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眼科》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1497
白内障术后视力相关因素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眼科》 1999年第2期
     作者:朱福景 高 岩 侯虞辉 刘保松 初日旭

    单位:朱福景 侯虞辉 刘保松 初日旭(北京复兴博爱眼科所,100038);高 岩(北京医院眼科)

    关键词:白内障摘除术;晶体;眼内;视敏度;年龄因素

    眼科990206 摘 要 对白内障术后3个月裸眼视力≥0.8者466例,包括术后第一天裸眼视力≥0.8者199例

    进行统计分析,发现在同等条件下,3.5 mm小切口PHACO术优于6 mm切口PHACO术,更优于ECCE术

    术前视力与术后裸眼视力正相关,患者年龄与术后视力负相关。

    分类号 R779.66

    An evaluation of the factors relating to the postoperative vision/Zhu Fujing…∥Ophthalmol CHN.-1999,8(2).-85~86(Beijing Fuxing Boai Ophthalmology Clinic,Beijing 100038)
, 百拇医药
    The study was designed to analyse the factors relating to the postoperative vision.We studied 665 eyes,the vision in 466 of them who in 3 months after operation were more than 0.8.199 of them whose vision in 1 day after operation were more than 0.8.We found that the vision of 3.5mm incision by Phaco is better than the 6mm incision,and further better than those by ECCE in the same condition.The preoperative vision is direct proportion to the postoperative vision,the age is inverse ratio to the postoperative vision.
, 百拇医药
    Subject terms Cataract extraction;Lenses,intraocular;Visal acuity;Age factors

    影响白内障术后裸眼视力的因素很多。作者发现患者年龄、术前视力、手术方式与术后视力也有密切关系,现总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本诊所1998年1~7月连续无选择进行1 160例各类白内障手术(包括老年性白内障998例、糖尿病合并白内障82例,并发性白内障60例、外伤性白内障9例、先天性白内障11例)。年龄6个月~97岁,平均64.7岁。观察时间为术后第1天至3个月。本文术前视力为矫正视力。

    1.2 方法 按术式主要分为三组:Ⅰ组,小切口超声乳化(切口为3.5 mm)白内障摘除加折叠人工晶体植入术;Ⅱ组,超声乳化(切口为6 mm)白内障摘除加人工晶体植入术;Ⅲ组,巩膜隧道切口白内障囊外摘除(切口为8~10 mm)加人工晶体植入术,其它术式包括白内障针吸术,人工晶体二期植入术,白内障摘除加人工晶体植入术联合小梁切除术。手术固定由三位医师完成。多数情况下,白内障Ⅱ~Ⅲ级核采用Ⅰ或Ⅱ组术式,Ⅳ~Ⅴ级核采用Ⅲ组术式。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年龄与术后视力的关系 患者年龄越大,术后视力越差,由术后第1天到3个月增长幅度越大,恢复时间加长。见表1。

    2.2 术前视力及术式与术后视力的关系 采用相同术式,术前视力好的术后视力也好,术前视力差的术后视力也差。采用不同的术式,以Ⅰ组为佳,Ⅱ组次之,Ⅲ组较差,术后3个月与术后第1天比较,以Ⅲ组变化最大,尤其是术前视力较差的组。见表2。

    3 讨论

    3.1 患者年龄与术后视力负相关。患者年龄是影响术后视力的重要因素之一,即>80岁组的术后视力差,恢复慢。首先是由于体质差、机体老化、神经节细胞随年龄增长死亡增多造成

    表1 术后裸眼视力≥0.8者与年龄的关系

    年龄(岁)
, http://www.100md.com
    ≤50

    51~60

    61~70

    71~80

    >80

    合计

    总例数

    术后1天例数(%)

    术后3个月例数(%)

    增加的倍数

    91

    23(25.3)

    44(48.4)
, 百拇医药
    1.9

    136

    53(39.0)

    83(61.0)

    1.6

    382

    80(20.9)

    189(49.5)

    2.4

    382

    37(9.7)

    118(30.9)

    3.2
, http://www.100md.com
    169

    6(3.6)

    32(18.9)

    5.3

    1160

    199(17.2)

    466(40.2)

    2.3

    表2 术后裸眼视力≥0.8者与术前视力及术式的关系

    术前视力

    >0.3

    >0.1,≤0.3
, http://www.100md.com
    ≥指数,≤0.1

    光感~手动

    术式分组

    Ⅰ

    Ⅱ

    Ⅲ

    Ⅰ

    Ⅱ

    Ⅲ

    Ⅰ

    Ⅱ

    Ⅲ

    Ⅰ

    Ⅱ
, http://www.100md.com
    Ⅲ

    总例数

    25

    115

    2

    46

    248

    24

    36

    309

    124

    6

    41

    134
, 百拇医药
    术后1天

    例数(%)

    12(48.0)

    43(37.3)

    0(0)

    14(30.4)

    44(17.7)

    3(12.5)

    13(36.1)

    54(17.5)

    8(6.5)

    1(16.7)
, http://www.100md.com
    3(7.3)

    3(2.2)

    术后3个

    月例数(%)

    18(72.0)

    76(66.1)

    1(50.5)

    28(60.9)

    115(46.4)

    5(20.8)

    18(50.0)

    104(33.7)
, http://www.100md.com
    26(21.0)

    2(33.3)

    15(36.6)

    26(19.4)

    增加

    的倍数

    1.5

    1.77

    2.0

    2.61

    1.67

    1.38

    1.93
, 百拇医药
    3.25

    2.0

    5

    8.7

    注:其它术式50例,因数量少未统计在内

    的[1]。其次,高龄老人眼底并发症较多,而白内障程度较重,掩盖了某些眼底病,导致术后第1天与3个月视力均较差。而从术后第1天到3个月,视力增幅却最大,这恰恰反映了高龄老人视力恢复慢的特点。本组≤50岁年龄者术后视力低于51~60岁者,是由于该年龄组中包括的先天性、并发性、外伤性白内障较多,术后视力受非白内障因素影响的关系[2]

    3.2 白内障超声乳化摘除技术,到目前为止,已经迅速发展成为一项成熟、完善的治疗手段,小切口超声乳化加折叠人工晶体植入术,其术后反应轻、视力恢复快、散光小的特点已成为共识,术前术眼视力偏高,手术时机提前是必然趋势。但目前仍有一些医生不愿为中、早期白内障患者做手术,一方面是受技术条件所限,另一方面则是唯恐术后视力不如术前视力,引起医疗纠纷。作者体会是,对于中、早期白内障,超声乳化术是非常适宜的,这是因为软核既便于环形撕囊,又不需较大的能量,术后反应轻,恢复快;其次是术前可以较清晰地观察眼底,可排除眼底疾患,提高了手术的成功率。有些皮质性白内障患者,尽管查视力可以在0.5以上,但是他们是利用混浊晶体的缝隙来观察物体的,其视野已经严重受损,视觉的质量很差,他们接受手术治疗后,绝大部分人对术后效果满意,手术成功率明显大于看不了眼底、视功能差的成熟期白内障,所以只要是有一定基础的医生,通过精心细致的操作,是会取得成功的。
, 百拇医药
    3.3 对于近熟期、成熟期的白内障,如果不是极硬的红核、褐色核,超声乳化也有其优势,关键是手术切口小,皮质吸除干净,对于因红光反射不佳引起的撕囊困难,可以采用截囊法,只要注吸时谨慎操作,就可以顺利完成手术。同时,截开的前囊对于分开较硬的核反而安全,因为空间大,不易引起后囊破裂、掉核。

    本组统计证明,对术前视力与年龄方面条件好的白内障患者,如果选择了小切口超声乳化加折叠人工晶体植入术,术后第1天裸眼视力≥0.8的机会接近50%,而术后3个月裸眼视力≥0.8的机会超过70%。

    4 参考文献

    [1] 杨为中,陈文俐,邓奋刚.老年性白内障术后视力.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8,1:55.

    [2] 孟永安,张秋文,高作书,等.人工晶体植入术临床分析.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8,9:534.

    (1999-01-29收稿,1999-03-31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