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北京医学》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81500
三核苷酸重复性疾病PCR扩增片段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北京医学》 1999年第5期
     作者:丁秀原 陈虹

    单位:丁秀原(首都儿科研究所 邮政编码100020);陈 虹(首都儿科研究所 邮政编码100020)

    关键词:

    北京医学990518 在遗传性疾病的研究中,其中有一类疾病为三核苷酸异常重复所致,如脆性X综合征、享廷顿病分别因(CGG)n及(CAG)n序列重复异常引起。此类基因组DNA用PCR技术对特定片段进行扩增时,因G+C含量太高,常出现非特异性产物的高背景或异常产物,甚至出现不扩增现象,得不到DNA特异扩增带。我们在脆性X综合征基因分析研究中,使用PCR扩增产物与相应寡核苷酸探针杂交,能准确的判断FMR-1基因第一外显子5’端三核苷酸(CGG)n拷贝数,现报道如下。

    材料和方法
, http://www.100md.com
    附图 脆性X家系图谱 ■fra(X)患者 ⊙fra(X)携带者

    一、基因组DNA:受检者为来自家系A、B的6例脆性X患者,3例女性携带者(附图)。45例正常人(男23例、女22例)为对照组。按低渗溶血法从外周血提取DNA。根据El-Aleem[1]方法,在PCR反应前,将0.8~1.0μg基因组DNA用2mol/L NaOH和1mmol/L EDTA在总体积20μl中室温化学变性5分钟,随后用2mol/L NH3OAC中和,冷乙醇沉淀,用变性DNA进行PCR扩增。

    二、PCR分析:参照文献[2,3],引物序列如下:5’TCAGGCGCTCAGCTCCGTTT3’和5’CTCCATCTTCTCTTCAGCCCT3’,当CGG重复为16拷贝时,扩增片段为250bp。在PCR反应体积中,每种引物0.5μmol/L,dNTP200μmol/L(其中7-deaza-dGTP:dGTP的浓度为3:1),DMSO 5%,加入Taq DNA聚合酶和矿物油后,于DNA热循环仪进行PCR,PCR循环条件为94℃ 1分种,55℃ 2分钟,72℃ 2分钟,循环40次后于72℃再延伸10分钟。
, 百拇医药
    三、PCR技术扩增的基因组DNA标本,用以下两种方法分析,根据Hinf1消化的PBR 322 DNA序列片段,来测定扩增片段的大小,从而推算出CGG三核苷酸重复序列的拷贝数。

    1.银染法:取10μl扩增产物进行6%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1×TBE缓冲液、200V电压,电泳约2小时),凝胶用银染法显带(包括固定、银染、显色、定影、照相)。

    2.PCR扩增产物杂交:取扩增产物10μl于1.8%琼脂糖凝胶上电泳16小时(1×TBE缓冲液,2V/cm),将DNA转移到硝酸纤维膜上,用(r-32p)ATP(北京亚辉生物医学工程公司产品)标记的寡核苷酸探针(CGG)5杂文(60℃过夜),洗膜温度控制在60℃、3×SSC、2×Denharts、5%SDS、25mmol/L NaH2PO43分钟,洗2次,1×SSC、1% SDS 30分钟,洗一次,-20℃放射自显影24小时。
, 百拇医药
    讨 论

    对脆性X综合征的特定DNA片段,我们用PCR技术检测FMR-1基因内不稳定DNA序列所含的CGG重复数。在同一次PCR扩增的5份DNA标本用不同方法所显示的结果,每份DNA样品的PCR反应体积25μl,取10μl用银染法分析,可见二条以上扩增带或无扩增带,因正常男性仅有一条X染色体,不可能产生二条特导扩增带,故此结果不可靠。当取相同的10μlPCR扩增产物与寡核苷酸探针(CGG)5杂交时,所得到的杂交带则肯定是特异扩增带,男性见一条杂交带,女性见一条或二条杂交带,并以此推算出所含的CGG重复数。以上结果说明,在实验中尽管采取扩增前将模板DNA化学变性,PCR反应体系中加入一定量的7-deaza-dGTP等措施,由于该DNA扩增片段富含G+C,易产生非特异扩增带,采用银染法显带时,仍难以确定特异的扩增带。因此,对PCR扩增片段的分析,我们采用了PCR扩增产物杂交法。结果表明:45例正常人(共67条X染色体),9例女性DNA扩增产物显示二条杂交带,说明二条X染色体的FMR-1基因所含CGG重复数不等。另外13例女性及23例男性DNA样品均显示一条杂交带,杂交片段约240~360bp,表明正常等位基因含有13~52 CGG重复,其中约86%集中在32~39。6例脆性X患者因CGG重复大于200拷贝数(另文报道),FMR-1基因已发生完全突变,在完全突变情况下产生不同长度的片段,这些不同长度片段是由于突变后在体细胞中不稳定造成,这些不同片段的同时存在使高度敏感的PCR扩增带为弥散区带(Smear)。3例女性携带者AⅡ1、BⅠ1、BⅢ1见二条杂交带,其中一条与正常人相仿,而另一条为前突变等位基因,CGG重复分别为24/105,39/65,39/65。这是体细胞呈嵌合型的反应。以上结果与Fu等[4]的研究相似,即FMR-1基因所含(CGG)n重复数在正常人呈多态分布,但与脆性X患者之间存在明显的长度变异。
, 百拇医药
    该研究说明,对三核苷酸(CGG)n重复延长引起的脆性X综合征进行PCR分析,因致病基因的特定DNA片段富含G+C序列,用银染色技术不能识别特异扩增带,采用PCR扩增产物与相应的三核苷酸重复探针(CGG)5进行杂交是有效的方法,可用于群体筛查,这对该病的分子诊断以及遗传咨询等具有一定意义。■

    基金项目:本文为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参考文献:

    [1]El-Aleem AA,Bohm I,Temtamy S,et al.Direct molecular analysis of the fragile X syndrome in a sample of Egyptian and German patients using non-radioactive PCR and Southern blot follow by Chemiluminescent detection.Hum genet,1995,96:577.
, http://www.100md.com
    [2]Kremer EJ,Pritchard M,Lynch M,et al.Mapping of DNA instability at the fragile X to a trinucleotide repeat seguence P(CCG)n.Science,1991,252:1711.

    [3]Verkerok AJMH,Piertti M,Sutcliffe J S,et al.Identification of a gene (FMR-1) containing a CGG repeat coincident with a breakpoint cluster region exhibiting length variation in fragile X syndrame.Cell,1991,65:905.

    [4]Fu YH,Kuhl DPA,Pizzuti A,et al.Variation of the CGG repeat at the fragile X site results in genetic instability:resolution of the sherman paradox.Cell,1991,67:1047.

    收稿日期:1997-05-28 修回日期:1998-01-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