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肿瘤防治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1592
12例多原发性胃癌临床病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肿瘤防治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严树柏

    单位:严树柏(盐城市江苏盐城市中医院 224002)

    关键词:胃肿瘤/多原发;临床表现;病理学;胃肿瘤/诊断

    肿瘤防治杂志000166 中图分类号:R735.2;R730.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9-4571(2000)01-0109-01

    本院1988年1月~1997年1月共收治多发性胃癌12例,同期因胃癌手术者524例(早期癌35例,进展期489例),多发性胃癌占2.29%。本文就多发性胃癌临床病理特点作一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 http://www.100md.com
    12例多发性胃癌中,男性10例,女性2例。年龄51~65岁,平均年龄58.9岁。上腹部疼痛者8例,呕血2例,黑便6例,纳差4例,贫血3例,渐进性消瘦3例,左锁骨上淋巴结肿大1例。

    1.2 癌灶数量、大小及其浸润深度

    12例多发性癌中共26个癌灶,其中3癌灶者2例,2癌灶者10例。癌灶长径最大7.7 cm,最小0.6 cm。癌肿浸润深度达粘膜层或粘膜下层者14灶,占总数的53.8%,超过粘膜下层达肌层或肌层以下者12灶,占总数的46.2%。

    1.3 病变部位

    发生于胃窦部的12灶,胃体部的11灶,胃贲门部3灶。

    1.4 癌灶间距离

    12例多发癌中12个主癌灶(最大的1个癌灶),14个副癌灶。主副癌灶间距离在2 cm以内的16灶,占总灶数的61.5%;大于2 cm的10灶,占总灶数的38.5%。
, 百拇医药
    1.5 组织学类型

    26个癌灶中分化较好的管状腺癌、乳头状腺癌共18灶,占69.2%;分化差的粘液腺癌、低分化腺癌、未分化癌共8灶,占30.8%。

    2 讨论

    确定多发癌应遵循以下几项标准:①各病灶肯定都是恶性的;②各病灶间有正常的胃壁间隔;③必须严格除外一个癌灶从另一个癌灶发展或转移过来的可能性。本组资料符合以上标准。本组胃癌多发性有以下几个特点:①发病年龄偏高,平均年龄为58.9岁,与国外报道的61岁接近[1];②上腹部疼痛与上消化道出血为主要临床表现,本组12例中8例上腹部疼痛者,呕血2例,黑便6例;③胃癌好发于胃窦、胃体部,贲门处较少见,白雅珍等报道以胃窦部为最常见[2];④多发癌中早期癌多于进展期癌,本组早期癌灶占总癌灶的53.8%;⑤大多数癌灶组织分化较好,本组分化好的腺癌占69.2%;⑥主副灶之间距离较近,本组主副癌灶间距离在2 cm以内的占61.5%。
, http://www.100md.com
    胃多发癌发生率中国医科大学研究所报道为4.5%[2]。本组仅为2.29%,但实际上的多发性胃癌远比临床发现的要多。究其原因主要是临床医师缺乏对多发性癌的认识,容易满足于发现一个病灶,而忽视了进一步的检查。从多发性胃癌组织学发生的角度来看,早期阶段多为多中心性组织发生的结果,且大多数癌灶间距离较近,随着癌肿的发展,接近的多发性癌灶可发生相互融合,形成添加性生长,呈单一大块癌灶,当患者出现临床症状而就诊时,已届中晚期癌,此时则难以分辨癌灶是否由多发性癌灶融合所致,这亦是多发性胃癌检出率低的一个原因。有许多材料报道发生于早期胃癌的多发性癌远比进行期胃癌发生率要高。张文范等报道早期胃癌中多发癌发现率为14%[3];张荫昌等报道早期胃癌中多发癌占30%[4]。提高早期胃癌的诊断率是提高多发性胃癌检出率的一个重要途径。本组多发性胃癌检出率为2.29%,主要原因是早期胃癌检出率偏低(35/524)。研究多发性胃癌的目的在于提示临床胃镜医生防止漏诊及外科医生正确确定手术范围。张文范等对32例早期胃癌胃镜所见与手术切除标本的病理检查进行了对比,结果发现主癌病灶符合,副癌病灶漏诊者5例[5]。因此临床内镜医生或外科医生检查治疗胃癌特别是早期胃癌时,应考虑到多发性的可能,从而防止漏诊或手术残留。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大田由已子,伊藤顺造,朝仓元晴,他.多发早期胃癌诊断にする临床的研究[J].Gastrointest Endosc,1980,22:1 413-415.

    [2] 白雅珍,张佩范,林慧之,等.24例多发性胃癌的病理分析[J].临床与实验病理学杂志,1985,1(4):13-15.

    [3] 张文范,王梅先,阎瑞方,等.多发性早期胃癌[J].中国医科大学学报,1981,10(5):33-35.

    [4] 张荫昌,白雅珍,张文范,等.胃粘膜上皮不典型增生的病理及其演变的追踪观察[J].中华肿瘤学杂志,1979,1(1):23-24.

    [5] 张文范,齐春莲,陈则行,等.早期胃癌胃窥镜肉眼检查漏诊病例的探讨[J].中华肿瘤杂志,1984,5(6):361-362.

    收稿日期:1999-10-16

    修回日期:1999-11-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