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1612
雷锁辛-福尔马林液治疗牙髓炎的疗效
http://www.100md.com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王 娜 李 新

    单位:铁路中心医院,黑龙江 哈尔滨 150001

    关键词:雷锁辛;福尔马林液;牙髓炎

    中图号 中图号:R781.0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2593(1999)01-0033-01

    近年来,我们应用雷锁辛-福尔马林液治疗后牙各型牙髓炎,且无根尖周症状者200余例,经过复查者91例,男62例,女29例,年龄19~63岁,其中25~40岁患者占90%。

    方法 将患牙失活后去冠髓,然后将雷锁辛-福尔马林过饱和液置于髓室底,并借助光滑髓针将此液体轻轻导入根管内,然后用此液与氧化锌粉调成的糊剂封于根管口,垫底后充填。分别在6个月、1年、2年进行复查,结果见附表。根据统计,此方法治疗效果与年龄、性别无关。

    附表 复查时间与疗效

    6月

    1年

    2年

    合计

    成功

    21

    48

    17

    86

    失败

    2

    3

    0

    5

    共计

    23

    51

    17

    91

    在复查的牙齿中,上颌前磨牙5个,下颌前磨牙10个,上颌磨牙24个,下颌磨牙52个,据观察,前磨牙失败率较磨牙高,在治疗的15例中有2例失败,在76个磨牙中,失败3例。5例失败中有2例出现自觉症状,即叩痛,但X线检查无明显改变,另3例复查时无自觉症状,但X线检查牙周间隙增宽、根尖部有稀疏区。 应用此方法治疗牙髓炎的效果是良好的,而对牙髓已坏死且有尖周炎症状者,效果不佳。

    根据西安医科大学动物实验的组织学研究,可以证实雷锁辛-福尔马林液有使失活的残髓成为固定结构而不再腐败的干尸化组织的作用。在切片上清楚地看到此混合液充分地渗入到牙本质小管中,使其闭塞,并且形成类牙骨质增生闭塞根尖孔,从而形成保护牙周膜的屏障,所有这些都是构成良好疗效的重要因素。

    患牙经此方法治疗后,有少数病例会引起轻度牙周膜炎,经超短波局部治疗后,症状很快消失,这种合并症是由于未聚合的福尔马林对牙周膜的刺激所致。因此,为避免此并发症的发生,我们在调制雷锁辛-福尔马林液时,要调至过饱和液,使二者充分聚合,以免有多余的福尔马林刺激牙周膜。

    (收稿日期:1998-09-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