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内科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1755
恶性疟疾临床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内科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朱 红

    单位:272129 山东省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内科

    关键词:

    中华内科杂志990330 笔者于1995~1997年在非洲治疗了千余例恶性疟疾患者,276例为症状不典型者,患病初始阶段有数例误诊的教训值得注意,现报告如下。

    例1 女,20岁。左半侧搏动样头痛1周,无发热。曾以血管性偏头痛治疗无缓解;体检无阳性发现。血中检出恶性疟原虫,经蒿甲醚(80 mg肌肉注射,每天1次,首剂加倍,连用5天)抗疟治疗1个疗程后,头痛消失。

    例2 女,45岁。高血压病患者。剧烈头痛3天,无发热。血压195/112 mmHg(1 mmHg=0.133 kPa),给降压、镇静治疗,次日血压165/90 mmHg,但头痛不能缓解。血中检出恶性疟原虫,经蒿甲醚抗疟治疗1个疗程后痊愈。

    例3 男,53岁。左胸发作性疼痛伴胸闷1小时,按冠心病、心绞痛治疗,3天后,仍胸痛且头痛、发热。血中检出恶性疟原虫,经抗疟治疗胸痛消失。

    例4 男,60岁。左颈肩部持续性疼痛1天,X线检查示第5颈椎轻度退行性变,按颈椎病治疗,3天后疼痛加剧,并伴头痛、恶心。血中检出恶性疟原虫,抗疟治疗5天,症状完全消失。

    例5 女,28岁。恶心、呕吐,上腹痛1天,无腹泻,按急性胃炎治疗,2天后症状无缓解。血涂片检查恶性疟原虫阳性,抗疟治疗后痊愈。

    另外,还有一些单纯眼痛、头痛伴阅读后眼痛或单纯耳痛,经专科检查无异常转内科查出恶性疟原虫,经抗疟治疗痊愈者。

    讨论 恶性疟疾如以畏寒、发热、头痛、全身酸痛就诊容易诊断,尤其在疟疾高发区;但对于症状不典型者却极易误诊。在我们治疗的病例中,约26%为不典型者,比例相当大,正确的早期诊断并予以治疗,对于避免恶性预后的发生具有重大的临床价值。因此,凡病人主诉头痛、胸痛、颈肩部疼痛、眼痛、耳痛或有胃肠道症状者,以及高血压患者头痛突然加剧,无论是否伴发热,在鉴别诊断时,都应想到患有恶性疟疾的可能。以上5例病人,对症治疗均无效,查出疟原虫后,经抗疟治疗全部治愈且再测疟原虫均为阴性,故可推测是由疟疾引起。关于这些不典型症状的发生机制,尚不十分清楚。但目前对于脑型疟疾的分子病理学研究已经证实,感染恶性疟原虫的红细胞表面结节与脑血管内皮细胞黏附,造成微血管阻塞是脑型疟疾主要的病理特征。是否上述这些不典型症状也与此机制有关,尚待研究证实。

    (收稿:1998-03-02 修回:1998-04-1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