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杂志》 > 1993年第8期
编号:10281667
肠结核误诊为克隆导致全身血行播散一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杂志》 1993年第8期
     作者:施毅 宋 勇 康晓明

    单位:210002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南京总医院

    关键词:

    中华医学杂志930828 患者男,31岁,1989年5月偶然发现右下腹有一包块,在当地医院行纤维结肠镜检查,活检病理报告为“克隆病”,但未作抗酸染色。给予偶氮磺胺吡啶口服后包块反而逐渐增大。1991年8月改为泼尼松(30mg/日)口服治疗包块仍未缩小。11月27日出现发热、乏力、盗汁遂改用地塞米松(10mg/日)静脉滴注。12月20日出现右下腹缢痛而行剖腹探查,诊断为回肠穿孔,弥漫性腹膜炎,行病灶旷置、回肠造瘘术。并继续静脉滴注地塞米松,右下腹疼痛缓解,但发热始终不退。1992年3月16日转入我院腹外科。查体:热病容,心肺(-),肝脾(-),右腰部有一造瘘口。实验室检查:血常规正常。血沉6mm/1h。X线胸片未见异常。结肠气钡双重造影见盲肠部狭窄,粘膜呈颗粒状,充盈欠佳,回肠末端肠管变细。初步诊断:克隆病,回肠造瘘术后。入院后继续静脉滴注地塞米松10~15mg/日)。3月26日行部分回肠及左半结肠切除术,病理检查可见众多肉芽肿结节,部分中央有不典型干酷样坏死,抗酸染色找到大量结核菌。诊断为肠结核伴多发性溃疡形成,遂应改用三联(异烟肼、利福平及链霉素)抗结核治疗,但体温仍在38℃~39℃,并伴轻度头痛。4月17日X线胸片示两肺满布粟粒状致密影。4月21日转入我科继续抗结核治疗、体温降至正常。肝、脾、肾B超检查未见异常。4月29日行腰穿检查:脑脊液清亮,压力为1.77kPa.白细胞1.6×107/L,糖2.6mmol/L,蛋白质1.34g/L.未检出抗酸菌,结核菌聚合酶合酶链反阳性。此后患者头痛逐渐加剧,伴哎吐。头颅CT检查示双侧大脑半球和小脑多发性粟粒状高密度影伴脑水肿。脑脊液培养有结核菌生长。5月7日起异烟肼加大至0.8g/日静脉滴注,同时静脉注射地塞米松及20%甘露醇脱水治疗,头痛有所缓解。患者于5月12日转专科医院治疗。”最后诊断:肠结核伴急性脑炎、脑膜炎。10月份随访,患者经抗结核治疗后症状完全缓解出院。

    讨论:肠结核的临床症状、好发部位、X线表现均与克隆病颇为相似,病理检查如没有发现干酪样坏死及结核菌,也难与克隆病肉芽肿相区别。诊断特别困难者应试行抗结核治疗。本例因无肠结核的典型临床表现,又无肠道外结核病变,在纤维结肠镜活检病查诊断的诱导下,大剂量使用皮质激素使肠结核病变不断扩展,并在手术创伤直接作用下导致结核全身血行播散。此例如能提高对肠结核的警惕,在皮质激素疗效不佳时重新考虑原诊断,或在第一次手术探查时再取活检标本送检,是可以更早地作出正确诊断而防止结核的进一步播散。

    (收稿:1992-06-18 修回:1992-10-2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