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1999年第10期
编号:10281528
吸附澄清-高速离心-微滤法制备菖蒲益智口服液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1999年第10期
     作者:崔元璐* 沈 锋 姚康德

    单位: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300072

    关键词:吸附澄清-高速离心-微滤法;醇沉法;吸附澄清法;菖蒲益智口服液

    吸附澄清 摘 要 采用吸附澄清-高速离心-微滤法制备菖蒲益智口服液,并与醇沉法和吸附澄清法工艺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吸附澄清-高速离心-微滤法工艺能够提高制剂的有效成分含量,实现连续化生产,具有简化工艺,缩短生产周期,提高制剂稳定性的优点。

    Studies on the Preparation of Chinese Traditional Herbal Oral

    Liquid by Adsorption and Clarification-Ultracentrifugation-
, http://www.100md.com
    Microfiltration Method

    Cui Yuanlu, Shen Feng and Yao Kangde

    (College of Materials Sciences and Engineering, Tianjin University, Tianjin 300072)

    Abstract The preparation of “Changpuyizhi Oral Liquid”, a traditional Chinese prescription containing acorus calamus and Alpinia oxyphylla by a sequential adsorption-clarification-ultracentrifugation-microfiltration process was studied in comparison with the alcohol-precipitation and adsorption clarification process. Results of the study showed that the sequential process gave a product with better stability and lower cost besides a shorter production cycl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dsorption and clarification-ultracentrifugation-microfiltration method adsorbing-clarifying method alcohol-precipitation method Changpuyizhi Oral Liquid

    近年来,药学工作者对传统的中药水提醇沉工艺进行了论述与评价[1],认为尽管乙醇沉淀法具有澄清药液、减少服用量等优点,但也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如对除去成分选择性差,致使中药总固体物及有效成分损失严重,尤其是一些对免疫功能有重要调节作用的多糖类成分几乎损失殆尽,影响了临床疗效;乙醇损耗量大,生产成本较高;工艺周期长,不便于连续化生产;成品稳定性差。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发展了吸附澄清法[2]、高速离心法[3]及超滤法[4]等工艺。在此基础上,我们建立了吸附澄清-高速离心-微滤法,使得工艺更为有效,实现了中药口服液的连续无醇化生产。
, 百拇医药
    笔者以菖蒲益智口服液(由人参、菖蒲、远志、茯苓等8味中药配伍而成)为例,采用吸附澄清-高速离心-微滤法工艺生产,并与醇沉法和只采用吸附澄清法的工艺进行比较,探讨了工艺的可行性。

    1 药材、仪器与试剂

    人参、菖蒲、远志、茯苓等药材(购自天津达仁堂药店)。

    CS-9000薄层扫描仪(日本岛津公司);自动点样器(瑞士CAMAG公司);722分光光度计(上海第三分析仪器厂);管式离心机(辽阳制药机械厂);内压式中空纤维滤器:聚偏氟乙烯膜,孔径0.15μm,水通量0.5m3/h,额定工作压力0.20MPa(天津纺织工学院)。

    人参皂苷Rg1标准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高效硅胶G板(青岛海洋化工厂);101大孔树脂(南开大学化工厂);ZTC1+1天然澄清剂(天津正天成澄清技术有限公司);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
, 百拇医药
    2 方法

    按处方称取人参、菖蒲、远志、茯苓等药材,水浸透,6倍量水煎煮2次,每次1h;4倍量水煎煮1次,0.5 h。合并3次水提液,等分成3份,备用。

    2.1 醇沉法制备工艺:将中药水提液浓缩至1g(生药)/mL,冷却。加入95%乙醇至含醇量达60%,4℃冷藏48h,过滤。滤液回收乙醇,加蒸馏水配成0.87g(生药)/mL,加入山梨酸钾,甜菊糖,4℃静置24h后过滤,灌封,灭菌。

    2.2 吸附澄清法制备工艺:将中药水提液浓缩至0.65g(生药)/mL,先后加入配制好的ZTC1+1天然澄清剂A组分及B组分,充分搅拌,60℃~80℃保温1h,静置3h,过滤。滤液浓缩至0.87g(生药)/mL,加入山梨酸钾,甜菊糖,4℃静置24 h后过滤,灌封,灭菌。

    2.3 吸附澄清-高速离心-微滤法制备工艺:将中药水提液浓缩至适量,先后加入配制好的ZTC1+1天然澄清剂A组分及B组分,充分搅拌,60℃~80℃保温1h,用管式离心机以16 000r/min离心分离清液,调整药液浓度为0.87g(生药)/mL,加入山梨酸钾,甜菊糖,再通过0.15μm孔径的中空纤维滤器微滤,滤液无菌灌封。
, http://www.100md.com
    3 含量测定

    3.1 人参皂甘Rg1含量测定:精密吸取3个工艺制成的菖蒲益智口服液各10mL,水浴蒸干。用20 mL氨试液(浓氨水40mL,加蒸馏水使成100mL)分次将蒸干后的残留物溶解。以水饱和的正丁醇萃取5次,合并萃取液,用正丁醇饱和的蒸馏水洗涤3次,回收正丁醇至干,以甲醇溶解残留物分别定容于5mL容量瓶中待用。然后将3个工艺的样品及人参皂苷Rg1标准品分别点于同一薄层板上,以正丁醇-异丙醇-乙酸乙酯-水(4∶1.5∶1∶1.1,氨气饱和)为展开剂,进行层析。挥去展开剂的薄层板置于5%硫酸乙醇溶液中浸后立即取出,105℃显色5 min,以薄层扫描法测定样品中人参皂苷Rg1含量。

    3.2 总多糖含量测定:精密吸取3个工艺制成的菖蒲益智口服液各1 mL,加10 mL95%乙醇振摇均匀,离心分离沉淀,以10mL蒸馏水溶解,溶液过101大孔树脂柱,收集流出液加1%活性炭煮沸30 min,抽滤,滤液浓缩至2mL,加8倍量95%乙醇醇析,收集沉淀,丙酮洗涤,定容于10 mL容量瓶中待用。以葡萄糖为标准品,按文献[5]方法,用苯酚-硫酸法显色后在490 nm处测定吸收度,计算总多糖含量。
, http://www.100md.com
    3.3 总固体物测定:精密吸取3个工艺制成的菖蒲益智口服液各20 mL,置于预先干燥恒重的蒸发皿中,水浴蒸干后置烘箱中105 ℃干燥恒重,取出冷却后称重,计算总固体物百分含量。

    4 结果与讨论

    4.1 3种工艺生产的菖蒲益智口服液的成分比较:见表1。

    表1 不同工艺制备的菖蒲益智口服液成分比较

    样 品

    人参皂苷Rg1(mg/mL)

    总多糖

    (mg/mL)

    总固体物
, 百拇医药
    (%)

    醇沉工艺

    0.440

    7.410

    18.8

    吸附澄清工艺

    0.465

    40.685

    22.1

    吸附澄清-高速离心-微滤工艺

    0.467

    39.970

    21.1
, http://www.100md.com
    表1的结果表明,吸附澄清-高速离心-微滤法工艺生产的菖蒲益智口服液中人参皂苷Rg1含量高于醇沉工艺和吸附澄清工艺;总多糖含量比醇沉工艺高出4倍多,与吸附澄清工艺相近;总固体物含量高于醇沉工艺,略低于吸附澄清工艺。

    4.2 3种工艺的比较:见表2。

    由表2的比较可见,吸附澄清-高速离心-微滤法工艺省略了醇沉、回收乙醇、冷藏静置、高温灭菌等步骤,生产周期比醇沉法工艺和吸附澄清法工艺大大缩短,可以连续化生产,避免了反复加热、冷却药液对有效成分和制剂稳定性的破坏。 表2 3种工艺比较

    工艺

    工 艺 步 骤

    生产周期

    (h)
, 百拇医药
    工艺

    连续性

    醇沉

    回收乙醇

    冷藏静置

    灭菌

    醇沉法

    有

    有

    有

    有

    96

    不连续

    吸附澄清法
, http://www.100md.com
    无

    无

    有

    有

    40

    不连续

    吸附澄清-高速离心-微滤法

    无

    无

    无

    无

    12

    连续生产

, 百拇医药     5 结论

    5.1 研究结果表明:吸附澄清-高速离心-微滤法工艺生产菖蒲益智口服液,能够提高制剂的有效成分含量。

    5.2 采用吸附澄清-高速离心-微滤法生产中药口服液,可以实现连续化生产,简化了工艺,缩短了生产周期,降低了生产成本。

    5.3 吸附澄清-高速离心-微滤法工艺可以更有效地除去杂质,选择性地保留有效成分,提高中药口服液制剂的稳定性。

    致谢:承蒙天津药物研究院官利民老师对实验研究给予指导,天津医药集团李朝兴教授审阅文稿,谨致衷心谢意。

    参考文献

    1 唐青华,等.中成药,1997,19(6):38

    2 杜成安,等.中成药,1993,15(11):2
, 百拇医药
    3 奉建芳,等.中成药,1996,18(12):7

    4 刘洪谦,等.中草药,1996,27(4):209

    5 姚 燕,等.中草药,1989,20(2):13

    6 王统宽.中国博士后论文集.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1990:104

    7 周祖康,等.胶体化学基础.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6:164

    8 Rautenbach R(王乐夫,译).膜工艺-组件和装置设计基础.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1998:215

    收稿日期:1999-02-9, 百拇医药(崔元璐* 沈 锋 姚康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