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西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1704
P53蛋白在人口腔粘膜鳞状细胞癌及白斑的表达
http://www.100md.com 《华西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何国斌 姜育红 赵红宇 石爱梅

    单位:何国斌,姜育红 河南医科大学口腔医学系 450052;赵红宇,石爱梅 河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口腔科

    关键词:

    华西口腔医学杂志990334 研究表明,口腔鳞状细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SCC)的发生可能是一个多阶段的过程,是一系列细胞遗传及表型改变累积的结果[1]。本文研究P53蛋白在口腔粘膜SCC和口腔粘膜癌前病变的表达,以了解P53蛋白表达与口腔SCC发生发展过程的关系及可能的临床意义。

    1 材料和方法

    1.1 标本

    所有标本均选自河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病理科1990~1997年存档的蜡块。选取口腔粘膜白斑32例,其中单纯增生性白斑8例,不典型增生性白斑24例;选取口腔SCC43例,其中Ⅰ级13例,Ⅱ级19例,Ⅲ级11例。以上标本均经两位病理科医师双盲法阅片并诊断一致。6例正常口腔粘膜作为实验对照。
, http://www.100md.com
    75例病变标本中,男47例,女28例;年龄28~76岁,平均48.4岁。实验标本的一般资料见表1。

    表1 75例实验标本的一般资料(例) 实验

    标本

    n

    性别

    男 女

    部位

    唇颊 舌 龈 其它

    吸烟

    是 否

    白斑

    32
, 百拇医药
    24

    8

    15

    8

    7

    2

    17

    15

    鳞癌

    43

    23

    20

    10

    11
, 百拇医药
    12

    10

    15

    28

    合计

    75

    47

    28

    25

    19

    19

    12

    32

    43
, 百拇医药
    1.2 免疫组化染色

    P53蛋白单抗(DO-1)为Santa Cruz公司产品,免疫组化染色采用SP试剂盒,具体步骤按SP试剂盒说明。每批染色均设阳性对照及阴性对照。

    1.3 结果判定

    P53蛋白染色以细胞核内出现棕黄色颗粒状或弥漫性着色为阳性细胞。对P53染色阳性的标本同时计算P53蛋白阳性指数[2],即计算阳性细胞占总计数细胞的百分率。

    2 结 果

    P53蛋白染色阳性细胞为细胞核呈现不同程度棕黄色颗粒状或弥漫性着色者,胞浆一般不着色。经苏木素轻微复染核后,阴性细胞核呈现蓝紫色,阳性细胞与阴性细胞对比明显。

    对照组6例正常口腔粘膜未见P53蛋白阳性细胞。8例单纯增生性白斑只有1例(12.5%)为P53蛋白染色阳性,且阳性细胞数量少,呈线状排列间断出现在增生上皮的基底层细胞中,其它层次未见P53蛋白阳性细胞。58.33%(14/24)的不典型增生性白斑P53蛋白染色阳性,阳性细胞数量较单纯增生性白斑明显增多,分布范围也较广泛。口腔SCC组65.12%(28/43)为P53蛋白染色阳性,比不典型增生性白斑无明显增高(P>0.05),但其阳性细胞数量增加。高分化口腔SCC阳性细胞主要分布于癌巢周边细胞,癌巢中央常为阴性;低分化口腔SCC可见阳性细胞遍布癌巢,阳性细胞数量较多。
, http://www.100md.com
    P53蛋白阳性指数计算结果见表2。口腔SCC组P53蛋白阳性指数显著高于白斑组(P<0.01);口腔SCC不同病理分级P53蛋白阳性指数也有差异,基本趋势是分级越高,即细胞分化越差,P53阳性指数越大。

    表2 口腔粘膜鳞癌和白斑P53蛋白染色 实验标本

    例数

    P53阳性

    %

    P53阳性指数(±s,%)

    白斑

    32

    15
, http://www.100md.com
    46.88a

    15.64±3.80c

    单纯增生

    8

    1

    12.50b

    8.78

    不典型增生

    24

    14

    58.33a

    16.14±3.42
, 百拇医药
    鳞癌

    43

    28

    65.12a

    29.16±12.31c

    Ⅰ级

    13

    8

    61.54a

    21.64±5.62d

    Ⅱ级

    19
, 百拇医药
    13

    68.42a

    25.79±7.12d

    Ⅲ级

    11

    7

    63.64a

    44.03±13.61e

    a:两两之间P>0.05;b:明显低于不典型增生性白斑(P<0.05);c:P<0.05;d:两者相比P>0.05;e:明显高于鳞癌Ⅰ、Ⅱ级(P<0.01)

    吸烟等因素对P53蛋白染色结果的影响见表3。吸烟组P53蛋白表达率明显高于非吸烟组,但两组间P53蛋白阳性指数的差别无显著性(P>0.05)。性别、年龄、病变部位等因素对P53蛋白染色无明显影响。表3 吸烟等因素对P53蛋白表达的影响 影响因素
, 百拇医药
    例数

    P53阳性

    %

    P53阳性指数(±s,%)

    吸烟 是

    32

    23

    71.88a

    26.70±10.63

    否

    43

, 百拇医药     20

    46.51a

    21.86±13.25

    性别 男

    47

    28

    59.57

    26.14±12.26

    女

    28

    15

    53.57

    22.10±12.55
, 百拇医药
    年龄 >48

    44

    25

    56.82

    25.83±13.23

    ≤48

    31

    18

    58.06

    24.32±11.06

    部位 唇颊

    25

    14
, 百拇医药
    56.00

    23.29±7.71

    舌

    19

    11

    57.89

    25.71±10.40

    龈

    19

    10

    52.63

    23.15±13.67

    其它
, 百拇医药
    12

    8

    66.67

    26.35±18.73

    a:P<0.05;其余各组数据之间P>0.053 讨 论

    本研究结果表明,口腔SCC P53蛋白表达率为65.12%(28/43),与以往的报道基本相似[3]。对于口腔粘膜癌前损害阶段P53蛋白是否表达还存在争议[4]。本实验表明口腔粘膜白斑作为一种癌前病变P53蛋白表达率达46.88%。不典型增生性白斑P53蛋白表达率明显高于单纯增生性白斑(P<0.05),但与口腔SCC组无显著性差异(P>0.05),且不同病理分级的口腔SCC之间也有相似的P53蛋白表达率。提示P53蛋白的改变发生在口腔SCC发生的早期阶段,可能与细胞从单纯增生向不典型增生的转化有关。P53蛋白在癌前损害的表达在食管癌、肺癌等均有报道[5,6]
, 百拇医药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口腔SCC与癌前损害有相似的P53蛋白表达率,本研究显示P53蛋白阳性指数在口腔SCC发生发展过程中有明显增加趋势。这一现象符合肿瘤发生的多步骤学说,即细胞遗传型改变的积聚最终导致表现型的改变[1]。这也表明P53蛋白阳性指数较P53蛋白阳性率更能反映口腔SCC的进展。

    本实验结果表明吸烟者P53蛋白表达率高达71.88%,显著高于非吸烟者(35.76%,P<0.05),但两者之间P53蛋白阳性指数并无显著差异,这提示吸烟对P53蛋白改变的启动作用,这一结果与Field等[7]的研究一致。

    (本文承蒙刘学杰教授指导,在此致谢!)

    参考文献

    1 Farber E. The multistep nature of cancer development. Cancer Res, 1984,44(10):4217~4223
, 百拇医药
    2 Yan JJ, Tzeng CC, Jin YT. Overexpression of P53 protein in squamous cell carcinoma of buccal and tongue in Taiwan: an immunohistochemical and clinicopathological study. J Oral Pathol Med, 1996, 25(2):55~59

    3 龙 彦,凌涤生,岳 文,等.口腔鳞癌p53基因表达及临床意义.华西口腔医学杂志,1997,15(2):115~116

    4 Ogden GK, Kiddie RA, Lunny DP, et al. Assessment of P53 protein expression in normal, benign and malignant oral mucosa. J Pathol, 1992, 166(4):389~394
, 百拇医药
    5 Bennett WP, Hollstein MC, Metcalf RA. P53 mutation and protein accumulation during multistage human esophageal carcinogenesis. Cancer Res, 1992, 52(21):6092~6097

    6 Fontanini G, Vignati S, Bigini D, et al. Human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P53 protein acculation in an early event and persist during metastatic progression. J Pathol, 1994, 174(1):23~31

    7 Field JK, Spandidos DA, Stell PM. Overexpression of the p53 gene in head and neck cancer linked with smoking and drinking. Lancet, 1992, 339(8791):502~503

    (1998-10-23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