM, nucleus dorsomedialis; NVM, nucleus ventromedialis; RVL, rostral ventrolateral medulla; IO, nucleus olivaris inferior; AMB, nucleus ambiguus.

    图1 脑冠状切面显示所注射的核团

    Figure 1 Schematic coronal sections of the brain showing nuclei injected

    前脑的核团按照Jacobowitz和Palkovits图谱(1974)进行定位,AC的坐标为A 4110~5660 μm,LR 4.0~4.2 mm , 深度为大脑表面下6.8~7.0 mm ; NPV : A 5340~5660 μm ; LR 0.3 mm , 脑表面下6.8~7.0 mm; NDM : A 4110~4620 μm, LR 0.4 mm, 大脑表面下6.8~6.9 mm; NVM在NDM 腹侧1.0 mm处。后脑的核团参照Palkovits和Jacobowitz图谱(1974),延髓头端腹外侧区(RVL):P 5.5 mm, LR 1.7~1.9 mm, 小脑表面下7.7~7.8 mm。注射管尖端恰插到核团的背侧缘,以免核团受损伤。
, 百拇医药
    1.2 微量注射

    所用药品为L-谷氨酸单钠(Glu, Sigma公司产品)单侧AC内注射0.3 μl含11.2 μg,单侧NVM内注射0.2 μl含7.5 μg; α-Helical CRF [9-41] (α-H CRF,Sigma产品) 每部位0.2 μl含0.08 μg , [D-Pro2, D-Phe7, D-Trp9]-P物质(DPDPDT, Sigma 产品)0.2 μl含0.2 μg。所有药液经不锈钢注射管(外经0.4 mm,内径0.2 mm)均10 s内匀速注射毕。对照用0.15 mol.L-1 NaCl溶液(注射量与相应药液一致)。每鼠只用1种阻断剂。

    1.3 实验数据的统计处理

    各组数据以±s表示。两组间差异的显著性采用双尾t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我们以往的实验已显示AC内注入Glu 引起升压反应(而AC内注射生理盐水或AC周围区注射Glu 无此效应)。由于心率反应的幅度变化较大,以下各项实验主要分析血压变化。一般于注射阻断剂后8~10 min时检验AC升压反应。

    2.1 CRF拮抗剂(α-H CRF) 预先注入双侧室旁核(NPV)或延髓头端腹外侧区(RVL)对AC升压反应的影响(表1)

    表1 双侧室旁核(NPV)或延髓头端腹外侧区(RVL)内预先注入CRF拮抗剂(α-H CRF)

    或 P物质拮抗剂(DPDPDT)对中央杏仁核内注入谷氨酸(Glu)引起心血管效应的影响(±s)

    Table 1 Effects of CRF antagonist (α-H CRF) or SP antagonist(DPDPDT)preinjected into bilateral nucleus paraventricularis (NPV)
, 百拇医药
    or rostral ventrolateral medulla (RVL)on the cardiovascular response to glutamate (Glu) injection into the central amygdaloid nucleus (±s) Group

    n

    Bp, p/kPa

    HR, f/min-1

    Baseline

    Change

    Baseline

    Change
, http://www.100md.com
    α-H CRF

    1.NS (i. NPV)

    6

    12.70±1.54

    -0.03±0.38

    389.2±40.9

    2.7±5.1

    α-H CRF(i.NPV)

    6

    12.61±1.03

    -0.11±0.20

    396.2±39.6
, http://www.100md.com
    0.0±4.8

    Glu (i.AC)after

    NS (i.NPV)

    10

    12.74±1.49

    1.52±0.47

    425.3±33.4

    1.0±12.6

    Glu (i.AC)after

    α-H CRF(i.NPV)

    10

    13.29±1.63
, 百拇医药
    0.05±0.14**

    434.3±32.0

    0.5±1.8

    2.NS(i.RVL)

    6

    14.75±1.92

    0.29±0.21

    412.3±34.9

    0.3±4.4

    α-H CRF(i.RVL)

    6

    14.80±1.72
, 百拇医药
    -0.24±0.55

    430.0±32.8

    1.2±3.1

    Glu (i.AC)after

    NS (i.RVL)

    10

    12.52±1.04

    1.68±0.66

    413.6±33.3

    11.7±10.9

    Glu (i.AC)after

, 百拇医药     α-H CRF(i.RVL)

    10

    12.54±1.41

    0.08±0.11**

    426.1±31.0

    -1.5±3.7**

    DPDPDT

    1.NS (i.NPV)

    6

    13.15±2.12

    0.51±0.34
, 百拇医药
    435.8±72.7

    5.8±8.5

    DPDPDT(i.NPV)

    6

    13.34±1.19

    -0.41±1.33

    450.8±59.8

    8.7±9.6

    Glu (i.AC)after

    NS(i.NPV)

    6

    12.84±1.89
, http://www.100md.com
    1.53±0.74

    419.5±43.4

    8.3±15.4

    Glu (i.AC)after

    DPDPDT(i.NPV)

    6

    12.54±1.42

    -0.20±0.75**

    464.5±45.0

    -4.8±17.9

    2.NS (i.RVL)
, http://www.100md.com
    6

    13.86±2.45

    0.31±0.33

    380.5±48.7

    5.7±6.7

    DPDPDT(i.RVL)

    6

    13.81±2.52

    0.11±0.33

    376.5±44.4

    1.2±6.9

    Glu(i.AC)after
, 百拇医药
    NS (i.RVL)

    6

    12.48±2.15

    1.94±0.60

    413.7±48.8

    0.5±2.6

    Glu (i.AC)after

    DPDPDT (i.RVL)

    6

    11.92±2.40

    0.37±0.25**
, 百拇医药
    397.7±53.6

    0.8±4.2

    NS, normal saline; **P<0.01 compared with the corresponding NS group. CRF拮抗剂注入双侧NPV或RVL(均n=6)本身对基础血压和心率无明显影响,但注射后8~10 minAC升压反应均明显减小:对照组(注射生理盐水)的AC升压反应分别为 (1.52±0.47)或(1.68±0.66) kPa,实验组为 (0.05±0.14)或(0.08±0.11) kPa, 相应对照组和实验组(均n=10)之间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

    2.2 P物质拮抗剂(DPDPDT)预先注入双侧NPV或RVL对AC升压反应的影响(表1)

    SP拮抗剂注入双侧NPV或RVL后基础血压和心率也无明显变化,但AC升压反应被明显衰减 :对照组的升压反应为 (1.53±0.74) 或 (1.94±0.60) kPa ,实验组为 (-0.20±0.75) 或(0.37±0.25) kPa, 两相应组间差异也有极显著性(n=6 , P<0.01 )。
, http://www.100md.com
    2.3 CRF-或SP-拮抗剂分别注入双侧NVM对AC升压反应的影响

    α-H CRF或DPDPDT分别注入双侧NVM后基础血压和心率基本不变,而AC升压反应由对照组的 (1.49±0.35) 或 (1.69±0.52) kPa 降至 (0.07±0.31) 或 (0.17±0.20) kPa ,两相应组间的差异均有极显著性意义(n=6, P<0.01)。

    3 讨论

    前言中提到脑内很多核团与情绪、应激和防御反应有关,其中以AC最为重要;自发性高血压大鼠在血压升高前双侧损毁AC能抑制高血压的发展;从而提示AC在长期情绪紧张引起高血压中起重要作用,但其机制国内外均缺乏报道。

    文献报道CRF- 和SP-免疫反应性胞体、神经末梢和相应的受体广泛分布于AC等控制情绪和应激的核团。我们已证明[3~5,9] :(1)前言中提到的所有控制情绪、应激和防御反应的核团内注射CRF和SP均能引起升压反应。(2)AC可一方面作用于NPV,另一方面又直接或间接(通过LH/PF)作用于PAG、NPB和LC(均由CRF和SP介导);进而引起RVL-交感神经系统兴奋,使血压升高。AC另有纤维投射到NVM[6],NVM又有纤维投射到NDM[8],而后者投射到NPV和RVL;我们还曾证明,NVM通过NDM作用于NPV和RVL-交感神经系统产生升压反应,各环节也由CRF和SP介导;在上述形态和机能研究的基础上, 本工作进一步证明,兴奋AC还可作用于NVM(也由CRF和SP介导),后者再通过NDM作用于NPV和RVL-交感神经系统引起升压反应。综合以上所有事实说明:AC兴奋时可通过脑内CRF- 和SP-系统广泛地使已知的所有控制情绪和应激的核团兴奋,进而作用于NPV和RVL-交感神经系统,使血压升高,这可能是长期情绪紧张引起高血压的神经基础。
, 百拇医药
    (魏明芬同志参加部分技术工作,特此致谢。)

    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9170899)及卫生部科研基金(91501354)资助课题;

    吴金胜 研究生。

    参考文献

    1 Palkovits M, Brownstein MJ, Vale W. Distribution of corticotropin releasing factor in rat brain. Fed Proc, 1985, 44:215-219

    2 Ljungdahl A, Hokfelt T, Nilsson G. Distribution of substance P-like immunoreactivity in the central nervous system of the rat. I. Cell bodies and nerve terminals. Neuroscience, 1978, 3, 861-943
, http://www.100md.com
    3 李利生,顾蕴辉,谭 璐,等.CRF在谷氨酸兴奋中央杏仁核引起的升压反应中之作用.中国应用生理学杂志, 1998,19:677-682

    4 吕贻春,顾蕴辉,梁 翌,等.脑内P物质在谷氨酸兴奋中央杏仁核引起的升压反应中之作用.生理学报, 1997,49:361-468

    5 梁 翌,顾蕴辉,吕贻春.室旁核和交感神经系统介导中央杏仁核升压反应.北京医科大学学报, 1995, 27:165-167

    6 李中坤,刘 方,曹文强,等.大鼠杏仁复合体向前脑基底部、下丘脑和脑干传出投射的研究.济宁医学院学报, 1990, 13:17-22

    7 申世平,顾蕴辉.臂旁核对心血管活动的调制及其与延髓头端腹外侧区的机能联系.生理学报,1987, 39:478-485

, 百拇医药     8 Ter Horst GJ, Luilen PGM. Phaseolus vulgaris Leuco-agglutinin tracing of intrahypothalamic connections of the lateral, ventromedial, dorsomedial and paraventricular hypothalamic nuclei in the cat. Brain Res Bull, 1987, 18:191-204

    9 Ku YH, Tan L, Li LS. Role of corticotropin releasing factor and substance P in pressor responses of nuclei controlling emotion and stress. Peptides, 1998,19:677-682

    (1998-10-27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