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误诊误治》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1764
胃大部切除术后严重并发症三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误诊误治》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会东 勾占祥 宣兆瑞 王江

    单位:王会东 勾占祥 宣兆瑞 王江(绥化市第一医院 黑龙江 绥化 152000)

    关键词:胃切除术/方法;胃切除术后综合征/诊断;疝/并发症;胃肠出血/并发症;手术后并发症;治疗失败

    临床误诊误治000134分类号:R656.6+1 文献标识码:B

    Key words:Gastrectomy/methods;Postgastrectomy syndrome/diagnosis;Hernia/complications;Gastrointestinal hemorrhage/complications;Postoperative complications;Therapeutic failure▲

, 百拇医药     1 输入袢过短致横结肠受压

    【例1】 男,50岁。因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穿孔行胃大部切除、结肠前胃空肠吻合术。术后第3天肠鸣音开始恢复,出现腹部胀闷痛。第4天出现阵发性腹痛,右上腹出现约10 cm×15 cm大小肿物,右中腹部压痛、反跳痛,肠鸣音减弱。血常规:白细胞16.8×109/L,中性粒细胞0.85,淋巴细胞0.15。X线透视:右中腹2个液平面。诊断为肠梗阻。再行剖腹探查,术中见腹腔内有淡黄色液体700 ml,右半结肠肿胀,有手拳大的粪块淤积在近吻合口的横结肠内。探查发现空肠输入段不足8 cm,张力较大,横结肠受压,通过受阻。术中松解十二指肠悬韧带,冲洗腹腔。术后10天痊愈出院。

    讨论 输入袢过短的原因是未能充分理解教科书中所描写的空肠输入袢应尽可能短的含义。笔者认为,输入袢的长短应根据病人实际情况,吻合前将空肠输入段提起,与残胃大弯侧紧密靠拢,再放松3~5 cm。一是看横结肠是否受压,输入袢紧张度是否适宜;二是以不使残胃牵拉形成锐角为原则。
, 百拇医药
    2 缝线过稀致吻合口出血

    【例2】 男,42岁。因胃窦部小弯侧溃疡穿孔,行胃大部切除、结肠前胃空肠吻合术。术后3小时病人清醒,脉搏细弱无力,血压10/6 kPa,面色苍白,从胃管中抽出暗红色血性液体200 ml。术后12小时内又从胃管内抽出鲜红色血液300 ml,血压8/4 kPa。用去甲肾上腺素8 mg加0.9%氯化钠100 ml从胃管注入,不见好转。第2天重新手术探查,见残胃小弯侧缝线过稀,针距超过0.3 cm,粘膜有两处脱落、渗血。经过缝扎止血,术后28天痊愈出院。

    讨论 本例缝线过稀,针距超过0.3 cm,又未做粘膜下血管缝扎止血,显然是技术失误。预防胃大部切除术后出血应注意:①胃切除时,应防止粘膜滑脱,并要做粘膜下血管缝扎止血,针距以在1 cm距离缝合3针为宜。②吻合完毕时,用50~100 ml 0.9%氯化钠注射液注入残胃腔内,观察10分钟,判断是否有鲜血渗出。

    3 发生内疝
, http://www.100md.com
    【例3】 男,45岁。因胃窦部小弯侧溃疡穿孔,行胃大部切除、结肠前胃空肠吻合术。术后第2天病人肠鸣音恢复,第3天下地活动时,突然出现剧烈腹痛,X线透视见左上腹部2个液平面,即行剖腹探查。见输出袢从左向右钻入输入袢与结肠间的间隙,形成内疝。将输出袢复位后,闭合输入袢与结肠之间的间隙。术后第3周内痊愈出院。

    讨论 本例发生内疝的主要原因是未将空肠与横结肠之间隙闭锁。笔者认为,无论是结肠前或结肠后吻合,胃空肠吻合术中都应注意吻合口后间隙的闭合。

    关于胃大部切除术术后近期再手术的原因,虽然各种文献报道很多,但本文3例都与术者经验不足、技术欠熟练、操作粗心大意有关。要降低再手术率,临床医生必须熟知胃切除术周围可能发生的各种并发症,熟练掌握手术技巧。■

    收稿日期:1999-09-14

    修回日期:1999-11-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