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药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1695
一起蜡样芽胞杆菌引起的食物中毒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药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栗新 李鹏飞

    单位:栗新(忻州地区卫生防疫站 034000);李鹏飞(忻州地区人民医院)

    关键词:

    山西医药杂志000418 1999年6月3日,五台县建安乡东建安村村民因食用定襄县宏道镇北社村村民梁计存制作的面皮后发生食物中毒,经调查和检验证明系面皮生产加工过程不符合卫生要求,污染蜡样芽胞杆菌所致。

    1 流行病学调查

    该村有34户村民,于6月3日上午11时至下午2时购买了梁计存制作的面皮,食用者72人,其中64人于下午2时—4时不同程度发病,发病率88.9%,较重的31人到大关山医院入院治疗。未食用面皮的村民无一发病。

    2 临床表现

    2.1 潜伏期:最短2 h,最长4 h。

    2.2 主要临床表现:恶心、呕吐占96.9%,腹痛占82.8%,腹泻占28.1%,部分患者伴有头晕、乏力。呕吐物先呈食物状,后为黄绿色苦水。血象偏高,食用面皮少者症状轻,食用多者症状重。经对症治疗后,轻者于6月4日上午好转,重者于6月5日上午全部好转出院。

    3 实验室检查

    现场采集剩余面皮2份,汤料2份,辣椒面2份,芝麻酱2份,病人呕吐物2份,作微生物检验。按照国家食品卫生标准检验方法GB4789—94进行。结果汤料、辣椒面、芝麻酱未检出致病菌,其余4份样品均检出蜡样芽胞杆菌,剩余面皮分别检出菌株3.2×106个/g、7.8×107个/g;呕吐物分别检出1.2×105个/g、8.4×103个/g。且所有检出菌株的生化性状相同。

    4 现场卫生监督检查

    梁计存出售面皮无卫生许可证和从业人员健康培训合格证,所售面皮为6月2日晚制作,且未冷藏保存。所用工具和盛放面皮的容器未经消毒处理,生产加工场所为其宿舍,条件非常简陋,离旱厕和猪圈5~10 m,无防尘、防蝇、防鼠等设备,极不符合卫生要求。

    5 讨 论

    蜡样芽胞杆菌在自然界分布广泛,常存在于土壤、灰尘、腐草和空气中。若食品在加工、运输、保存和销售等过程中不符合卫生要求,即可通过苍蝇、昆虫、不洁的用具与容器污染此菌,此菌在16~50 ℃可生长繁殖并产生肠毒素而引起食物中毒。根据本次调查结果,按照食物中毒诊断标准及技术处理总则GB14938—94和蜡样芽胞杆菌食物中毒诊断及处理原则WS/T62—1996可以判定,本次为一起蜡样芽胞杆菌污染面皮后大量繁殖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为梁计存违法生产经营所致。查明原因后我们立即将其取缔,并罚款2000元。由此提示我们卫生监督部门要加强农村食品卫生监督工作,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

    作者简介:栗新,女,1964年9月生,主管医师,忻州地区卫生防疫站,034000

    收稿日期:2000-05-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