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81542
护理人员对ICU知识了解程度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阎丽娥 谢红 张莉 马进

    单位:中日友好医院,北京 100029

    关键词:

    实用护理杂志001130 中图分类号:R47;G724.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11-0051-02

    对268名不同层次护理人员进行ICU知识了解程度的问卷调查分析,目的在于了解ICU知识在不同学历背景、不同毕业年限及从事不同专科的护理人员中的掌握情况,旨在探讨普及ICU知识的最佳方法及如何更合理、有效地培养ICU专科护士,以提高全体护理人员的危重病护理意识和ICU的护理水平,推动危重病护理学的发展。

    1 对象及方法

    1.1 调查对象:调查对象为临床护士268名。
, 百拇医药
    1.2 方法:本研究采用问卷调查法,调查表是参考国内有关文献后自行设计的,应用前经小样本预调查,取得确定认可。调查内容以ICU基本知识为核心,包括以下10个方面:(1)ICU的床位应占医院总床位的百分比;(2)ICU 3个字母在本专业的代表意义;(3)ICU护理和护士的总人数与ICU床位之比;(4)急性心肌梗死初期患者的活动原则;(5)ICU人员的周转周期;(6)ICU发展历史年限;(7)ICU人才培养的最佳渠道;(8)ICU的工作特点;(9)ICU的收治范围;(10)理想的ICU护士应具备的条件。

    每题各有答案4个,根据选择结果给分,每题满分10分,共100分,按其认知情况确定评分标准,较好为75分以上,一般为60~70分,较差为59分以下,对调查结果进行统计归纳、分析,以此来评价护理人员对ICU知识的了解程度。

    1.3 资料收集与处理:对调查对象采取集中发放问卷,填毕即刻收回,共发放问卷280份,回收有效问卷268份,有效率98.6%,统计方法采用χ2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从事不同专科护理工作的被调查者了解ICU知识状况(见表1):针对表1情况,被调查者按所在科室分组,分别是中医、外科、内科,3组护理人员了解ICU知识程度无显著差异性(P>0.05),且了解程度得分大部分处于中等或较差水平,反映出从事不同专科的护士对ICU知识知之甚少的现象较为普遍,提示在各科护理人员中加强ICU知识普及十分重要。

    表1 不同专科护理人员了解ICU知识现状 科 别

    考核成绩(单位:人数)

    合 计

    较好

    一般

    较差
, 百拇医药
    中医

    11

    22

    32

    65

    外科

    10

    34

    39

    83

    内科

    19

    37

    50
, 百拇医药
    106

    合计

    40

    93

    121

    254

    显著性检验:χ2=9.488,P>0.05(除外门、急诊等14人)

    2.2 被调查者的不同毕业年限对ICU知识掌握情况的影响(见表2)。表2 不同毕业年限的护士了解ICU知识程度 届 数

    考核成绩(单位:人数)

    合 计

    较好
, 百拇医药
    一般

    较差

    80届以前

    4

    8

    17

    29

    81-90届

    22

    51

    73

    146

    91届以后

, 百拇医药     19

    34

    40

    93

    合计

    45

    93

    131

    268

    显著性检验:χ2=2.914 4,P>0.05

    表2可见,护理人员根据毕业年限分为80届以前、81~90届、91届以后3组,调查结果经统计学检验,3组护理人员对ICU知识的了解程度上无显著差异性(P>0.05),得分一般和较差者比例均较大,说明对ICU知识不了解在各年龄段护理人员中均十分普遍,加强ICU知识的教育,普及危重病护理意识不仅十分必要,而且教育面广泛。
, 百拇医药
    2.3 不同学历的被调查者与ICU知识掌握情况的关系(见表3)。表3 不同学历的护士了解ICU知识程度 学历

    考核成绩(单位:人数)

    合 计

    较好

    一般

    较差

    中专

    26

    79

    105

    210

    中专+大专
, 百拇医药
    14

    5

    23

    42

    大专以上

    2

    5

    9

    16

    合计

    42

    89

    137

    268
, 百拇医药
    显著性检验:χ2=17.154,P<0.05

    调查中,护理人员根据学历不同分为中专组、中专后再接受大专教育组、大专和本科毕业组。3组成绩经统计分析显示,第2组(中专后再接受大专教育组)成绩明显高于其他2组(P<0.05)。

    2.4 调查中还发现268名被调查人员有关ICU专科知识的最主要来源(见表4)。表4 被调查人员有关ICU专科知识的主要来源 ICU专科

    知识来源

    学校教育

    (%)

    自学

    (%)

    听说
, http://www.100md.com
    (%)

    想象

    (%)

    合计

    人数

    211(52.8)

    157(39.3)

    30(7.5)

    2(0.5)

    400

    以上调查显示,268名护理人员现有ICU知识的主要来源于学校教育,在学校教育的基础上自学ICU专科知识的仅占39.3%。

, 百拇医药     2.5 ICU护士资格调查结果(见表5)。表5 ICU护士资格调查结果

    ICU护士

    资格

    中专

    毕业

    2年以上

    工作经验

    工作经验

    +培训

    大专

    以上

    合计

    人数
, 百拇医药
    %

    96

    21.1

    114

    25.3

    182

    40.4

    59

    13.1

    450

    结果显示,被调查者较普遍的倾向,一名ICU护士应由具备2 a以上工作经验或在一定工作经验基础上经过培训的人员承担。

    3 讨论
, 百拇医药
    3.1 现代医学专业分工越来越细,对于专业问题的深入研究,提高专科治疗效果是有益的。但是人毕竟是一个整体,全身脏器的功能是互相联系的。当病人病情发展到危重阶段,往往涉及多个脏器,问题复杂,这就需要进行动态的监测、细致的护理、统筹考虑,这是任何一个专科护士所不能胜任的。因此,普及ICU知识非常必要。

    3.2 护理人员对ICU专科知识掌握情况的现状分析: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对ICU专科知识,不同毕业年限及毕业后从事不同专科护理工作的护士掌握情况上没有明显差异,说明在现有护理人员中,ICU知识的掌握情况基本相同。从得分的比例来看,护理人员普遍得分较低,说明对ICU知识的不了解在护理人员中是普遍存在的,因此,要想加强现有人员的危重病护理意识,提高护理危重病人的水平,保证护理质量,在全体护理人员中加强ICU知识的宣传和教育是十分必要的。另外,在调查有关ICU专科知识的主要来源中,现有护理人员的知识主要来源于学校教育,但由于不同毕业年限的护理人员掌握知识水平相当,尽管危重病护理学在近年来有了日新月异的发展,但由于护校教育的相对滞后,使得护理人员对这一新知识的掌握也就十分局限,加之只有39%左右的人员采取了自学方式,而大部分护理人员的知识来源还仅仅是依靠过去的学校教育,毕业后的在职教育如果不能及时地补充这一部分知识,就造成这部分知识在护理人员中掌握不好的现状。
, http://www.100md.com
    目前调查还显示,在各层次护理教育中,中专后再进一步接受大专教育的人员成绩要明显优于中专组和大专及大本组,说明单纯的学校教育并不能很好地解决危重病护理学的教育问题,结合ICU护士资格调查结果,可以认为经过中专教育后,具有一定工作经验再进一步接受培训或受高层次的护理教育的人员,接受和掌握这一知识的效果更好。

    3.3 护理人员不掌握ICU知识的原因分析:(1)ICU是近年来在医学科学中逐步形成的一门新兴学科,但在现有我国各层次护理教育中,对其独立的地位认识不够,多在内外科学中分别给予部分的介绍,对于其完整性、独立性重视不足,造成经各层次护校教育的护士对这部分知识掌握不全面。(2)由于历史等诸多原因,护理人员自学精神与意识长期不足,获取知识的来源多来自护校教育,当护校教育在这方面较为缺乏时,则会造成目前的现状。(3)危重病护理学较一般的护理知识表现出更大的综合性,因此,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护理人员学习和掌握这部分知识时,表现出更大的优越性。

    4 对策
, 百拇医药
    4.1 要想逐步提高现有护理人员的危重病护理意识,提高护理人员对本学科知识的认识,应从护校教育入手,加大学校的力度,增加危重病护理学知识的讲授,包括中专、大专、本科等各层次的在校教育。

    4.2 加大对危重病护理学知识的宣传工作。对现有护理人员应着手做好这门学科的在职教育,在工作同时逐步提高危重病护理意识和水平,在职教育的对象不分护理人员所在的专科和毕业年限及学历水平,一律应作为此项教育的对象。

    4.3 要想短期内提高ICU护理人员的水平,应注意培养有一定工作经验人员再经过进一步地学习和培训,效果更佳。

    作者简介:阎丽娥(1963-),女,主管护师,护士长,大专。

    收稿日期:2000-01-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