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1493
视盘形状异常与视力矫正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王玉英 刘伟 于秀敏

    单位:王玉英(山东省立医院眼科,250021);刘伟(山东省立医院眼科,250021);于秀敏(山东省立医院眼科,250021)

    关键词:视盘;视敏度;斜视;弱视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506 摘要 目的:探讨屈光不正与视盘形状之间的关系,寻求最佳矫正视力方法。方法:对84例传统检影试镜方法视力得不到矫正,视盘形状异常者,调整屈光镜片。结果:视盘形状异常者多为近视或近视散光,且检影与试镜球面镜屈光度存有-0.5D~-3.0D的差异,视盘偏斜者视力矫正理想,单侧视盘异常者部分伴有斜视。结论:了解视盘形状及屈光镜片的调整规律,对防治斜视、弱视有重要意义。

    中图分类号 R 777.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 1008-8202(2000)05-0270-02
, 百拇医药
    Analysis on the morphologic abnormality of the optic disk and visual acuity correction

    Wang Yuying Liu Wei Yu Xiumin

    (Dept.of Ophthalmology,Shandong Provincial Hospital,250012)

    Abstract Objective:To explor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ametropia and the shape of optic disk for a method of visual acurity correction.Methods:The visual acurities of 84 cases(118 eyes) with optic disk abnormality and refractive error were corrected by adjusting the diopter of spectacles.Results:Most of the patients with optic disk abnormalityhad myopia or myopia astigmatism.The difference between retinoscopy and the diopter of the spectacles was about -0.50D to -3.00D.But most of the refractive error could be adjusted.Usually the patients with tilted disk could get better effect than those with impaired disk.In addition,the patients with unilateral optic disk abnormality partially had strabismus.Conclusion:It is important to know well the shape of disk and the rule of correction the refractive error for prevention and cure the strabismus and amblyopi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Optic disk;Visual acuity;Amblyopia;Strabismus

    屈光不正与视盘形状之间的关系,尚未见有较系统、全面的报道[1-4]。为探讨此问题,我们对视盘形状异常84例的视力矫正情况进行了分析,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996至1998年我们诊治视盘形状异常伴屈光不正的健康儿童84例、158眼(包括电脑验光不能矫正的20例、26眼)。其中男38例、70眼,女46例、88眼,年龄6~16岁,平均11岁。单眼共转性内斜2例、2眼;外斜4例、4眼,均在±150范围内。

    1.2 方法 受检者检查裸眼视力,裂隙灯显微镜行常规屈光间质检查后,直接检眼镜检查玻璃体及眼底,排除与屈光不正有关的其它眼病。部分患者做了视野及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检查。用点状网膜镜做检影,12岁以上患儿用2.5%新福林与双星明交替点眼每日6~8次,12岁以下患儿用1%AST膏3d,每日2次涂于结膜囊内。检影由有丰富临床工作经验的医师操作。检影无异常影动,视力矫正不足0.8或1.0者,由主任医师或副主任医师复查后确定屈光度,并记录眼底视盘形状,进一步调整屈光镜片,直至最佳视力。
, http://www.100md.com
    眼底所见:视盘偏斜的特征为视盘斜入颞上方隆起,鼻下方后移,视盘颞侧或鼻侧缘小于视盘的1/4面积,呈卵圆形,其长轴偏斜;视盘缺损的特征为视盘某方向或象限自中央血管穿出区仅见小片边缘。本组84例中,双眼视盘异常74例,单眼10例;双眼视盘偏斜46例,单眼6例;双眼视盘缺损28例,单眼4例。

    眼镜处方:以戴镜后舒适,视力矫正0.8以上或提高两行以上为准。

    2 结果

    视盘偏斜52例、98眼,矫正前平均视力为0.17,矫正后为0.98;矫正视力0.8以上42例、79眼,占81%,低于0.8者8例、15眼,占15%;提高两行以上2例、4眼,检影与试镜球面镜屈光度差异为-0.50D至-2.0D 34例、53眼,占54%,-2.0D以上至-3.0D 4例、6眼,占6%。

    视盘缺损32例、60眼,矫正前平均视力为0.12,矫正后为0.9;矫正后视力0.8以上18例、35眼,占58.3%;低于0.8者9例、17眼,占8.3%;提高2行以上3例、6眼,占10%;不能矫正2例、2眼,占3.3%。检影与试镜球面镜屈光度差异为-0.50D至-2.0D 10例、17眼,占28.3%;-2.0D至-3.0D6例、8眼,占13.3%。
, http://www.100md.com
    本组84例、158眼,视力矫正不足0.8 17例、32眼。戴镜后半年,随访13例、24眼,回访11例、20眼,视力提高2行2例、2眼,2行以上9例、18眼。戴镜后内斜矫正2例、2眼;外斜矫正3例、3眼。

    12岁以上21例行周边视野检查均无异常,中心视野6例显示,生理盲点于100范围以内者轻度扩大,13例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检查无异常改变。

    3 讨论

    3.1 视盘形态异常与视功能 1982年Apple和Raab发表了先天性视盘异常的文献综述。视神经盘缺损(colobomas)或偏斜(tilted)是胚胎性眼裂程度不同的闭合不全所致的非进行性先天异常,本病病因尚不清楚[1,2,4,5]。眼底表现可以是单侧或双侧,程度不同,视功能的影响亦不同,轻者视力正常,重者为眼前指数,多数患者有不同程度的屈光异常,且多为近视或近视散光,部分患者伴有相当程度的乱视及屈光性视野缺损。双侧视盘异常可致婴儿时期视力不良和眼球震颤,而单侧视盘异常的学龄前儿童通常伴有弱视及内斜视,及时发现后经适当矫正,视力可提高,本组6例、6眼,戴镜后半年5例、5眼斜视得到矫正。提示婴幼儿时期的弱视及斜视者应作详细的眼底检查,对视盘形态异常的视功能低下者,应重视屈光不正的矫正。
, http://www.100md.com
    3.2 检影与试镜屈光差异及视盘形态 视盘形态正常的屈光不正者,常规检影与试镜差异约在±0.25D至±0.5D之间,而视神经盘形态异常的检影与试镜则有较大差异。本资料统计显示,球面镜差异在-0.50D至-3.0D之间,视盘偏斜者差异较大,但视力均能矫正,达0.8以上者占81%,矫正效果理想;而呈缺损形态者,矫正视力达0.8以上者占55%,部分患者不能矫正或矫正视力有限,矫正效果不理想,这可能是视盘斜入偏斜致使屈光性改变,提示可能与伴有视网膜脉络膜缺损有关。

    本结果使我们体会到,经电脑验光视力不能矫正的患儿,应行眼底检查,以了解视盘形态,掌握视盘形态异常试镜时屈光镜片的调整规律,这对预防弱视、斜视的发生,保护儿童的健康生长,有重要的临床意义。由于我们观察的例数有限,视盘形态异常与视力矫正之间的关系还不能定论,有待深入探讨。

    作者简介:王玉英(1952-)女,山东齐河人,山东省立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山东医科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眼科疾病诊治的研究。

    参考文献

    1,郑帮和.视盘先天性异常[J].国外医学眼科学分册,1984,1:817

    2,赵瑾,谢毅然.屈光不正与眼底改变的关系[J].实用眼科杂志,1989,7(8):470-472

    3,王开文.视神经发育不全[J].实用眼科杂志,1990,8(1):14

    4,李雪非.先天性视盘异常[J].国外医学眼科学分册,1996,20(1):44

    (收稿日期:2000-03-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