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1691
小儿急性中毒59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刘桂琴

    单位:七台河市妇幼保健院

    关键词:急性中毒;分类;小儿

    小儿科急诊中

    小儿科急诊中,急性中毒并不少见,但多属意外,一般经过紧急处理,多可转危为安。为了确保儿童身心健康,杜绝或减少意外发生,积极防治急性中毒,现将我院1994~1996年资料比较完整的59例小儿急性中毒情况总结如下。

    1 一般资料

    59例急性中毒均为住院病人,男28例,女31例;年龄2月~15岁。其中农药中毒12例,药物中毒47例。均有明确的服毒病史及准确的药名。中毒原因多为保管不当误服,中毒就诊时间:50min~2d,经抢救全部脱险。

, http://www.100md.com     2 典型病例

    王某,女,3岁,于1994-05-03入院,口服痢特灵12片余,1h后意识朦胧,表情烦躁不安、谵语来院就诊,经门诊反复彻底洗胃入院。查体:体温37℃;脉搏160次/分;呼吸25次/分。意识朦胧,表情烦燥不安,谵语,面色红润,颈软,肺部未见异常,心音钝、有力,心率160次/分,其他未见明显异常,血常规正常数值内,二便无变化,经过5d抢救治疗,治愈出院。

    张某,男,4岁,于1995-08-24入院,误服灭鼠药1/4袋后立即求治,8h后转我院。查体:患儿昏睡,四肢震颤,反复抽搐,双眼向左侧斜视,面部轻度发紫,体温35.4℃;呼吸22次/分;脉搏114次/分,心肺腹部未见异常,病理反射未引出,经48h抢救病情好转,第7天好转出院。住院时查血常规正常,尿常规脓细胞2~3个,蛋白阴性,便常规未见异常,脑脊液急检未见异常改变。

    3 讨论
, 百拇医药
    3.1 中毒原因

    ①小儿急性中毒,各年龄均可发生,以3~5岁居多,本组资料39例,占中毒总例数66%,其次为2岁以内计9例占18%,此时期小儿大脑发育未成熟,对外界事物有好奇感,目前药品多为糖衣包装,再加上家长对药品管理不当,造成误服。②自服中毒4例,占中毒总数6.6%,多是大龄儿童,他们正是长身体、长知识的时期,时有学习成绩较差,自尊心较强,再加上家长、教师教育方法不当者,造成自服中毒。我们认为,老师和家长应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说服教育,安排好他们的学习生活,以便减少自服药物中毒发生。③家长嘱服药物致急性中毒6例,占9.8%,其原因是家长对卫生知识欠缺或而又急于想减轻孩子的病痛所致,在此我们希望家长应从中吸取教训,努力提高及普及卫生常识,避免误服药物。

    3.2 抢救急性药物中毒体会

    ①抢救及时,一旦确诊为急性中毒应立即抢救,药物明确者除进行一般常规抢救外,立即使用特效解毒剂治疗。对药物名称尚不明确者,除一般的急救和对症治疗,同时尽力迅速明确毒物的类别,争取早期作特效解毒药物治疗。②洗胃,洗胃不应受服毒物的时间限制,应打破住院洗胃时间常规,防止造成毒素吸收的机会。一般情况下,口服药物中毒6h内均应洗胃。③对中毒病史不清或药物不明者,以住院为妥,防止发生意外来不及抢救治疗。④对强酸、强碱、腐蚀性毒物或惊厥发作者,昏迷病人,洗胃列为禁忌证,可用中和法,如:强碱中毒用淡米醋,果汁弱酸。强酸中毒用镁乳,氢氧化铝凝酸,稀薄的肥皂水等口服或灌入胃内。⑤病人临床中毒症状完全消失可出院,但对重症中毒者要检查肝、胃及神经系统功能情况及进行随访。

    (收稿:1999-09-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