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心脏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1486
左心室假腱索致室性心律失常168例随访观察
http://www.100md.com 《心脏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芦宝龙 贾连旺

    单位:浙江省金华市中心医院, 浙江 金华 321000

    关键词:心律失常;假腱索,左室

    心脏杂志000130中图分类号:R541.7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3271(2000)01-0066-01

    左心室假腱索(LVPT)被国内外一些学者认为是引起某些室性心律失常的重要原因之一[1]。但对此类患者的预后及流行病学情况报道极少。作者对1990-12~1996-12间168例患者预后及流行病学进行随访观察,现将所得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本组168例,男118例,女50例,年龄9岁~50岁,平均33.5±8.6岁,系门诊及住院病例。全部病例均详细询问病史、体检、X线胸片、心肌酶谱、血脂血糖、电解质、常规心电图及动态心电图(DCG)、心脏彩超、心室晚电位(VLP)等检查,年龄35岁以上者行平板踏车试验。同时对所有病例进行定期随访观察,最长随访8年,最短2年,并对100例家族人员进行调查(心脏彩超及DCG等)。若伴有心肌炎或冠心病者均不入选。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全部病例心脏彩超均发现在左心室内有1条~3条非连接于二尖瓣叶上的假腱索。DCG均有室性心律失常发生,24 h室性早搏计数最少57次,最多达13225次,室早呈单源者148例(88.1%),多源者20例(11.9%)。按Lown分级Ⅰ级63例(37.5%),Ⅱ级80例(47.6%),Ⅲ级25例(14.9%)。全部病例未见心电图ST-T改变及窦性停搏与传导阻滞等其他心律失常。

    168例进行VLP检查。参照1991-04在无锡市召开的全国心室晚电位会议有关标准[2]综合评定结果,其中158例阴性,10例可疑阳性。47例患者进行平板踏车试验,均为阴性。全部病例经2年~8年随访,无1例因室性心律失常而死亡,亦未见室性心律失常加重,且有不同程度的改善。本组对100例患者家族直系亲属行心脏彩超及DCG等检查,未发现家族性关系。

    3 讨论
, 百拇医药
    LVPT系指左心室内非连接于二尖瓣叶的腱索。许多学者认为,是心内正常结构的一种变异。经大量临床观察,发现相当部分室性早搏患者与LVPT有关。Suwa[3]等报道,用I-DE观察62例无器质性心脏病而发生室性早搏的患者,其中35例(56%)发现有LVPT;贾连旺等[4]观察50例LVPT患者临床上均无器质性心脏病存在,经24 hDCG监测,42例(84%)存在室早。本组168例心律失常患者经各项检查,均排除器质性心脏病,如此高的室性早搏发生率,显然不能以其他原因解释,作者支持国内外学者的意见,LVPT可能是健康人中室性早搏的重要原因之一。

    本组168例从DCG观察分析,LVPT伴发室早100%,仅频数与级别不同而已。24 h室性早搏频数57次~13225次。按Lown分级Ⅱ级以上占65.7%,与Suwa等[3]报道相仿。通过2年~8年临床随访观察,本组病例均未因严重心律失常而致死,说明此类心律失常可能属“良性”,预后较好。
, 百拇医药
    LVPT引起室性早搏的机制目前尚未完全清楚,有学者提出并经组织学检查证实LVPT内含有浦顷野氏纤维,这种细胞具有自律性,受到刺激时自律性增高,而产生室性心律失常。陈广幸等[5]认为其机制有:①索内可能存在特殊的传导细胞为自律兴奋灶;②腱索附于左心室壁,心脏舒张时腱索对室壁牵引力激发室早。作者观察此类早搏多在平静或休息时发生,特别在夜间为多,且自身心率偏慢,当活动时早搏明显减少或消失,可能此类患者在活动时随着心率的增快,心腔内径的缩小而缓解了假腱索对室壁的牵拉,使早搏减少或消失。作者同意上述意见。同时作者对LVPT引起的室性早搏进行治疗,发现心律平、慢心律、安搏律定、奎尼丁、乙胺碘呋酮等效果不佳,仅β受体阻滞剂有一定疗效,但不能完全控制。鉴于此种心律失常药物疗效较差,且经随访观察未发现严重心律失常,预后较好,故作者认为临床上应以随访观察为主。

    参考文献:

    [1] 贾连旺,祝兆德. 左心室条束与室性早搏的关系[J]. 临床心电图学杂志,1996,5(1):16.
, http://www.100md.com
    [2] 胡大一,黄捷英,郭林妮. 全国心室晚电位临床评价研讨会纪要[J]. 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1;19(5):276.

    [3] Suwa M. Incidece of the left veuticular fulse feudons and premature ventricular contractions in apparently healthy subjects[J]. Am J Cardiol,1983,53:1264.

    [4] 贾连旺,沈宝如. 左室假腱索与室性心律失常[J]. 实用医学杂志,1993,9(5):29.

    [5] 陈广幸,杜志恒,陈启华. 左心室假腱索并室性早搏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观察[J]. 实用医学杂志,1998,14(5):380.

    (收稿 1999-02-20 修回 1999-08-15)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