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81566
小鼠单离前庭神经节细胞培养和形态学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杨仕明 姜泗长 杨伟炎 顾瑞 山下敏夫

    单位:100853 北京 解放军总医院耳鼻咽喉科 杨仕明 姜泗长 杨伟炎 顾瑞日本关西医科大学耳鼻咽喉科 山下敏夫

    关键词: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90621 本研究建立前庭神经节细胞(vestibular ganglion cells, VGC)的分离及体外培养技术,并用免疫组化染色观察和识别培养的神经细胞。

    一、材料和方法

    1.细胞分离和培养:出生后1~5 d的ICR/ICR 小鼠100只,由日本关西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动物处死后将颞骨置于4℃ Earle缓冲盐水液 (earle buffered saline solution,EBSS; GBICO,美国),自内耳道摘取前庭神经节,37℃下酶消化25 min,EBSS冲洗2次,加入培养液。单离的细胞被接种到硅胶培养皿底部的玻片上,培养皿体积约200 μL。玻片预先涂覆50 μg/ml的鼠尾胶原(5 μg/cm2;Becton Dickinson Labware,美国) 备用。于免疫组化染色时,细胞被接种于双槽塑料培养皿(Lab-Tak,美国),置于37℃ 5% CO2 孵箱中培养。培养液组成:27% Eagle minimum essential medium (GIBCO,美国 ),33% EBSS, 40%马血清(GIBCO,美国)和100 IU/ml青霉素(Sigma,美国)。葡萄糖最终浓度6.6 g/L。培养液中马血清渐减 (每次换液减少10%)而加入等量人血清。
, 百拇医药
    2.免疫细胞化学染色:培养7~14 d将标本置于4%甲醛固定30 min。采用Rabejac等[1] 的免疫荧光法和ABC法染色。一抗为抗神经微丝(neuroflia-ments,NF)抗体(Sigma,美国)。

    免疫荧光法:标本经15%羊血清和0.3% Triton X-100 (PBS稀释)处理60 min,加入一抗(1∶250)孵育2 h后,滴加荧光素标记的羊抗兔IgG (1∶50;Jackson Immunoresearch,美国 )孵育1 h,荧光显微镜下观察。

    ABC法:选用美国Vector Laboratories公司生产的Vectastain ABC试剂盒。标本经5%健康羊血清封闭30 min。一抗孵育2 h(同荧光法)。用新鲜配制的0.01%过氧化氢和0.05%二氨基联苯胺显色30 min后显微镜下观察。

    上述两种染色方法实验过程均在室温下进行。对照组略去一抗,均未见阳性染色。
, 百拇医药
    二、结果

    1.单离VGC培养结果:单离小鼠VGC接种后24 h,在倒置相差显微镜下观察大部分细胞贴壁,72 h后细胞有明显的突起长出,胞体呈圆形或椭圆形,双折射现象明显;突起较细而长,多数为双极型。成纤维细胞在72 h内增长迅速,覆盖于培养皿底部,随着培养液中人血清的浓度渐增其过度增长受到抑制,而伴有神经突起的VGC生长更为表浅,更易于观察,培养10~14 d后神经突起不再延长。培养至20 d,VGC仍能保持良好的形态,但细胞数量自14 d后有渐减的趋势。VGC存活天数为5~24 d,平均(±s,下同)为(11.66±2.88) d。

    2.免疫组化染色结果:免疫荧光法(图1)和ABC法(图2)结果显示抗NF-200 000抗体对VGC胞体和突起均呈阳性染色,并且经染色后更易于观察神经突起。神经突起长度为32.34 ~ 72.68 μm,平均为(59.77 ± 8.82) μm。 VGC胞体大小不均,直径约10~ 25 μm,阳性染色不因胞体大小不同而有明显差异,典型VGC呈椭圆形或圆形,为双极型,还发现少量多极型并经阳性染色而确认(图2),神经细胞之间经突起相互连接形成局部的神经网络(图1,2)。非神经细胞不着色,易与神经细胞相区别。
, 百拇医药
    三、讨论

    本实验的结果显示单离的VGC可培养至20 d以上,并且神经突起生长良好。突起之间相互连接,形成神经网络,因此,我们认为本实验已成功建立单离及培养VGC技术。NF是神经细胞所特有的细胞内蛋白,它们具有可被免疫细胞化学染色标识的特性,因此,用抗神经微丝抗体免疫组化染色,检测培养细胞中的NF,可较容易证明其为神经细胞。已报道,VGC内具有神经微丝蛋白[2]。本实验结果表明,抗NF-200 000抗体对培养的小鼠VGC胞体和突起均具有很好的染色,可以证明它们的神经细胞特性。

    图1 荧光显微镜观察单离培养1周的前庭神经节细胞形态特征。为细胞胞体,为长的细胞突起。抗神经微丝抗体免疫组化染色 ×200
, http://www.100md.com
    图2 荧光显微镜观察显示双极型()和多极型()前庭神经节细胞。抗神经微丝抗体免疫组化染色ABC法 ×200

    参考文献

    1 Rabejac D, Raymond J, Dechesne CJ. Characterization of different neuron populations in mouse statoacoustic ganglion cultures. Brain Res,1994,652: 249-256.

    2 Hafidi A, Romond R. Neurofilament immunoreactivity in vestibular ganglion neurons of the adult rat. Hear Res, 1989, 42: 203-209.

    (收稿:1999-01-28 修回:1999-08-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