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1515
Axsym仪检测血清CA125对卵巢肿瘤的诊断及鉴别诊断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5期
     作者:杨芝红 魏军 张毓洪 杨宝珍 张建荣 张文华

    单位:(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中心实验室,银川 750004

    关键词:卵巢上皮癌;微粒子酶免分析法(MEIA);CA125

    宁夏医学院学报000504 摘要:目的:探讨Axsym仪检测血清CA125对妇科卵巢肿瘤的诊断及鉴别诊断的意义。方法:采用微粒子酶免分析法(MEIA)检测妇科疾病患者血清CA125,并将结果与病理结果对照分析。结果:卵巢上皮癌血清CA125值明显高于卵巢良性肿瘤血清CA125,两者之间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P<0.01),卵巢上皮癌血清CA125阳性率为100%。结论:应用Axsym仪检测血清CA125对卵巢肿瘤的诊断及鉴别诊断具有很大的临床意义。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44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8486(2000)05-0322-03

    The Diagnosis and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Ovary Tumors

    With the Measurement of Serum CA125 by Axsym Instrument

    YANG Zhi-hong,WEI jun,ZHANG Yu-hong,et al

    (Center Lab,the Affiliated Hospital of Ningxia Med.Coll,Yinchuan 750004)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the diagnosing and differential diagnosing significance for ovary tumors with the measuremeat of serum CA125 by Axsym.Methods:Using Microparticle enzyme Immunoassay(MEIA).Results:The value of serum CA125 in epithelial ovarian cancer patients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in ovarian benign tumor patients.There was a notable meaning in statistics(P<0.01).The positive rate of serum CA125 in epithelial ovarian cancer was 100 percent.Conclusions:Using Axsym to measure serum CA125 is of great clinical significance in diagnosis and differential dignosis for ovary tumor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epithelial ovarian cancer;microparticle enzyme immunoassay(MEIA);CA125.

    近年来,随着肿瘤标记研究的发展与深入,肿瘤标记物在鉴别诊断良、恶性肿瘤及疗效评估与复发癌的早期发现等方面均有一定的价值。CA125作为一种肿瘤标记物已被广泛用于妇科疾病检测中,常见文献报道检测血清CA125所采用的方法为放射免疫法[1]与ELISA[2]法,而应用全自动免疫分析仪Axsym系统采用微粒子酶免分析法(MEIA)检测血清CA125国内尚未见报道。我们于1998年9月开始应用Axsym仪检测妇科疾病患者血清CA125,并将结果与病理结果对照分析,旨在探索与总结应用Axsym仪检测血清CA125对妇科卵巢良、恶性肿瘤的诊断及鉴别诊断的意义以及血清CA125水平与卵巢复发癌的早期发现及疗效评估的关系。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Axsym全自动免疫分析仪 由美国雅培(ABBOTT)公司生产。

    1.2 CA125定标液、质控液和CA125定量分析试剂盒及其软盘,均为雅培公司生产并提供。

    1.3 血清标本 采自我院1998年9月~1999年12月妇科及肿瘤内科住院病人,年龄在17~70岁,每份样本均在采血后2h内完成检测,所有手术病人最终诊断均经本院病理科检查证实,未手术的病人以出院诊断为准。

    1.4 CA125测定 采用微粒子酶免分析法MEIA(MICROPARTICLE ENZYME IMMUNOASSAY)。

    1.5 实验操作流程
, 百拇医药
    1.5.1 安装磁盘:将CA125实验软盘拷贝到Axsym系统中。

    1.5.2 定标:CA125采用Standard Calibrater(六点定标)。

    1.5.3 质控:雅培公司提供CA125低(L)、中(M)、高(H)三种质控浓度,其分析灵敏度<2.0U/ml,样本测试正常参考范围为0~35U/ml。

    1.5.4 样本测试:通过显示器中MAIN MENU的Orderlist输入病人资料(包括日期、姓名、住院号等),选择测试项目CA125,将病人血清共138μl加入Sample Cup中,放入试剂盒,加入足够量的消耗品,按RUN键,仪器开始运行。从探针加样至结果显示一切过程均由Axsym仪自动完成。CA125测定需25min。
, 百拇医药
    1.5.5 打印报告。

    2 结果

    2.1 82例妇科患者术前血清CA125检测结果(表1)

    2.2 卵巢上皮癌与卵巢良性肿瘤、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肌瘤、盆腔炎CA125比较(见表2)

    3 讨论

    自从Bast[3]首先采用血清CA125诊断卵巢癌后,血清CA125广泛应用于妇科临床。CA125是一种糖蛋白,存在于体腔上皮及苗勒氏管中,当这些器官发生病变时血清CA125相应升高,尤其以卵巢上皮癌升高为显著,所以CA125又称卵巢上皮癌的相关抗原[4]。刘德莉[2]等应用ELISA法测定卵巢上皮癌患者血清CA125阳性率为93%,付建武等[1]应用放免法测定卵巢上皮癌患者血清CA125阳性率为84.8%,我们应用Axsym仪检测卵巢上皮癌患者血清CA125其阳性率为100%,阳性率明显高于其它两种方法。
, 百拇医药
    表1 Axsym仪检测术前病人血清CA125结果(U/ml) 分类

    例数

    ≤35

    36~

    100~

    300~

    ≥600

    例数

    %

    例数

    %

    例数

, 百拇医药     %

    例数

    %

    例数

    %

    卵巢上皮癌

    14

    0

    0

    1

    7.14

    3

    21.44

    5
, 百拇医药
    35.71

    5

    35.71

    卵巢良性肿瘤

    28

    25

    89.28

    3

    10.72

    0

    0

    0

    0

, http://www.100md.com     0

    0

    良性囊性畸胎瘤

    8

    7

    87.50

    1

    12.50

    0

    0

    0

    0

    0

    0
, 百拇医药
    浆液性或粘液性囊腺瘤

    20

    18

    90.00

    2

    10.00

    0

    0

    0

    0

    0

    0

    妇科其它疾病
, 百拇医药
    30

    11

    36.67

    16

    53.33

    3

    10.00

    0

    0

    0

    0

    卵巢交界性癌

    7

, http://www.100md.com     7

    100.00

    0

    0

    0

    0

    0

    0

    0

    0

    其它妇科癌

    3

    0

    0
, http://www.100md.com
    0

    0

    2

    66.67

    0

    0

    1

    33.33

    合计

    82

    43

    52.44

    20

    24.39
, 百拇医药
    8

    9.76

    5

    6.10

    6

    7.31

    表2 卵巢上皮癌与其它各组CA125比较(U/ml)

    例数

    s

    卵巢上皮癌

    14
, 百拇医药
    403.78

    54.25

    卵巢良性肿瘤

    28

    16.03*

    2.03

    子宫内膜异位症

    14

    49.34*

    7.90

    子宫肌瘤

    5
, 百拇医药
    34.90*

    9.16

    盆腔炎

    8

    35.39*

    8.97

    *与卵巢上皮癌组比较,P<0.01 表2的统计数据表明,卵巢上皮癌与卵巢良性肿瘤、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肌瘤及盆腔炎CA125比较,均有明显的统计学意义(P<0.01)。可见,应用Axsym仪采用MEIA法检测血清CA125,不但灵敏度提高,对卵巢上皮癌的诊断有很大价值,而且因其特异性强,对卵巢良、恶性肿瘤的鉴别诊断亦有很大价值。文中14例卵巢上皮癌,其中10例血清CA125>300U/ml,与连利娟等[5]提出的CA125≥400U/ml者上皮性癌的诊断可能性极大相符。作者建议对妇科疑为卵巢肿瘤的病人应作血清CA125检测,如果其血清CA125>300U/ml,应高度疑为卵巢上皮癌。7例卵巢交界性癌患者,其血清CA125均小于35U/ml,说明血清CA125早期诊断卵巢癌敏感度不高,而5例血清CA125>600U/ml的病人,其病理报告均为卵巢癌Ⅳ期,CA125值越大,其肿瘤恶性程度越高。可见血清CA125对晚期卵巢癌的诊断意义高于早期诊断。
, 百拇医药
    从理论上讲,肿瘤组织一旦手术切除,CA125抗原即停止分泌,血清CA125水平应下降,如果化疗效果好则血清CA125浓度会降至正常水平。文中14例卵巢上皮癌患者,其中7例术后化疗期间或化疗后复查血清CA125,情况为,病例1术后第五次化疗查CA1258.27U/ml,病例2术后第二次化疗查CA1255.73Uml,病例3术后第四次化疗查CA12514.08U/ml,病例4术后第三次化疗查CA1258.31U/ml,病例5术后第二次化疗查CA12520.10U/ml,病例6术后第四次化疗查CA1255.62U/ml,病例7术后第一次化疗查CA125124.94U/ml,第三次化疗查CA12516.75U/ml。本组还有1例43岁病人,1997、1998年二次卵巢肿瘤切除,术后化疗且定期复查CA125,1999年6月再次入院查CA125>600U/ml,终因卵巢低分化腺癌术后化疗后复发转移并肠梗阻致休克死亡。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血清CA125检测不但可对卵巢癌病人进行术后病情监测,及早发现复发癌,同时还可根据血清CA125水平评估化疗效果的好坏。我们建议卵巢癌病人术后及化疗期间应定期复查血清CA125。从表1看,虽然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肌瘤、盆腔炎等血清CA125值也有所增高,但其增高范围并不是很大,多数在35~100U/ml之间且最高值不超过300U/ml。
, 百拇医药
    综上所述,本研究结果显示应用全自动免疫分析仪Axsym检测血清CA125对卵巢良、恶性肿瘤的诊断及鉴别诊断具有很大的临床意义。同时对卵巢癌术后病情监测及早发现复发癌以及疗效评估也有很大价值,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付建武,江 森.妇科肿瘤标记物及其临床应用.国外医学妇产科学分册,1995,22(4):208

    [2] 刘德莉,汪佩鑫,杨莲萍,等.ELISA测定血清卵巢癌抗原CA125.临床检验杂志,1997,15(5):262

    [3] Bast RC Jr,Klug TL ST,John E,et al.A radioimmurnoassay using a monoclonol antibody to monitor the course of epithelial ovarian cancer.N Engl J Med,1983,309:883

    [4] 尹伯元,邓尚平,周甲贤,等.现代免疫分析在医学中的应用.北京:原子能出版社,1991.328-331

    [5] 连利娟,胡秀风,刘文淑,等.卵巢癌单克隆抗体在诊断上的应用.中华妇产科杂志,1985,20(5):257

    收稿日期:2000-03-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