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计划免疫》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1768
海南省急性弛缓性麻痹病例中非脊髓灰质炎肠道病毒感染的分型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计划免疫》 2000年第4期
     作者:马焱 林春燕 孙莲英 王春雷 李永忠 周立文

    单位:海南省卫生防疫站,海口 570203

    关键词:急性弛缓性麻痹;非脊髓灰质炎肠道病毒

    中国计划免疫000402 摘要:海南省1994~1999年共报告173例急性弛缓性麻痹(AFP)病例,其中47例分离出非脊髓灰质炎(脊灰)肠道病毒(NPEV),NPEV分离阳性率为27.17%。经鉴定,所有分离出的NPEV可分为柯萨奇病毒(Coxsackie, Cox.)A9(1例)、Cox.B2(2例)、B3(1例)、B6(2例),埃柯病毒(Enteric cytopathic human orphan virus, ECHO)11个型(31例),肠道病毒(EV)70、71型(各1例),“腺病毒?”(3例),尚有5例无法分型。其中男性病例占68.09%,发病以小年龄组为主,3岁以下的病例占87.23%,95.74%的患者口服脊灰疫苗(OPV)免疫史≥3次。海南省NPEV感染引起的AFP病例的肢体麻痹68.09%(32/47)为单瘫;47例AFP病例中有2例于发病60天后仍残留麻痹,分别为ECHO7和EV71型感染病例。NPEV感染是AFP病例的重要病因之一,应当引起临床医生、防疫工作者和儿童家长的高度重视,做到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512.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916X(2000)04-0198-03

    Study on Infection of Non-polio Enteroviruses in Acute Flaccid Paralysis Patients in Hainan Province

    MA Yan LIN Chun-yan SUN Lian-ying et al

    (Epidemic Prevention Station of Hainan Province, Haikou 570203, China)

    Abstract: 173 acute flacced paralysis (AFP) cases were reported in 1994~1999 in Hainan Province. The positive isolation rate of non-polio enteroviruses(NPEV)was 27.17%(47/173). Through identification, all of the NPEV could be classified as Coxsackie virus A9(1 case), Coxsackie B2(2 cases), B3(1 case), B6(2 cases)ECHO virus 11 types(31 cases), enterovirus(EV)type 70(1 case), type 71(1 case), Adenovirus (3 cases). However, the virus strains of 5 AFP cases could not be classified. In the 47 AFP cases, 68.09% of them were male cases. Most of the cases were children of small age groups. The ages of 87.23% cases were smaller than 3 years old. 95.74%(45/47)cases had been immunized with OPV≥3 times. 32 AFP cases who were infected by NPEV only appeared one limb paralysis. 2 of them after 60 days of disease onset had residual paralysis who were infected respectively by ECHO 7 and EV 71 viruses. NPEV infection is one of the important reasons of AFP cases. It should be noticed greatly by clinic doctors, staff of EPI and parents of children. Early diagnosis, early treatment and early recovery should be accomplishe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cute flaccid paralysis(AFP); Non-polio enterovirus(NPEV)

    海南省1991年建立了急性弛缓性麻痹(AFP)病例监测系统,同时建立了省卫生防疫站脊髓灰质炎(脊灰)实验室。从1993年7月以来无脊灰野病毒病例发生。但从1994~1999年监测到的173例AFP病例中,有47例分离到非脊灰肠道病毒(NPEV),分离率为27.17%,高出全国15个百分点。其中4.26%的儿童于发病60天后仍残留麻痹。为了解我省AFP病例中肠道病毒(EV)的型别,为今后对此类病例诊断提供依据,1999年9~12月我们对173例AFP病例粪便标本中分离出的EV进行了分型研究,并结合临床资料进行分析。

    材料和方法

    1 标本来源 1994~1999年全省送检的所有AFP病例粪便标本。
, http://www.100md.com
    2 病毒分离及鉴定 采用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RD、Hep-2、L20B 3种细胞分离病毒,阳性株采用WHO提供的标准脊灰Ⅰ、Ⅱ、Ⅲ型诊断血清经微量中和试验法鉴定为NPEV后,再采用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提供的“KMB”EV组合血清(A-H)及EV70和EV71型血清进行鉴定。

    3 “腺病毒?”的判定 Hep-2细胞分离阳性株,病变细胞初始表现为细胞胀大,呈“肩并肩”状,后变为圆大而透亮的细胞,且经脊灰组合血清、“KMB”EV组合血清及EV70型血清鉴定均无法定型者,初步判定为腺病毒。

    4 临床资料 来源于AFP病例流行病学个案调查表。

    结 果

    1 AFP病例NPEV分离情况

    海南省1994~1999年AFP病例的NPEV分离率和所有阳性株的分型结果列入表1、2。表3是47例NPEV分离阳性的AFP病例的发病年龄、性别的构成比。男女病例中口服脊灰疫苗(OPV)免疫史≥3次的各占96.88%(31/32)和93.33%(14/15),无免疫空白者。
, 百拇医药
    表1 海南省1994~1999年AFP

    病例NPEV分离率 年份

    报告AFP病例数

    NPEV分离阳性

    例数

    %

    1994

    24

    4

    16.67

    1995

    27

, 百拇医药     7

    25.93

    1996

    31

    8

    25.81

    1997

    31

    13

    41.94

    1998

    29

    8

, http://www.100md.com     n27.59

    1999

    31

    7

    22.58

    合计

    173

    47

    27.17

    2 NPEV分离阳性的AFP病例的临床症状和体征

    47例NPEV分离阳性的AFP病例中,麻痹出现前有发热史者占70.21%(33/47),有腹泻史的占31.91%(15/47),麻痹伴有感觉异常的仅占8.51%(4/47)。麻痹部位以单个肢体麻痹为主,占68.09%(32/47);仅有3例累及四肢,占6.38%;25.53%的AFP病例出现双上肢或双下肢或单侧上下肢体同时麻痹。
, http://www.100md.com
    6例Cox.病毒感染阳性的AFP病例的临床表现见表4。EV70、EV71型和腺病毒感染的5例AFP病例的临床表现见表5。表2 海南省1994~1999年AFP病例NPEV的分型鉴定 病毒

    型别

    年 份

    1994

    1995

    1996

    1997

    1998

    1999

    合计

    Cox.A1
, http://www.100md.com
    1

    1

    Cox.B2

    1

    1

    2

    B3

    1

    1

    B6

    1

    1

    2

    ECHO1
, http://www.100md.com
    1

    1

    2

    1

    1

    7

    1

    1

    1

    3

    11

    1

    2

    3
, 百拇医药
    13

    1

    1

    1

    3

    14

    2

    2

    4

    15

    1

    2

    1

    1
, 百拇医药
    2

    7

    20

    1

    1

    2

    24

    1

    1

    25

    1

    1

    27

    1
, 百拇医药
    1

    1

    1

    1

    5

    EV71

    1

    1

    EV72

    1

    1

    腺病毒?

    1

    2
, 百拇医药
    3

    未定型

    1

    1

    1

    1

    1

    5

    合 计

    4

    7

    8

    13

    8
, 百拇医药
    7

    47

    表3 47例AFP病例的发病年龄、性别构成比 年龄

    (岁)

    男性

    构成比

    (%)

    女性

    构成比

    (%)

    合计

    构成比

    (%)
, http://www.100md.com
    <1

    2

    6.25

    2

    13.33

    4

    8.51

    1

    17

    53.12

    6

    40.00

    23

, 百拇医药     48.94

    2

    8

    25.00

    6

    40.00

    14

    29.79

    3

    1

    3.13

    1

    6.67

    2
, 百拇医药
    4.25

    ≥4

    4

    12.50

    0

    0

    4

    8.51

    合计

    32

    100.00

    15

    100.00
, 百拇医药
    47

    100.00

    表4 Cox.病毒感染阳性AFP病例的临床表现 ID号

    病毒型别

    性别

    年龄(岁)

    发热

    腹泻

    OPV免疫史(次)

    麻痹部位

    残留麻痹

    46002895001
, 百拇医药
    Cox.B2

    男

    2

    有

    有

    6

    左下肢

    无

    46003296001

    Cox.B6

    男

    1.5

    有
, http://www.100md.com
    无

    4

    右上肢

    无

    46020096001

    Cox.B2

    女

    10个月

    有

    无

    1

    左下肢

    无

, 百拇医药     46002497002

    Cox.B6

    男

    3

    有

    有

    4

    四肢

    无

    46003298001

    Cox.B3

    男

    2
, 百拇医药
    有

    无

    7

    左下肢

    无

    46002998003

    Cox.A9

    男

    2

    无

    无

    7

    左上、下肢

, http://www.100md.com     无

    表5 EV70、71型及腺病毒感染病例的临床表现 ID号

    病毒型别

    性别

    年龄(岁)

    发热

    腹泻

    OPV免疫史(次)

    麻痹部位

    残留麻痹

    46002996005

    腺病毒?

, http://www.100md.com     男

    1.5

    无

    无

    6

    左下肢

    无

    46002397003

    腺病毒?

    男

    1.5

    有

    有

    6
, 百拇医药
    右下肢

    无

    46003597001

    腺病毒?

    女

    3

    无

    无

    4

    左上、下肢

    死亡

    46002497004

    EV71
, 百拇医药
    男

    3.5

    有

    无

    5

    左下肢

    有

    46003598002

    EV70

    男

    1

    有

    有

    3
, 百拇医药
    左下肢

    无

    讨 论

    海南省地处亚热带,气候潮湿,人群NPEV感染率较高。1973~1974年调查感染率为55%。自1994年以来,海南省AFP病例中NPEV的分离率一直居全国前列。NPEV有60多种血清型,其中半数以上为中枢神经系统疾患中无菌性脑膜炎或脑炎的病因,有时也可成为临床上很难与脊灰鉴别的类似脊灰样麻痹的病因[1]。可见,NPEV感染在AFP病例病因中具有重要意义,我们的研究结果也证明了这一点。1994~1999年全省共有47例AFP病例粪便标本分离出NPEV,对分离出的NPEV进行系统分型鉴定,结果表明,以ECHO病毒为主,占65.96%(31/47),其次为Cox.病毒(6例,占12.76%),EV70和EV71型各1例,“腺病毒?”3例,无法分型5例。本文报告的多数病例在麻痹前有发热史,且95.74%的病例OPV免疫史≥3次,故有AFP病因学的相关性。
, http://www.100md.com
    Cox.B组病毒是引起心肌炎的主要病毒之一[2],也可引起无菌性脑膜炎,出现肢体弛缓性麻痹[3]。海南省1994~1999年报告的AFP病例中,共有5例为Cox.B组病毒感染阳性病例,这5例患者在麻痹出现前均有发热史,病毒感染的全身症状明显;AFP病例个案调查表及随访表中未见心肌炎的心脏症状记录,主要由于不属此范畴未开展调查,同时心肌炎的早期症状容易被病毒感染的全身症状所掩盖。EV71型在美国、澳洲、东欧和日本都曾引起脑膜炎、脑炎和类似脊灰的肢体AFP的流行,同时也是手足口病的重要病因[1,3]。经鉴定,海南省1997年有1例EV71型感染阳性的AFP病例,有发热史,出现左下肢麻痹,60天后随访,左下肢有明显的肌肉萎缩,残留麻痹,至今未恢复。

    这47例肢体麻痹以单瘫为主,占68.09%。在AFP病例监测系统建立早期,残留麻痹曾经是脊灰的一个重要诊断依据。随着监测系统水平的提高,病毒分离准确率逐年上升,加之AFP病例随访的加强,已发现NPEV感染的病例中也有少部分在发病60天后仍有残留麻痹。我省有4.26%(2/47)的NPEV感染的AFP病例有残留麻痹,分别为ECHO7、EV71型病毒感染,且这2例患者均是OPV免疫≥3次。说明NPEV感染也应引起临床医生、防疫工作者和儿童家长的高度重视,对于AFP病例,不可以单一的以是否有残留麻痹作为诊断脊灰的标准。同时要做到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最大限度地减少残留麻痹的发生。
, 百拇医药
    (本文承蒙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国家脊灰实验室张礼璧研究员悉心指导,特此致谢!)

    作者简介:马焱(1967-),女,浙江省东阳市人,海南省卫生防疫站主管技师,医学硕士,主要从事肠道病毒的分离与鉴定,研究方向为病毒分子生物学。

    参考文献:

    [1]原稔.非脊髓灰质炎肠道病毒的监测与实验室诊断中存在的问题[J].中国计划免疫,1999,5(6):363-367.

    [2]万素君,毛艳荣,江永珍,等.ELISA法检测血清中柯萨奇B组病毒抗体[J].中国免疫学杂志,1998,14(2):157-159.

    [3]陆德源.医学微生物学[M].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 1988,311-313.

    收稿日期:2000-03-21

    修回日期:2000-04-13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