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1491
贝那普利和硝苯地平治疗慢性肾衰 高血压的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霍平 杜欣 李辉 赵红

    单位:110015 沈阳市 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总医院

    关键词:

    中华护理杂志000624

    慢性肾功能衰竭(肾衰)患者多存在持续性高血压,并 且血压升高程度与持续时间可直接影响肾衰的进程。[1]因此积极有效地控制血压 对慢性肾衰的预后十分重要。我科于1996年3月至1998年2月对使用钙拮抗药硝苯地平和血 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药贝那普利治疗慢性肾衰高血压95例,现将观察和护理总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慢性肾衰高血压病人95例,男56例,女39例。年龄26~70岁。在临床医师的配合下,根 据医 嘱用药种类分3组:Ⅰ组为硝苯地平组30例,剂量为每6 h 10~20 mg,口服;Ⅱ组为贝那普 利组30例,剂量为10~20mg,1次/d,口服;Ⅲ组为硝苯地平和贝那普利合用组35例,即硝 苯地平每6h 10~20mg,加贝那普利10mg 1次/d,口服。
, http://www.100md.com
    1.2 血压观察方法

    3组病人均在服药前10min测量血压,用贝那普利治疗者在服药后2h后测血压,用硝苯地平治 疗 者,在服药后30min测血压,Ⅲ组在硝苯地平服药后30min及贝那普利服药后2h测量血压。3 组均在首次用药1周内每6h监测血压,以后改为每12h 1次。血压测量要求在病人休息5min后 ,用同一血压计,平卧位测右上肢血压。观察3组病人治疗前后收缩压及舒张压的变化,并 对每组10例病人进行24h动态血压监测一周,记录每例病人服药后最大显效时间。

    2 结 果

    结果以±s表示,治疗前后两样本平均数比较做t检验。3组 病人治疗前后收缩压与舒张压变化见表1。

    表1 3组治疗前后收缩压与舒张压(kPa)的比 较(±s) 分组
, 百拇医药
    例数

    收缩压

    P

    舒张压

    P

    治疗前

    治疗后

    治疗前

    治疗后

    Ⅰ组

    30

    22.88±2.6 2

    17.29±2.39
, http://www.100md.com
    <0.01

    14.09±1.57

    12.4±1.19

    <0.05

    Ⅱ组

    30

    23.40±2.13

    18.08±2.93

    <0.01

    13.97±1.33

    11.9 7±1.46

    <0.05
, 百拇医药
    Ⅲ组

    35

    24.24±2.66

    18.69±2.13

    <0.01

    14.63±1.64

    11.44 ±1.06

    <0.01

    从表1可见,3组治疗后收缩压、舒张压与治疗前相比均显著下降(P< 0.05或P<0.01),而Ⅲ组舒张压下降水平与Ⅰ、Ⅱ组比较更为显著(P<0.01)。

    24h动态血压监测结果:3组病人服药后的最大显效时间分别为:Ⅰ组30.5±8.2min、Ⅱ组88 .6±24min、Ⅲ组72.8±22.5min。
, 百拇医药
    3 护理体会

    慢性肾衰的血压升高机制除外周血管阻力增加外,尚与肾素、血管紧张素Ⅱ生成增多 有关。[2]硝苯地平与贝那普利均是目前治疗高血压的一线药物。从表1可见这两 种药均有较好的降压效果,而二者联合使用对舒张压下降程度较单一使用更大。为使病人血 压得到很好的控制,护理上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3.1 血压的监测

    为保证病人合理用药及根据血压随时调整剂量与用药时间,必须做好血压监测,并详细记录 , 为治疗提供依据。初期用药,更换药物或增减剂量时血压多不稳定,最好应动态监测,常规 为每6h 1次测量,必要时根据病情增加测量次数至血压平稳。服药前均应测量血压,当测得 血 压过高或偏低时,应报告医生,然后再遵医嘱给药。服药后的血压监测,根据各组病人用药 后 的显效时间而定。我们观察的最大显效时间是,硝苯地平和贝那普利分别为30.5±8.2min和 88 .6±24min,二者联合用药为72.8±22.5min,以±2s(2s表示2倍标准差)作为 监测 时间的最低值和最高值。结果:硝苯地平14~50min,贝那普利为40.6~136.8min,二者联合 用药为27.8~117.8min。
, 百拇医药
    3.2 严格执行给药时间

    根据药代动力学的不同,硝苯地平给药方法一般为每6h 1次,贝那普利为1~2次/d,要准时 服 药到口,以保持体内的血药浓度,使血压维持在稳定的最佳水平,否则难以达到降压目的。

    3.3 重视心理护理

    慢性肾衰患者因病程长加之血压高,多存在焦虑、烦躁等心理异常,而情绪不稳又会使血压 进一步升高。所以护士应以热情、耐心和蔼的态度关心他们。在治疗期间,向病人及家属介 绍服药的意义、方法、作用以及注意事项,使病人、家属共同配合完成治疗。

    当测得血压值不理想时,不可立即告诉病人,以免造成恐惧心理,加重病情,让病人处于稳 定的心理状态,以利于药物治疗发挥作用。

    3.4 观察用药后反应,预防意外发生
, 百拇医药
    多数慢性肾衰病人长期处于高血压状态,服药后血压明显降低,可出现头晕、无力等不适,应向病人解释这些症状出现的原因。病人在用药初始10d内,服硝苯地平14~50min;贝那普 利40~137min内应卧床休息,减少活动,不可离开病区。嘱病人改变体位时,动作尽量缓慢 ,尤其夜间起床时更应小心,以免出现直立性低血压或不适。上厕所及做各种检查时要有人 陪同,防止摔倒。

    注意观察药物的不良反应并给予相应的护理对策。贝那普利常有皮肤瘙痒、斑丘疹,味觉障 碍,因此对过敏体质者应慎用。应定时查血、尿常规。当出现无上呼吸道感染的干咳,应考 虑为药物副作用。硝苯地平则可有面色潮红、心悸、口干、头痛等不适,所以用时宜从小剂 量开始,出现异常立即报告医生,并教育病人不可自行骤停用药,以免出现反跳现象。

    3.5 合理的饮食与休息

    低蛋白饮食可减缓慢性肾衰的进程,与应用抗高血压药同等重要。每日给予高效价蛋白质在 20g以内。对血容量增多者要限制钠盐摄入,每日在3g以下,可防止水钠潴留和血容量增加 。此外还应避免紧张和劳累,保证充分睡眠。慢性肾衰患者因病情所限,活动量小,有的长 期卧床,易发生便秘,而排便用力过度可使血压升高,加重心脏负担,导致心力衰竭、脑血 管意外等情况发生。因此,应多食蔬菜或少量蜂蜜,保持大便通畅,如已有便秘者可给予小 量灌肠通便。

    经密切观察血压的变化,采取有效的护理措施,保证了合理用药及治疗,使病人的血压得到 很好的控制。

    参 考 文 献

    1,王海燕主编.肾脏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427.

    2,叶任高,沈清瑞主编.肾脏病诊断与治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92.

    1999-03-15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