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1998年第6期
编号:10281721
彩色多普勒超声在诊断区域性门静脉高压症中的应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1998年第6期
     作者:施宝民 王秀艳 杨镇 吴新华

    单位:430030 武汉,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外科(施宝民、杨镇);山东泰安市中心医院(王秀艳、吴新华)

    关键词:

    彩色多普勒超声在诊断区域性门静脉 高压症中的应用研究 摘 要 为早期诊断区域性门静脉高压症寻找可靠方法, 检验彩色多普勒超声的诊断价值, 回顾性分析了三年来经治的7例患者的超声学特征, 并制订出诊断标准。 结果表明: 彩色多普勒超声的诊断正确率为100%, 病因符合率为85.7%(6/7)。 认为: 彩色多普勒超声具有无创、 易行、 准确等优点, 是诊断区域性门静脉高压症的首选方法。

    Clinical Study of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 in the Diagnosis of Regional Portal Hypertension Shi Baomin, Wang Xiuyan, Yang Zhen, et al. Department of Surgery, Tongji Hospital, Tongji Medical University,Wuhan 430030
, 百拇医药
    Abstract In order to find a reliable method for the early diagnosis of regional portal hypertension (RPH) and assess the diagnostic value of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 (CDFI), the ultrasonographic characteristics of seven patients operated in the last three years were studied retrospectively. A series of ultrasound diagnostic creteria was drawn out. The results indicated that the accurate rate of CDFI in the diagnosis of etiology was 85.7%(6/7) and the correct rate for the diagnosis of RPH is 100%. It is suggested that CDFI is a noninvasive, easy to perform techniyue. It has high accurate rate diagnosis and thus can be the method of first choice to diagnose RPH.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 diagnosis regional portal hypertension

    区域性门静脉高压症(regional portal hypertension, RPH)又称节段性门静脉高压、 左侧肝外型门静脉高压、 胰源性门静脉高压症等, 是肝外型门静脉高压症的一种, 多在术中或术后诊断, 术前诊断者少见。 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的血流动力学的彩色多普勒研究, 已经较多, 但有关RPH的彩色多普勒研究却未见报道。 现将一组病例分析如下。

    资 料 与 方 法

    一、 研究对象

    1993年7月~1996年6月间经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RPH共7例, 均行手术治疗。 其中男4例, 女3例, 平均年龄38.7岁。 胰源性RPH占4例, 其它原因占3例; 伴有胃底静脉曲张者4例, 合并上消化道出血者3例。
, 百拇医药
    二、 仪器与方法

    采用丹麦产BK-3535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 3.5 MHz探头, 先行常规二维超声检查, 然后再加多普勒血流显像, 检测方法同一般的门静脉高压者血流动力学的测量方法。

    三、 诊断标准

    主要有肝脏、 门静脉、 脾脏、 胃底食管下段的改变和原发病的相应病变。 具体详见本文讨论中。

    结 果

    7例患者均经手术证实。 彩色多普勒超声的诊断正确率为100%, 病因诊断符合率85.7%(6/7), 典型声像图见图1~4。 其原发病及超声学特征见附表。

    附表 7例RPH患者病因及超声特征表

    原 发 病
, 百拇医药
    例数

    超声学特征

    慢性胰腺炎

    3

    胰腺肿胀,轮廓改变,部分有胰石;

    脾大,脾门处脾静脉迂曲扩张,呈蜂窝状, 为五彩花色血流

    假性胰腺囊肿

    1

    胰体尾8 cm×10 cm囊肿;脾及脾静脉同上

    肾周脓肿

    1

    左肾集合系统分离,周可见液性暗区;脾大,脾静脉内可见孤立性血栓,血流少量通过
, 百拇医药
    先天性脾静脉异

    常增长

    2

    脾大,脾门及脾上、下极均可见迂曲扩张的静脉,呈五彩花色血流

    注 *两侧脾静脉长度分别为42 cm和45 cm[1] 讨 论

    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的血流动力学改变以及内科或外科治疗后疗效的观察, 自彩色多普勒问世, 即得到广泛而又深入的研究。 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脾静脉受压或回流受阻引起的左侧肝外型门静脉高压症, 即RPH, 却未得到应有的重视, 彩色多普勒的诊断价值也未能揭示。 它虽只占肝外型门静脉高压的5%左右, 却是门静脉高压中唯一能够彻底治愈的类型, 所以早期诊断就更为重要, 由于对它重视不够, 很多病例在临床上被忽略[2]08.gif (217206 bytes)
, 百拇医药
    图1 脾下极迂曲扩张的血管及血流显像, 脾厚8.8 cm, 最宽处SV为2.5 cm

    图2 脾门处迂曲扩张的血管及血流显示

    图3 胰周迂曲扩张的血管呈蜂窝状结构, 血流显像为静脉血流, 胰腺未明显显示

    图4 脾脏厚度4.5 cm, 长径12 cm, 脾静脉0.9 cm, 门静脉回声, 内径变窄, 管壁不光滑, 合并轻度门静脉炎

    一、 超声学特征

    包括B型超声所见和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两部分, 亦即RPH的诊断标准。

    1. 二维B型超声所见: ①肝脏大小形态、 内部回声正常; ②脾门及脾周围胰脾区可见迂曲成团的静脉, 呈蜂窝状结构; ③出现脾亢时的脾脏体积增大, 厚度>4 cm, 长径>11 cm; ④明显者可看到曲张的胃底或胃左静脉团; ⑤原发病的超声特征, 如慢性胰腺炎、 胰腺囊肿、 腹膜后肿瘤等。
, 百拇医药
    2. 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 ①门静脉: 内径不增宽, 一般小于1.1 cm, 流速无明显增快, 血流量并不增加, 部分合并门静脉炎致管腔狭窄、 血流量减少; ②脾静脉: 迂曲成团, 内径(胰体部)大于0.8 cm, 流速变慢, 流量增加, 是正常的3~5倍以上, 多在1500 ml/min以上[3], 脾周的静脉团呈五彩花色血流; ③左侧结肠静脉: 脾静脉阻塞时, 引起左侧结肠的静脉回流受阻, 出现结肠脾曲大量静脉团, CDFI示静脉血流, 此亦为区域性门静脉高压的一种。

    二、 拟诊为此病的临床特征

    1. 有呕血、 黑便等消化道出血史。

    2. 明确的原发性病变; 胰腺病变(炎症、 肿瘤、 外伤、 囊肿等), 腹膜后肿瘤(炎症、 肿瘤、 特发性纤维化), 脾脏病变(脾静脉海绵样变、 脾动静脉瘘、 脾静脉纤维化、 先天性脾静脉异常等)。
, 百拇医药
    3. 伴或不伴有消化道出血的胃底食管下段静脉曲张。

    4. 明显的脾功能亢进。

    5. 有门脉高压的临床征象(主要是出血), 而肝功能检查却正常。

    本病的治疗主要有手术和介入两种。 手术包括针对原发病的手术和针对RPH的手术两种。 后者可行脾切除加贲门周围血管离断术。 介入可行超选择性脾动脉栓塞术。 预后主要取决于原发病的性质, 原发病为良性病变, 脾切除之后可获得永久治愈。

    通过对本组病例的回顾性分析, CDFI诊断RPH 100%正确, 病因符合率为85.7%, 对RPH的术前诊断、 早期诊断极为重要, 且具有无创、 易行、 重复性好等优点, 可列为该病的首选检查方法。

    感谢张青萍教授对本文的热忱指导!
, 百拇医药
    参 考 文 献

    1 施宝民,王秀艳,王庆宝.先天性脾静脉异常致区域性门静脉高压1例.中国普通外科杂志,1996,4∶246.

    2 Madsen M,Petersen T, Sommer H, et al. Segmeantal portal hypertension. Am Surg,1996,204(1)∶72-77.

    3 赵玉华.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门静脉高压症的进展.临床影像学杂志,1995,6(1)∶5-8.

    (收稿 1997-10-09 修回 1998-05-25)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