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1999年第11期
编号:10281574
测定植物提取物对细菌MIC的一种敏感快速的微量反应板法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1999年第11期
     作者:陈晓鸥(摘译) 陈泽乃(校)

    单位:

    关键词:

    中草药991135 琼脂扩散技术虽被广泛用来测定植物提取物的抗菌活性,但仍存在不少问题,包括琼脂的种类、盐浓度、孵育温度,以及抗菌组分的分子大小都会影响所得到的结果。一种用96-孔微量反应板和四唑(tetrazolium)盐来指示细菌生长的微量稀释法得到了应用。此法快速且效果好,使用金葡球菌、粪肠道球菌等以及来自许多不同品种植物的非水溶性提取物,这种技术均能给出重复结果,只需10~25 μL提取物即可测定最小抑制浓度,区分杀菌和抑菌效果,并提供一个永久性的结果记录。使用金葡球菌和一种风车子属植物毛风车子 Combretum molle 提取物进行测试,这一技术比琼脂扩散技术敏感32倍,且对培养期达24 h的受测菌体并不敏感。金葡球菌培养物可在冷库内储存至10 d而对测试结果几乎没有影响。这种方法对筛选具抗菌活性的植物很有用,并可用作生物导向以分离植物中的抗菌化合物。用此法对磺胺异唑,诺氟沙星,庆大霉素及呋喃妥因等所测得最小抑菌浓度(MIC)值与文献报道值相似,但用甲氧苄啶和氨苄西林对某些细菌所得到的值则较高。

    实验表明,常用以显示细菌生物活性的四唑盐类中,经上述几种菌和30种以上不同植物测试所得结果,发现 p-iodonitrotetrazolium(INT)所生成的甲(formaza)衍生物最稳定,INT最低有效浓度为 0.2 mg/mL,而其他四唑盐如 tetrazolium red (TTC) 和 thiazolyl blue (MTT) 的甲衍生物在溶液干后均会褪色。

    〔Eloff J N. Planta Med,1998,64:7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