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1544
百分卡在护理人员量化管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陈希莲 宋景美 贺兰霞

    单位:陈希莲(临沂市人民医院外科 山东省临沂市 276003);宋景美(临沂市人民医院外科 山东省临沂市 276003);贺兰霞(临沂市人民医院外科 山东省临沂市 276003)

    关键词:护理人员;组织和管理;护理评价研究

    齐鲁医学杂志000450 [中图分类号] R192.6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341(2000)04-0302-01

    我院骨科病房自1995年10月以来,应用百分 卡对护理人员进行全方位的量化管理,大大改善了护理人员的服务态度,提高了服务质量, 同时护士的理论知识水平、操作技能、科研教学质量也明显提高。现将其应用方法介绍如下 。
, http://www.100md.com
    1 百分卡的内容

    百分卡包括以下内容:①病人及家属满意度调查卡:40分,其中服务态度20分,工作主 动性10分,操作技术10分。②实习同学满意度调查卡:20分,其中带教情况10分,工作 主动性5分,技术水平5分。③护理人员考评卡:20分,其中团结协作10分,工作主动性 5分,业务能力5分。④科室领导对护理人员的考评卡:20分,其中劳动纪律、医德医风 、工作主动性、技术水平、科研教学情况各占4分。

    2 百分卡的应用方法

    (1)病人及家属调查卡的应用方法:于病人出院前,由主班护士或护士长抽查50%的出院 病人(此卡附有每个护理人员的照片、姓名及编号,以便让病人和家属辨认)。 让病人给每个护理人员进行评分。例如某护士服务态度不好,可从服务态度一栏中酌情 减分;上班期间,护理人员主动性差或夜间巡视病房少,在工作主动性一栏内酌情减分;如 果该护理人员操作技术水平不高,例如静脉穿刺时不能一针见血等,可以在操作技术一栏内 酌情扣分。每个护理人员的平均得分,为其该月的量化分,例如该月抽查出院病人100名 ,某护理人员总得分是3 860分,那么其平均分是38.6分。
, 百拇医药
    (2)实习同学调查卡的应用方法:此卡在每组同学实习结束时,让每位同学给护理 人员评分,然后求其平均分为当月的质量分。例如某护生对带教老师的带教情况不满意,可 在带教情况一栏内酌情减分;某带教老师的工作主动性差,可在工作主动性一栏内酌情减分 等。如果本组有6名同学,共给带教老师打分105.6分,该护理人员平均得分17.6分。

    (3)护理人员对护理人员考评卡的应用:每个月发给本科护理人员考评卡各1张,让其 背靠背地给每一个人进行无

    记名评分。如果该护士在科室内与同志之间不团结,可在团结协 作一栏内酌情减分;如果工作主动性差,可在工作主动性一栏内酌情减分等,然后将其个人 所得平均分作为一个月的质量分(即某护士该卡总得分,除以参加考评的总人数)。

    (4)科室领导对护理人员考评卡的应用:每月由科主任、护士长针对每个护理人员的 表现情况进行评分,如果某护士该月有迟到、早退现象,可在劳动纪律一栏内酌情减分;如 果护理文书书写不好,可在技术水平一栏内酌情减分;如果工作不主动,可在工作主动性一 栏酌情减分;如果服务态度差或有违纪违法现象可在医德医风一栏酌情减分。参加科研和论 文发表情况每年统计1次用于下一年的每一个月,个人平均得分为该月的质量分。
, 百拇医药
    次月初由护士长统计出每个护理人员总得分情况,在全体护理人员会议上公布,并把失分 原因反馈给每个护理人员。例如:某护士本月所得分88分,被扣去12分,其中教学方面扣2 分,服务态度方面扣8分,劳动纪律扣2分。该护士就会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总结,吸取教训 ,努力改善服务态度、加强劳动纪律,积极做好带教工作,以便下月取得好的成绩。每月按 个人得分情况发放效益工资,对全年得分最高者给予奖励和表扬,作为评选优秀护士的优先 条件。

    3 百分卡的应用效果

    通过应用百分卡对护理人员进行量化管理,使每个护理人员针对自己的差距和不足,制定 出切实有效的改进措施,大大激发了护理人员的上进心,改善了服务态度,强化了学习、服 务、 科研意识,使我科的护理工作更加程序化、标准化、规范化。广大护理工作者纷纷通过各种 途径提高自身素质,每次理论考试成绩人人优良,技术操作人人达标,护理文书合格率显著 提高,病人满意度由原来的85%上升到98%,科内形成了一个良好的竞争氛围。

    作者简介 陈希莲,女,1958年12月生,主管护师

    (1999-09-30收稿 2000-05-25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