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1540
苏州新区食品从业人员乙肝表面抗原检出率分析及防治对策
http://www.100md.com 《苏州大学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5期
     作者:戴金华

    单位:苏州市新区卫生防疫站 215011

    关键词:饮服业人员;乙肝表面抗原;影响因素;防治对策

    苏州医学院学报000509 摘要 本文对苏州新区食品从业人员乙肝表面抗原检测结果,分析其影响因素并提出防治对策。

    中图法分类号 R195.2▲

    为了解新区食品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和乙肝感染规律,加强食品监督力度,强化食品从业人员自我保健意识,确保广大居民群众健康。现将新区饮服行业从业人员体检中发现的210例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者资料整理分析如下。

    1 资料来源及诊断标准

    1.1 资料来源 1998年1月~1999年6月30日,新区食品从业人员健康体检资料。
, 百拇医药
    1.2 实验室检查 血清学检查:ALT采用改良赖氏法,判断标准以>40单位为异常,试剂采用上海科欣生物技术研究所产品;HBsAg检测:按ELISA方法,试剂采用上海科欣生物技术研究所产品。

    2 检查结果

    2.1 检查食品从业人员6426人,HBsAg阳性,阳性检出率3.27%。

    2.2 HBsAg阳性携带者检出性别、年龄、行业分布情况。见(表1~表3)

    表1 HBsAg阳性携带者性别分布

    男性

    女性

    合计

    体检例数
, 百拇医药
    2810

    3616

    6426

    阳性例数

    105

    105

    210

    阳性率(%)

    3.74

    2.90

    3.27

    x2=3.47 P>0.05表2 HBsAg阳性携带者年龄分布 年龄
, http://www.100md.com
    (岁)

    体检人数

    检出数

    阳性

    检出率

    (%)

    ≤19

    566

    30

    5.30

    20

    2876

    67
, http://www.100md.com
    2.33

    30

    1736

    56

    3.23

    40

    911

    48

    5.27

    ≥50

    337

    9

    2.67
, http://www.100md.com
    合计

    6426

    210

    3.27

    x2=27.33 P<0.01 年龄组间有显著性差异表3 HBsAg阳性携带者在不同食品行业分布 项目

    食品

    销售

    集体

    食堂

    饮服

    行业

    鲜肉
, 百拇医药
    摊贩

    食品

    加工

    个体

    商贩

    合计

    受检人数

    1218

    1383

    1895

    789

    608

    533
, 百拇医药
    6426

    阳性数

    57

    42

    38

    32

    12

    29

    210

    阳性率%

    4.76

    3.04

    2.01
, http://www.100md.com
    4.06

    1.97

    5.44

    3.27

    x2=44.92 P<0.01 行业分布有显著性差异

    3 结果分析

    3.1 从表中所见,HBsAg阳性率男性3.74%、女性2.90%,男性稍高于女性,这与男性活动范围广,接触感染机会比女性多有关。

    3.2 其中19岁年龄组出现高峰可能与受检者大多是首次从业参加体检,未经以往食品从业体检淘汰有关。40岁年龄组HBsAg阳性率出现高峰,可能占该人群处于人生中年特定阶段,事业、家务繁忙,体力、精力超负荷支出,导致人体免疫水平相对下降,比其它年龄组人员感染乙肝病毒有关。
, http://www.100md.com
    3.3 不同食品行业人群HBsAg阳性携带比例显示,个体商贩5.44%,食品销售4.76%,鲜肉摊贩4.06%。3个行业主要原因是该人群从业人员总数较多,与这些行业操作密集、接触货款、用具频繁,加之卫生习惯不良,操作时货款不严格分开,对食品用具消毒不严,洗手不勤等因素有关,故比其它行业增加了接触感染机会。

    4 对策

    4.1 针对新区食品从业人员以青年人为主,可塑性强的特点,将该人群作为健康教育和食品卫生管理,重点,在反复强化教育中逐步引导他们养成健康的工作行为和生活方式。对首次从业的青年重点培训;增强中年人群保健知识宣传,合理按排作息时间,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切实提高中年从业人群的自我保健能力,增强免疫力,减少感染机会。

    4.3 对HBsAg阳性携带较集中的个体商贩、食品销售、鲜肉摊贩,进一步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在现场检查指导中分析排找各种易发生HBsAg接触感染的薄弱环节,及时整改,清除隐患,以减少该人群的接触感染机会。

    4.4 继续强化乙肝疫苗接种工作,严格督促落实HBsAg阳性携带者及时调离接触食品岗位,阻断在易感人群中的传播。

    4.5 强化检验人员培训,严格做好仪器试剂质量控制工作,力争做到检验中对HBsAg阳性携带者一个不漏的检出。

    4.6 《食品卫生法》利用各种新闻媒介大张旗鼓宣传,使全社会都关心、重视食品卫生和乙肝预防工作。

    2000年4月1日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