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预防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1601
用EXCEL实现简略寿命表的编制
http://www.100md.com 《中华预防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李秀央

    单位:李秀央 (310031 杭州市 浙江大学卫生统计教研室)

    关键词:

    中华预防医学杂志990337 简略寿命表是根据某一人口的年龄别死亡率计算编制的一种统计表,它不仅应用于居民健康水平与特征,研究人口自然变动,而且根据寿命表原理衍生的一些统计方法也已经广泛地应用于医学研究的许多方面。在编制简略寿命表时用手工或借助计算器计算,工作量大,精确度不高,易出差错。文献[1]介绍了Robert Chiang用Fortran IV语言编写的计算机程序,但是对不熟悉计算机语言的读者,使用起来有许多不便。作者用1个实例介绍用EXCEL实现简略寿命表编制的方法。

    1.资料来源:收集某地某年或某时期完整的、准确的分性别和年龄组的平均人口数(nPx)和实际死亡人数(nDx),分性别和年龄组的死亡率(nMx)。本文以文献[2]中某地1982年男性居民年龄组平均人口数和实际死亡人数为已知原始资料。
, http://www.100md.com
    2.方法:

    (1)建立电子表格。

    (2)输入原始资料,即各年龄组的nPxnDx,或nMx

    (3)编程:

    ①按公式nMx=nDx/nPx计算各年龄组的死亡率(若已知各年龄组的死亡率,可以省略)。方法:先输入D4=round(C4/B4,6),然后将D4的内容复制到D列的以下各年龄组。

    ②按公式q0=1D0/1P0nqx=(2×n×nmx)/(2+n×nmx)计算各年龄组的死亡概率nqx,qw=1。输入E3=round($C$3/$B$3,6),E4=round[2×4×$D$4/(2+4×$D$4),6],E5=round[2×5×D5/(2+5×D5),6],E20=1,再将E5内容复制给其他各年龄组。
, http://www.100md.com
    ③按公式dx=lxqxndx=lxnqx;lx+1=lx-dx或lx+n=lx-ndx计算各年龄组尚存人数lx及各年龄组的nDx,令l0=100 000。方法是在表中分别输入F3=100 000,G3=round(F3×E3,0),F4=F3-G3;然后将F4和G3的内容分别向下复制。

    ④按公式Lx=(lx+lx+1)/2或nLx=n×(lx+lx+1)/2计算各年龄组生存人年数,但L0=l1+a0d0(a0约为0.15,这是根据我国1981年、1982年部分地区的婴儿死亡资料计算得到的),L80(+)=l80/m80(+)。方法:H3=round(F4+0.15×G3,0),H4=round((4/2)×(F4+F5,0),H5=round((5/2)×(F5+F6,0),H20=round(F20/D20,0),然后将H5的内容向其他各年龄组复制。
, http://www.100md.com
    ⑤按公式计算各年龄组尚存总人年数Tx,T80=L80(+)。方法:I20=H20,I19=I20+H19,然后将I19的内容向上复制。

    ⑥按e0x=Tx/lx计算各年龄组尚存者的平均预期寿命e0x。方法:J3=round(I3/F3,2),并将J3的内容向各年龄组复制。这时就可得到一张简略寿命表。

    3.结果与讨论:用EXCEL编制的简略寿命表是一张动态的电子表格,每次编制简略寿命表时,只要输入各年龄组的平均人口数(0岁~组的平均人口数用出生数代替)和实际死亡人数,或各年龄组的死亡率(0岁~组的死亡率不必输入,因0岁~组的死亡概率用婴儿死亡率代替)即可,使用起来相当便利。它具有操作简单、计算结果直观、精确度高等特点。
, http://www.100md.com
    文中D4为相对引用,它被复制到其他单元格时,其单元格相对引用会改变:$C$3为绝对引用,它指向固定位置的单元格,它的位置与包含公式的单元格无关[3]

    本文用EXCEL实现文献[2]中的简略寿命表,其结果与原文完全一致,且经在数学工作中反复使用,证明准确可靠。

    志谢 浙江医科大学谢隆化教授

    参考文献

    1 蒋庆琅.寿命表及其应用.方积乾,译.上海:上海翻译出版公司,1984.185-190.

    2 杨树勤,主编.卫生统计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170-173.

    3 东箭工作室,编著.Excel 97中文版易学易用专辑.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1997.53-54.

    收稿日期:1998-06-26 修回日期:1998-08-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