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医药导报》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81604
氟西汀治疗脑卒中后抑郁症34例
http://www.100md.com 《医药导报》 1999年第5期
     作者:王建军 张吉营

    单位:272151 山东省济宁市精神病防治院

    关键词:氟西汀;丙米嗪;抑郁症,脑卒中后;疗效比较

    医药导报990528 脑卒中后抑郁症发生率高达50%,且大多数未得到治疗,原因之一是由于传统的三环类抗抑郁剂副作用大,尤其对心血管系统副作用大。氟西汀(fluoxetine)是一种新型抗抑郁剂,为探讨其在脑卒中所致抑郁症中的应用价值,我们对68例患者进行了氟西汀与丙米嗪(米帕明)的疗效对照研究。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入组标准:①符合CCMD-2-R脑卒中后抑郁症诊断标准;②HAMD评分≥20分按17项评分;③无严重心、肝、肾疾病;④没有使用或停用其他抗抑郁症药物2周以上。
, 百拇医药
    选自1996年3月至1998年1月间符合以上标准的脑卒中后抑郁症患者68例,随机分为氟西汀组和丙米嗪组,每组各34例。氟西汀组男21例、女13例,平均年龄(63.98±9.52)岁,其中出血性卒中12例、缺血性卒中22例。丙米嗪组男23例、女11例,平均年龄(64.23±8.78)岁,其中出血性卒中13例、缺血性卒中21例。两组在性别、年龄、病种类型等方面经统计学处理差异不显著(P>0.05)。

    1.2 方法 氟西汀组每日服药1次,丙米嗪组每日3次服药,根据病情和副作用调整剂量。氟西汀20mg/d,丙米嗪150~250mg/d,疗程为4周。疗前及疗后1,2,3,4周末各查血、尿、大便常规及肝功能、心电图、脑电图1次。临床总评使用全国统一的4级评定法。比较两组间及组内不同病种间显效率的差异性用U检验。治疗中疗效及副作用评定分别用抑郁量表(HAMD)及副作用量表(TESS)于治疗前及疗后2,4周末各评1次,比较时进行t检验。评定人员进行了一致性检验(kappa=0.89)。
, 百拇医药
    2 结果

    ①在实施过程中丙米嗪组脱落2例,1例因出现谵妄而停用,1例因出现严重排尿困难中断研究。2例患者均为出血性脑卒中。

    ②总疗效详见表1。两组间总显效率、不同病种间显效率及两组内不同病种间显效率经U检验均差异不显著(P>0.05)。

    表1 两组临床疗效比较 组别

    痊 愈

    显著进步

    出血性

    缺血性

    出血性

    缺血性
, http://www.100md.com
    氟西汀组

    4

    8

    6

    11

    丙米嗪组

    4

    7

    5

    11

    组别

    进 步

    无 效

    出血性
, 百拇医药
    缺血性

    出血性

    缺血性

    氟西汀组

    2

    3

    0

    0

    丙米嗪组

    1

    3

    0

    1

    ③治疗前及治疗后2,4周末HAMD评定结果见表2。治疗第2,4周末与疗前相比差异均极显著(P<0.01)。治疗前及疗后4周末两组间评分差异不显著(P>0.05)。第2周末两组间评分差异极显著(P<0.01)。统计第2周末减分率,然后进行t检验,结果发现两组减分率比较差异极显著(P<0.01)。表2 两组不同时间HAMD评定结果比较 时间
, 百拇医药
    氟西汀组

    丙米嗪组

    n=34

    n=32

    治疗前

    30.01±8.36

    30.56±8.50

    治疗2周末

    10.78±8.14

    19.16±9.68

    治疗4周末

    6.72±4.23
, http://www.100md.com
    7.86±5.17

    注:治疗前两组比较t=0.12 P>0.05;疗后2周末两组比较t=3.81 P<0.01;疗后4周末两组比较t=0.95 P<0.01。 ④TESS评定结果见表3。显示治疗后第2、4周末丙米嗪组明显高于氟西汀组,差异极显著(P<0.01)。

    表3 两组疗后TESS评分比较 疗后时间/周

    氟西汀组

    丙米嗪组

    t

    P

    1

    1.94±3.58

    2.89±2.76
, 百拇医药
    0.69

    >0.05

    2

    2.60±4.03

    9.70±7.99

    3.54

    <0.01

    4

    2.06±3.24

    10.44±9.08

    3.07

    <0.01

    ⑤实验室及其他检查结果:治疗第4周时丙米嗪组3例、氟西汀组1例ALT轻度升高。心电图改变丙米嗪组7例,4例为T波或ST段改变,3例为不完全右束支传导阻滞,氟西汀组无异常。血、尿、大便常规及脑电图均无异常。3 讨论
, 百拇医药
    本研究结果证实氟西汀对脑血管病所致卒中后抑郁症疗效可靠,显效率达81%,与丙米嗪(81.21%)相当,其中除1例缺血性脑卒中患者丙米嗪日用量达250mg/d,其余均未超过。HAMD评分及减分率均显示氟西汀组与丙米嗪组疗效无显著性差异(P>0.05)。比较减分率,第2周末两组间减分差异极显著(P<0.01),说明氟西汀组减分快。揭示两药疗效相当,但氟西汀比丙米嗪起效快。

    TESS评分结果显示,第2周末及第4周末氟西汀组TESS总分明显低于丙米嗪组。在观察中我们发现氟西汀的副作用早期也有焦虑、乏力、失眠、恶心及食欲下降等,但严重程度比丙米嗪轻,且多数患者随着治疗的进展也逐渐适应。本研究结果显示,氟西汀与丙米嗪疗效相当,但氟西汀作用快、副作用少且轻微,由于本研究对象为脑血管病,且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故提示氟西汀更适用于脑血管病所致抑郁症的老年患者。

    (1998-12-21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