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81559
中枢神经系统血管网织细胞瘤与希-林病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马振宇 谢坚 赵雅度 朱晓东

    单位:100050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马振宇、谢坚、朱晓东),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赵雅度)

    关键词:中枢神经系统肿瘤;血管瘤

    中华医学杂志980620

    【摘要】 目的 探讨中枢神经系统(CNS)血管网织细胞瘤作为希-林病(von hippel-lindau disease,HLD)的临床特点。方法 回顾性研究了我院1982~1995年收治的174例CNS血管网织细胞瘤,所有病例均经手术病理证实。结果 符合HLD者10例,其中4例有明确家族史,5例患有视网膜血管瘤,2例病人患肾囊肿,1例病人有肾肿瘤。另外,可疑者5例。结论 血管网织细胞瘤可单独发生在中枢神经系统,也可做为HLD的一种表现,与非HLD者相比,肿瘤的多发性是其主要特点。
, 百拇医药
    Hemangioblastomas of the central nervous system with von Hippel-Lindau′s disease. * Ma Zhenyu, Xie Jian, Zhao Yadu, et al. * Department of Neurosurgery, Beijing Tiantan Hospital, Beijing 10005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clinical features of hemangioblastomas of the central nervous system (CNS) when they occucr as a manifestation of von Hippel-Lindau′s disease (HLD). Methods 174 patients with hemanioblastomas of CNS were reviewed from 1982 to 1995. All patients were verified pathologically. Results Ten of the patients definitely had HLD. Four patients reported a positive family history. Other 5 patients had retinal angiomas. The following lesions were detected: renal cysts(2 patients), renal tumor (1). Five patients were suspicous. Conclusion Hemangio-blastoma may arise in isolation or as a manifestation of von Hippel-Lindau′s disease, and is often multiple in the latter. Enhanced MRI can decrease chances of negative diagnosis for tumor nodules. Microsurgery may be helpful to discover unclear lesions. Patients, especially those with HLD, should be subjected to follow-up and regular MRI examinations for a long tim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entral nervous system neuroplasm Hemangioma

    (Natl Med J China, 1998, 78:460-461)

    血管网织细胞瘤(以下简称血网)为中枢神经系统(CNS)少见疾病,它可以作为CNS的一个独立性病变,也可以是希-林病(HLD)在CNS的一种表现。HLD为一全身多器官系统发病的遗传性疾病。我院自1982~1995年间共收治血网174例,其中HLD者10例,可疑者5例,现就其临床特点报告如下。

    对象与方法

    174例患者中男女比例为2.7∶1,年龄12~65岁,平均34.6岁。肿瘤常为囊性,囊内壁有肿瘤结节附着,多为单发,仅3例为多发性。病变多位于小脑半球,其次为小脑蚓部及脊髓。颅内压增高为最常见症状,其它可有局灶性症状及体征。本组病例均行CT和MRI检查,并经手术和病理证实。
, http://www.100md.com
    结果

    4例患者有明确家族史(见附表)。例1其兄39岁时在我院行小脑上蚓部血网手术,二哥患视网膜血管瘤,姐患脑肿瘤(具体不详)。患者本身患小脑及延髓血网分次手术,术后5年随访正常生活。例2其父在24岁、大哥在30岁、二哥在28岁时分别患有小脑血网并手术治疗;二哥第一次手术后3年肿瘤异位复发再次手术,患者患有小脑血网手术后6年随访正常生活。例3其父42岁时患血网在我院手术,4年后因肿瘤复发未治而亡。患者患小脑蚓部血网,术后5年随访正常生活。例4其子20岁时患小脑半球血网,术后3年随访正常。患者本人6年内分别因左、右小脑半球血网而行2次手术,并发现一侧肾囊肿。以上4个家族共12位成员患有与HLD相关的疾病。

    合并眼底异常5例,4例只合并有视网膜血管瘤者;1例为延颈胸髓多发占位,同时发现眼底病变,分次手术切除神经系统病变,术后2年随访正常。1例因视网膜血管瘤行透热治疗半年后发现小脑囊性病变,手术全切除后15天,因突发蛛网膜下腔出血而亡。1例于10年内因肿瘤3次异位复发,在2次复发时发现眼部病变。第4例患视网膜血管病10年后发现小脑血网,术后2年随访正常。另1例为小脑蚓、延、颈、胸髓血网同时合并有视网膜血管瘤及双肾错构瘤,1例合并肾囊肿的患者3年内两次因小脑不同部位血网而手术。
, http://www.100md.com
    附表 10例HLD临床特点 病例

    性别

    年龄

    (岁)

    血色素

    (g/L)

    家族

    史

    眼底

    异常

    肾

    囊肿

    肾
, http://www.100md.com
    肿瘤

    1

    男

    33

    15.1

    +

    -

    -

    -

    2

    女

    27

    18.5

    +
, 百拇医药
    -

    -

    -

    3

    男

    23

    15.7

    +

    -

    -

    -

    4

    女

    44
, 百拇医药
    18.0

    +

    -

    +

    -

    5

    女

    30

    13.6

    -

    +

    -

    -

    6
, http://www.100md.com
    男

    33

    18.2

    -

    -

    +

    -

    7

    男

    22

    17.6

    -

    +

    -
, 百拇医药
    -

    8

    男

    35

    16.9

    -

    +

    -

    +

    9

    男

    35

    23.0

    -
, 百拇医药
    +

    -

    -

    10

    女

    42

    13.5

    -

    +

    -

    -

    注:眼底异常指视网膜血管瘤“+”表示存在,“-”表示无

    除以上10例患者外,另有5例其家族中均患有性质不明的颅内肿瘤;其中分别为患者的姑母、母亲、姐、弟及外甥,共计7人。
, 百拇医药
    讨论

    血管网织细胞瘤是一种起源于中胚叶残余组织并发生在中枢神经系统的良性肿瘤,此类肿瘤少见,青壮年男性发病率较高[1]。部位多位于小脑,也可发生于脑干及脊髓。肿瘤可为实性,但80%为囊性,囊壁由纤维性胶质细胞构成,囊壁内多有圆形红色瘤结节突向囊腔,有的结节甚小,需在镜下才能看清。通常肿瘤结节仅一个,但也可多发。临床表现多为慢性起病,进行性加重,少数可因发生蛛网膜下腔出血而突然发病。

    该肿瘤可单独发生在中枢神经系统,也可作为HLD在中枢神经系统的一种表现。HLD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以全身多器官系统病变为主[2],目前,在3P染色体上发现等位基因(HLD基因)的缺失[3]。HLD的特点主要表现为中枢神经系统血网及视网膜血管瘤,同时还可伴有肝、肾、胰等内脏器官的囊肿(或肿瘤)。本病有连续传代史,表现度不同,即同一家族中有人只表现三种症状,而有人却只表现其中一、二种症状,且发病的严重程度也不同。因此,如同时具有其中的两种病变或单独有明确家族史,即可确诊为HLD病[4,5]。本组174例CNS血网的患者有10例符合条件(5.7%),另5例患者虽有家族史,但因颅内病变性质不明确未计算在内。
, http://www.100md.com
    血管网织细胞瘤常为HLD患者的最初表现,本组有7例,与非HLD者相比,发病年龄、性别及临床过程基本相同,但在某些方面存在差异,肿瘤(结节)的多发性是其主要特点,在174例患者中,有3例为多发病变均为HLD患者,另有1例HLD患者虽术中只发现一个瘤结节,但全切术后15天突发蛛网膜下腔出血而死亡,不能排除有其它瘤结节的存在。血网的复发率可高达25%,原位复发系肿瘤未能完整彻底切除,而有些实际是多发性肿瘤所致,一处切除后,另处长出,也即“异位复发”。本组10例中,有3例首次手术证实为单个肿瘤(结节),3年后其中有两例出现异位复发,1例6年后异位复发;4位有家族史的患者,其中1人术后3年异位复发,1人4年后异位复发。因此,HLD的多发性不容忽视。有以下三点值得注意:(1) 神经放射学检查:该肿瘤多发生于后颅窝,瘤结节很小,CT扫描常常受伪迹干扰,因此,对怀疑HLD及复诊的患者,做病灶部位的MRI增强扫描,有利于提高对肿瘤(结节)的诊断率,减少遗漏。(2) 显微手术有助于发现手术区以外的可疑病变,术中不可满足于切除一个肿瘤,应仔细观察,排除周围可疑组织,囊性肿瘤结节有些不明显,应反复查找不能遗漏。(3) 对于患有CNS血网的患者,特别是HLD患者,应加强术后长期随诊,除重视症状、体征的变化外,定期进行神经影像学检查也很必要。应特别强调,对CNS血管网织细胞瘤的患者应仔细询问家族史,将眼底、腹部B超检查作为常规。已确诊为HLD的患者,对家族成员也应进行定期的全身检查,患有脑瘤者首先考虑为血网。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王忠诚.神经外科学,颅内肿瘤.第一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9:362-366.

    2 胡诞宁.眼科遗传学.第一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8:446-447.

    3 Boughcy AM, Fletcher NA, Harding AE. Central nervous system hemangioblastomas: a clinical and genetic study of 52 cases. J Neurol Neurosurg Psychialry, 1990, 53:644-648.

    4 黄文清.神经肿瘤病理学.第一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2:227-228.

    5 刘敬业,薛庆澄.脑血管网织细胞瘤,天津医药,1984.4:218-221.

    (收稿:1997-11-03 修回:1998-02-13)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