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师杂志》 > 2000年第11期
编号:10281684
γ-谷氨酰胺转换酶同功酶Ⅱ、甲胎蛋白同步检测诊断肝癌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师杂志》 2000年第11期
     作者:杨改姣

    单位:河南省安阳市第三人民医院 河南 安阳 455000

    关键词:肝肿瘤;恶性;诊断;实验室;酶;甲胎蛋白

    中国医师杂志001129 [中图分类号] R735.7;R446.1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1372(2 000)11-0691-01

    原发性肝癌(PHC)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甲胎蛋白(AFP)对其诊断价 值已得到公认,但仍存在一定比例的假阴性和假阳性,寻找AFP以外的标记仍属必要。本文 对不同肝病同时检测血清AFP及γ-谷氨酰胺转换酶同功酶(γ-GTⅡ),以探讨其对PHC的诊 断价值及联合检测的临床意义。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PHC40例(其中病理诊断13例),良性肝病43例,肝硬化22例, 肝 血管瘤8例,慢活肝10例,急性肝炎2例,先天性肝囊肿1例,其中病理诊断4例,余均为临床 诊断。转移性肝癌(MHC)6例(其中胃癌术后肝转移4例,肺癌术后肝转移2例),正常健康人30 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AFP应用ELISA双抗体夹心定性检测,正常值≤20μg/L,20~40 0μg/L为弱阳性,>400μg/L为判断PHC阳性的标本。γ-GTⅡ采用聚丙烯酰胺凝胶阶段梯度 电泳,γ-GTⅡ带出现即为阳性。

    2 结果

    PHC患者中γ-GTⅡ的阳性率明显高于AFP的阳性率(χ2=7.81, P<0.01 );γ-GTⅡ的阳性率PHC患者明显高于良性肝病(χ2=47.78,P<0.01);γ-GTⅡ 的阳性率 PHC与MHC相比差异不显著(P>0.05),见表1。γ-GTⅡ的阳性率与AFP的浓度,见表2。 各浓度组比较均无统计学差异(P>0.05)。

    表1

    γ-GTⅡ的阳性率与AFP阳性率 病种

, 百拇医药     例数

    γ-GTⅡ

    AFP

    对照组

    30

    0

    1(13.3)

    PHC

    40

    35(87.50)△△

    24(60.0)**△△

    MHC
, http://www.100md.com
    6

    4(66.7)

    2(33.3)

    良性肝病

    43

    5(11.6)

    10(23.30)

    肝硬化

    22

    2(9.1)

    4(18.2)

    肝血管瘤

    8
, 百拇医药
    0

    1(12.5)

    慢活肝

    10

    3(30.0)

    4(40.0)

    急性肝炎

    2

    0

    1

    先天性多囊肝

    1

    0
, http://www.100md.com
    0

    PHC病人中AFP与γ-GTⅡ比较..P<0.01,与良性肝病比较△△P<0 .01

    3 讨论

    应用ELISA双抗体夹心定性(或半量)检测血清中甲胎蛋白的含量对 诊断PHC具有灵敏度高、特异性强、操作简单、快速且有定量的优点,故可用于肝癌的诊 断,但缺点是有假阴性和假阳性,易造成PHC的漏诊和误诊。γ-GT首先由Hanes等于1952年 发现,在体内分布甚广,许多肝内外疾病时均可升高,如胆道阻塞,肝良恶性病变,且特异 性差[1]。近年国内徐氏用聚丙烯酰胺凝胶阶段梯度电泳检测其同功酶发现γ-GT Ⅱ对PHC有特异性[2]。本文结果发现γ-GTⅡ对PHC的敏感性为87.5%与AFP对PHC的 敏感性 为60%相比有明显差异(P<0.01);且γ-GTⅡ的阳性率与AFP的浓度无关,可见γ-GTⅡ 可 补充AFP之不足,提高AFP低值及阴性的诊断率。二者联检,敏感性达92.5%。与文献报导一 致[3]。γ-GTⅡ在MHC中亦有较高的阳性率,与PHC相比无差异(P>0.05)。说 明不能判定肝内肿瘤是原发或继发,但可预测肝外肿瘤发生肝转移。总之,对诊断PHC及MHC 单项而言,γ-GTⅡ为优,但其检测比较费时,不适合大范围普查,基层医院还是首选AFP, 对AFP持续低浓度阳性或阴性而临床高度怀疑PHC者,应动态观察AFP或联检γ-GTⅡ,以期 提高诊断率 。由于PHC瘤标不同程度的存在假阴性和假阳性,因此分析应结合病史,影像学及组织 学综合诊断。
, 百拇医药
    表2 PHC中不同浓度AFP γ-GTⅡ的阳性率 AFP不同浓度(μg/L)

    例数

    γ-GTⅡ的阳性例数(%)0~

    7

    5(71.4)

    20~

    9

    6(66.7)

    >400

    24

    22(91.7)

    参考文献

    1.叶维法主编.临床肝胆病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 2;2:308

    2.徐克成.血清γ-GTⅡ对原发性肝癌早期诊断意义的再评价.中华消化 杂志 1991;11(3):147

    3.叶剑雄,郑传惠.γ-谷氨酰胺转换酶同功酶Ⅱ、甲胎蛋白、肝癌特异快速诊断 联合检测诊断肝癌的意义.实用内科杂志 1992;12(7):358~359

    [收稿日期:1999-03-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