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川北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1688
小儿急性中毒77例临床分析及预防
http://www.100md.com 《川北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3期
     作者:沈宪 赵丽

    单位:沈 宪 (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 南充 637000);赵 丽 (南充市妇幼保健院儿科)

    关键词:小儿;中毒;预防

    川北医学院学报990335 摘 要 本文对近10年收治77例急性中毒的患儿进行了回顾性分析。观察到:年幼小儿、农村小儿发病率较高,因误服药物、鼠药的食物致急性中毒的患儿较多,死亡病例均因就诊太晚。提示:对急性中毒必须早诊断、早治疗。并提出减少小儿意外中毒的关键应从预防着手。

    文章编号:1005-3697(1999)03-0047-02 中图分类号:R725.9 文献标识码:A

    Analysis and prevent of 77 children acute poisoning
, http://www.100md.com
    Shen Xian

    (Deparement of Pediatrics,Affiliated Hospital of North Sichuan Medical College)

    ABSTRACT This paper analyzed acute poisoning of 77 Cases about the children under 14 years old.It Showed that the illness attack rate on the top of preschool child and the child from the rural area.There were many of acute poisoning that the erroneous taken in the wrong mouth medicine and the medicines of mice.It was diagnosed later period case of death. Suggestive of, it must be diagnosed and active treatment early.Propose,the key point to reduce the children′s unexpected poisoning must be prevented early.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hildren Poisoning Prevention

    小儿急性中毒是儿科危急重症,其发生率也不低,近几年不断有报导,为使人们更加重视,现对我院儿科1987年10月至1997年10月共收治77例各种急性中毒患儿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77例,男48例,女29例。男女比例为1.6∶1。年龄0~3岁32例,~7岁25例,~14岁20例,最小1例3 d。来自城市的12例,来自农村的65例。城乡之比为1∶5.4。

    1.2 中毒种类及原因 药物中毒27例,灭鼠药中毒22例,农药中毒11例,酒精中毒8例,食物中毒6例,其它不详3例。误服中毒48例,医源性中毒14例,自杀服毒11例,接触中毒4例。

    因家长对医属理解不清和药品保管不善致误服、误用。一家长误将外用高猛酸钾当口服药喂与3 d的新生儿,致高猛酸钾中毒。12例患儿将药品当糖丸服用,如鱼肝油、避孕药、丙戊酸钠等。灭鼠药中毒22例,21例因误服做为诱饵的灭鼠药伴花生、大米、红署片。因基层医务人员对儿科用药剂量不熟及不细心致误服即为医源性因素,有5例小儿因使用超剂量胃复安致中毒,1例误给注射鼠药1支致中毒。农药中毒其原因:①使用敌白虫、敌敌畏涂于头上灭头虱。②母亲喷洒过农药后未更换衣服。③误将农药当饮料服用。有意服毒自杀11例,均因与父母或兄妹争吵后发生。
, http://www.100md.com
    1.3 中毒途径 口服中毒65例,吸入中毒4例,静脉及肌注用药中毒6例,接触中毒2例。

    1.4 症状、体征特点 依毒物性质、剂量、中毒时间的长短,症状各异。本组主要症状体征为恶心、呕吐、腹痛、烦燥、嗜睡、紫绀、惊厥、昏迷。胃复安中毒:表现为痉挛性斜颈,颈后仰,张口或闭口困难,流涎,表情呆板。

    1.5 诊断 由于毒物种类繁多,小儿多不能陈述病情,中毒早期又无特异性症状和体征,所以诊断有时较为困难。我们遇到临床表现突然性者,惊厥或昏迷又提供不出病史者应警惕急性中毒。出现与原发病无关的临床表现时,应疑为中毒可能。注意有关中毒特征,就诊时呼吸异样气味及特异性表现,以便尽早发现毒物种类,采取有效抢救措施。年长儿由于心理发育不成熟,当受到某些刺激可能出现服毒自杀。

    1.6 治疗及结果 对中毒患儿尽早清除毒物,洗胃、导泻或清洗皮肤粘膜,清除未被吸收的毒物以防毒物继续吸收;针对毒物种类,选用特效解毒剂、保护重要器官的功能和对症治疗。由于我们对小儿急性中毒给予及时、有效的治疗,本组77例痊愈74例,死亡3例。死亡的3例中:1例3岁小儿自饮白酒100 ml昏迷、抽搐12 h入院,1例2岁小儿使用氨茶碱600 mg反复抽搐8 h来院,1例3.5岁小儿误服用氟乙酸钠伴花生米的灭鼠诱饵后反复抽搐6 h入院,经积极抢救无效死亡。
, 百拇医药
    2 讨 论

    从本资料可以看出,中毒小儿年龄段以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多见,共57例(占74%)。中毒地区主要来自农村,共65例(占84%)。中毒原因:主要因家长对药品、毒品保管不善,基层医生超剂量用药或不细心,另与小儿无知,不能辨别有毒物质常误食而导致中毒等原因有关。死因均因毒物剂量过大,就诊太晚,延误了抢救时机,因此早诊断、早治疗可减少死亡发生。通过以上病例诊治,我们体会到,减少意外中毒的关键应从预防着手;①妥善保管好家庭自备的药品和农药、灭鼠药。②家长一定要教育好自己的孩子不随便捡东西吃。③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责任心和医疗技术水平,以防对小儿用药不当而引起的医源性中毒。④大力宣传卫生知识,不要用过浓的敌敌畏来灭蚊蝇,更不能将农药涂于头发上灭虱。⑤对心理发育未成熟的年长儿童,学校老师及家长应重视其心理教育,培养其适应社会的能力,以免因某些刺激而出现服毒自杀。

    参考文献

    1 崔天王.小儿急性中毒140例分析.甘肃医药,1991;10(4):245~246

    2 郝亚胜.小儿急性中毒54例.内蒙古医学杂志,1995;15(5):259

    3 江宝桃.小儿各种急性中毒64例分析.福建医药杂志,1996;18(1):117

    (收稿日期:1999-03-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