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微循环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1599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 冠心病和糖尿病的血液流变性比较
http://www.100md.com 《微循环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韩颖 邢忠 朱俊英 李柏英

    单位:韩颖(黑龙江省医院第一门诊部检验科, 邮政编码 哈尔滨150001);邢忠(黑龙江省医院第一门诊部检验科, 邮政编码 哈尔滨150001);朱俊英(黑龙江省医院第一门诊部检验科, 邮政编码 哈尔滨150001);李柏英(黑龙江大学医院)

    关键词:

    微循环学杂志000130冠状动脉粥样硬化、 冠心病和糖尿病是临床常见病, 而且公认其临床症状与血液流变性变化 有密切关系。 为此本文检测这三种疾病的血液流变学指标。

    1 资料与方法

    调查对象: 动脉粥样硬化组65例, 男35例、 女30例(年龄55~70岁); 冠心病组65例, 男31例、 女34例(年龄49~70岁); Ⅱ型糖尿病组65例, 男36例、 女29例(年龄35~65岁) ; 正常对照组为均无心、 脑血管病患的健康者20例。 男、 女各10例(年龄25~32岁。
, 百拇医药
    方法: 清晨空腹抽取静脉血4 ml; 以肝素抗凝。 采用国产TM-8803智能型血液流变仪, 测定全血粘度、 血浆粘度、 红细胞压积及RBC聚集指数等。

    2 结 果 (见附表)

    附表 各疾病组和正常对照组的血液 流变学指标测定结果1)(±s) 项 目

    动脉粥样硬化(n=65)

    冠心病组

    (n=65)

    糖尿病组

    (n=65)

, 百拇医药     对照组

    (n=20)

    全血粘度

    (mPa.s)

    100 s-1

    4.88±

    0.43

    4.82±

    0.59

    5.07±

    0.78

    3.98±
, 百拇医药
    0.27

    

    5 s-1

    10.78±

    1.85

    10.14±

    2.51

    11.43±

    2.30

    7.01±

    1.01

    血浆粘度(mPa.s)
, http://www.100md.com
    1.66±

    0.28

    1.66±

    0.17

    1.73±

    0.17

    1.30±

    0.11

    红细胞压积(%)

    47.83±

    2.62

    47.39±

    5.42
, 百拇医药
    45.56±

    6.55

    42.1±

    3.07

    RBC聚集指数

    2.23±

    0.239

    2.073±

    0.371

    2.28±

    0.413

    1.50±

    0.14
, http://www.100md.com
    注: 1) t检验, 各组各项与对照组比较: P<0.01

    3 讨 论

    本文结果显示,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组、 冠心病组和糖尿病组的全血粘度、 血浆粘度、 红 细胞压积和RBC聚集指数均高于正常对照组(P均<0.01)。

    显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 冠心病、 糖尿病患者的血液呈高粘稠状态, 普遍明显存在着机 体微循环有效灌注量不足的病理变化。 然而, 由于动脉粥样硬化、 冠心病和糖尿病发生 机理的不同, 其血浆中所含的致使血液呈高粘状态的因子各不相同, 如动脉粥样硬化、 冠心病患者血浆中含有的胆固醇、 甘油三酯、 纤维蛋白原、 免疫球蛋白等生物大分子增 加, 引起RBC聚集性增强、 变形能力下降等, 使血粘度增加。 而糖尿病时, 除上述因素 外, 由于长期血糖升高使部分血红蛋白与糖醛结合形成糖基血红蛋白, 而糖基血红蛋白的 携氧能力较正常血红蛋白低, RBC膜易变得僵硬; 同时血小板聚集性增强, 促使RBC之间 的亲和力增加, RBC聚集性增强, 造成血液粘度增加。 故上述原发病治疗时, 积极配合 采用降低血液粘度等血液流变学疗法将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本文作者简介:韩颖(1963~), 女, 汉族, 主管检验师

    李柏英(黑龙江大学医院)

    本文1999-05-06收到, 1999-12-20接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