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81776
反义多重耐药性基因抑制眼睫状体非色素上皮细胞容积激活性氯电流
http://www.100md.com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陈丽新 王立伟

    单位:(广东医学院生理教研室,广东 湛江 524023)

    关键词:离子通道;寡核苷酸类,反义;抗药性;基因表达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000722

    [摘 要] 目的:研究多重耐药性(MDR1)基因及其产物P糖蛋白(P-gp)与容积激活性Cl-电流的关系。方法:用膜片钳全细胞记录技术记录牛眼睫状体非色素上皮(NPCE)细胞容积激活性Cl-电流,反义寡核苷酸阻抑细胞MDR1基因表达,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下检测细胞P-gp免疫荧光。结果:P-gp免疫荧光与人源反义MDR1呈剂量依赖性减弱关系,容积激活性Cl-电流被人源反义MDR1特异性地部分阻抑,电流潜伏期延长,峰电流值减少,电流抑制率与人源反义MDR1呈现剂量依赖性增强关系,(r=0.99, P<0.01)。 P-gp表达抑制率和容积激活性Cl-电流抑制率高度正相关(r=0.99, P<0.01)。结论:MDR1基因及其产物P-gp参与NPCE细胞容积激活性Cl-电流的形成。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Q 2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0-4718(2000)07-0658-05

    Multidrug-resistance antisense inhibits volume-activated chloride

    current in non-pigmented ciliary epithelial cells

    CHEN Li-xin, Wang Li-wei

    (Department of Physiology, Guangdong Medical College, Zhanjiang 524023, China)

    [Abstract] AIM: 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multidrug-resistance (MDR1) gene product P-glycoprotein (P-gp) and the volume-activated chloride current. METHODS:The volume-activated chloride current in bovine non-pigmented ciliary epithelial cells was recorded using a whole cell recording technique. An antisense technique was used to inhibit the expression of MDR1 gene. The immunofluorescence of P-gp was monitored with a real-time laser confocal microscope.RESULTS:P-gp immunofluorescence correlated negatively with the concentration of the human MDR1 antisense oligonucleotide. The antisense oligonucleotide inhibited the volume-activated chloride current specifically and partially. The latency of activation of the current increased and the peak current decreased. The percentage of inhibition of peak current correlated positively to the concentration of the antisense oligonucleotide(r=0.99, P<0.01) and to the reduction(%) of P-gp immunofluorescence(r=0.99,P<0.01).CONCLUSION:P-gp, the product of MDR1 gene,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the activation pathway of volume-activated chloride current in non-pigmented ciliary epithelial cells.
, 百拇医药
    [MeSH] Ion channels; Oligonucleotides, antisense; Drug resistance; Gene expression

    睫状体非色素上皮(non-pigmented ciliary epithelium, NPCE)细胞分泌房水机制与细胞容积调节有关。NPCE容积激活性Cl-通道起着调控房水分泌速率的重要作用[1]。资料表明,多重耐药性(multidrug-resistance, MDR1)基因可能参与容积激活性氯电流的形成[2]。MDR1基因产物P糖蛋白(P-glycoprotein, P-gp)在容积激活性氯电流的形成中的作用如何仍未确定。本研究用基因阻断技术(antisense technique)阻断NPCE的MDR1基因表达,观察容积激活性氯电流的改变,以阐明二者之间的关系。

    材 料 和 方 法
, 百拇医药
    一、细胞分离和培养

    睫状体上皮细胞分离和培养的方法见文献[3]

    二、反义寡核苷酸处理细胞

    本实验所用鼠源和人源两种MDR1反义寡核苷酸(MDR1 antisense oligonucleotide,反义MDR1,Severn Biotech Ltd, UK)用高效液相层析法提纯,其序列详见文献[3]。用阳离子脂质体lipofectin (Gibco BRL, USA)促进细胞摄取反义寡核苷酸。

    实验分组:空白对照组;阳离子脂质体组(lipofectin 20 mg/L);鼠源反义MDR1组(M-LA; lipofectin 20 mg/L和鼠源反义MDR1各10、50、100、200 mg/L);人源反义MDR1组(H-LA; lipofectin 20mg/L和人源反义MDR1各10、50、100、200 mg/L)。各处理组分别在E199培养液中加入上述药物,培养48 h 后, 进行P-gp免疫荧光标记和测定,记录全细胞电流。
, http://www.100md.com
    三、P-gp免疫荧光测定

    用免疫荧光法检测P-gp的水平,以了解反义MDR1阻抑MDR1基因的程度。细胞培养、处理48 h后,磷酸盐(PBS)溶液漂洗细胞,聚甲醛固定,Triton X-100浸浴,羊血清封闭,JSB-1阳性对照组和处理组加入小鼠抗P-gp抗体JSB-1 (Monosan, Netherlands), 置于冰箱中过夜(14~16 h)。JSB-1阴性对照组不加抗体JSB-1。加入FITC标记的羊抗鼠Ig-G(Sigma),置暗处孵育1 h,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Noran Instruments, USA)下检测荧光,用metamorph图像分析系统(Universal Imaging Corporation, USA )拍摄、分析图像,荧光强度(灰白度)单位:Unit,0 Unit最弱,255 Unit最强。

    四、全细胞记录

    用EPC-7膜片钳放大器(list electronic, Germany)记录单独的NPCE细胞全细胞电流。微电极尖端电阻5~10 MΩ。电流和电压信号用CED1401(Cambridge, UK)数字化(采样频率3 kHz),实验数据用EPC(CED, Cambridge, UK)软件分析。钳制电压模式:细胞被钳制在0 mV, 以0, ±40, ±80 mV不断反复循环,每个钳制脉冲波宽200 ms,间隔4 s。细胞玻片安放在灌流槽中,用等渗液灌流5 min, 记录稳定的背景电流,改灌低渗液,待电流升高7 min后,重新灌流等渗液,连续观察和记录电流。实验在室温(20~24℃)下进行。
, 百拇医药
    五、溶液

    使用特配的溶液以记录Cl-电流。电极液含(mmol/L):105 N-methyl-d-glucamine chloride (NMDG-Cl), 1.2 MgCl2, 10 Hepes, 1 EGTA, 70 D-manitol, 2 ATP。等渗灌流液含(mmol/L):105 NaCl, 0.5 MgCl2, 10 Hepes, 70 D-manitol。 低渗灌流液除不含D-manitol外,其它成份及浓度与等渗灌流液相同。电极液和等渗灌流液用蔗糖调至渗透压300 mOsm/L,低渗灌流液调至230 mOsm/L。电极液和灌流液用Tris液分别调至pH 7.25和7.40。

    六、统计方法

    数据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均数差异显著性用t检验判定。
, http://www.100md.com
    结 果

    一、P-gp免疫荧光

    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下,P-gp特异抗体JSB-1阴性对照组细胞只显示微弱的自发荧光(14.7±12.9,n=46)。而JSB-1阳性对照组细胞(91.4±26.9,n=53)和lipofectin组细胞(87.0±23.5,n=48)显示较强的荧光,两组荧光值没有显著差异,表明NPCE细胞存在P-gp蛋白,lipofectin对MDR1基因表达没有影响。鼠源反义MDR1组细胞的荧光值(M-LA200; 95.2±25.3, n=22)与JSB-1阳性对照组无显著差异(P>0.05)。人源反义MDR1组P-gp荧光明显弱于阳性对照组,并且随着反义MDR1浓度增加,P-gp荧光逐渐减弱(图1),两者高度负相关(r=-0.94, P<0.01), H-LA 200组P-gp荧光弱至30.7±27.1,表明人源反义MDR1有效地抑制NPCE细胞MDR1基因表达,减少其产物P-gp蛋白合成,而且减少的程度与反义MDR1浓度有关。而鼠源反义MDR1则无此作用。
, http://www.100md.com
    Fig 1 Dose-dependent reduction of P-gp immunofluorescence caused by human MDR 1-antisense (±s) (n)

    图1 人源反义MDR1对P-gp免疫荧光的剂量依赖性抑制作用

    二、全细胞电流

    (一)容积激活性Cl-电流 如图2A所示,对照组细胞被钳制在0,+40,-40, +80, -80 mV(钳制电压模式见2C),在等渗液灌流期间仅记录到微弱的背景电流,在12个细胞上观测到相同的结果。然而,以230 mOsm/L的低渗液灌流时,记录到一个几乎不失活、持续、较大的电流,其外向电流(向上)和内向电流(向下)均显著增加,但外向电流占优势。2B显示低渗液灌流9 min瞬时记录的电流。图2D显示实验全过程电流变化(在每个钳制脉冲第10 ms处采样)。在低渗液灌流1~3 min后,电流开始上升,持续灌流低渗液,电流持续增加,电流上升5~7 min后,上升速度减弱趋向平稳,将上升7 min时的电流值作为峰电流。重新灌流等渗液时,电流逐渐衰减,直至基本恢复到低渗液灌流前的对照水平,恢复时间大约10~30 min。
, http://www.100md.com
    在等渗液灌流10 min和低渗液灌流产生电流后7 min记录电流,作电流-电压曲线(2E)。由于电极液和灌流液两种液体均不含K+,Cl-浓度几乎完全相等,氯离子平衡电位(ECl)等于零。测得低渗液激活的电流在(-4.9±0.5) mV反转,很接近氯离子平衡电位。Cl-通道阻断剂tamoxifen基本阻断此电流(阻抑率87.6%, n=5,P<0.01),因此,Cl-是形成此电流的主要离子(详见讨论),此电流是容积激活性Cl-电流。

    Lipofectin组细胞对低渗液刺激引起的电流反应与对照组相似。

    (二)反义MDR1对容积激活性Cl-电流的影响 鼠源反义MDR1组细胞对低渗液刺激下的全细胞电流反应和电流-电压曲线与对照组相似(图3A),M-HL各组产生容积激活性Cl-电流的潜伏期和峰电流与对照组相比均无显著差异(表1)。
, 百拇医药
    人源反义MDR1明显抑制低渗液激活的Cl-电流,表现为潜伏期显著延长,峰电流明显减弱,其全细胞电流反应和电流-电压曲线见图3B。潜伏期及峰电流值详见表1。

    三、人源反义MDR1剂量与P-gp免疫荧光和容积激活性Cl-电流的关系

    Fig 2 Volume-activated chloride current (±s,n=12) Iso: isotonic solution; Hypo: hypotonic solution

    图2 容积激活性氯电流
, http://www.100md.com
    Fig 3 Effect of MDR1-antisense on volume-activated chloride current (±s, A:n=8, B:n=25)

    图3 反义MDR1对容积激活性氯电流的影响

    表1 反义MDR1对容积激活性氯电流的影响

    Tab 1 Effects of MDR1-antisense on volume-activated chloride current (±s) Group

    n

    Latency (s)
, http://www.100md.com
    Current

    (Isotonic)(pA)

    Current

    (Hypotonic) (pA)

    Control

    12

    126.9±84.5

    38.8±15.5

    1 596.3±368.9

    Lipofectin

    15

    118.4±73.2
, 百拇医药
    39.9±13.9

    1 471.3±382.7

    M-LA10

    13

    122.9±74.3

    42.8±16.6

    1 607.1±311.5

    M-LA 50

    7

    129.3±95.5

    41.1±22.5

    1 549.0±203.2
, http://www.100md.com
    M-LA 200

    8

    130.2±61.4

    43.3±19.0

    1 569.5±224.6

    H-LA 10

    10

    174.3±87.0

    48.1±13.3

    1 379.7±273.5

    H-LA 50

    9
, 百拇医药
    232.6±127.5* *

    37.0±9.9

    1 150.8±448.5*

    H-LA 100

    13

    256.3±150.7* *

    44.3±17.3

    817.5±384.0* *

    H-LA 200

    25

    265.4±123.5* *
, 百拇医药
    41.6±18.5

    541.8±270.5* *

    * P<0.05, ** P<0.01, vs control

    随着人源反义MDR1浓度的提高,对容积激活性Cl-电流的抑制作用逐渐增强(图4),即容积激活性Cl-电流的抑制率与人源反义MDR1呈剂量依赖性增强关系,两者呈高度正相关(r=0.99, P<0.01)。人源反义MDR1对P-gp表达的抑制率与其对容积激活性Cl-电流的抑制率相似,两种抑制率间高度正相关(r=0.99, P<0.01)。表明P-gp表达水平高低直接影响容积激活性Cl-电流的大小。

    Fig 4 Blocks (%) of P-gp immunofluorescence and volume-activated chloride current by human MDR1-antisense (±s, n)
, 百拇医药
    图4 人源反义MDR1对P-gp免疫荧光和容积激活性氯电流的抑制百分率

    讨 论

    本实验结果显示在低渗液刺激下NPCE细胞产生一个较强的电流。本实验所用电极液(细胞内液)和灌流液(细胞外液,包括等渗液和低渗液)主要离子是Cl-, Na+, Ca2+,细胞内外液Cl-浓度相等,细胞外液Na+, Ca2+浓度高于细胞内。当细胞被钳制在电压0, +40, -40, +80, -80 mV,在等渗液灌流条件下,基本没有电流产生,表明此时低电导,基本没有通道开放。在低渗液灌流时,当钳制电压为0 mV时,没有电流产生, 表明Na+, Ca2+通道不开放,虽然细胞外液Na+, Ca2+浓度高于细胞内,但由于这些离子通道不开放,故没有内向电流产生,当钳制电压为80 mV时,出现一外向电流,外向电流方向与Na+, Ca2+由于化学浓度差所形成离子内流的流动趋势相反,因此,此电流不可能是Na+, Ca2+等正离子外流而形成,而只能是负离子内流而形成。本实验灌流液中唯一的负离子是Cl-,所以此电流只能是Cl-内流而形成。当钳制电压为-80 mV时,则刚好相反, Cl-外流,形成内向电流。容积激活性Cl-电流反转电压-4.7 mV,与氯离子平衡电位(ECl=0)非常接近,而此条件下,Na+、Ca2+平衡电位大于+200 mV,也表明此容积激活性电流是Cl-携带形成。Cl-通道阻断剂tamoxifen基本阻断此电流,更证明此电流是Cl-电流。
, http://www.100md.com
    MDR1基因产物P-gp在容积激活性氯电流的形成中的作用如何,有许多争议[4~6]。我们以往的工作表明,MDR1基因与细胞容积调节有关[3]。本实验用基因表达抑制剂人源反义MDR1特异性阻抑MDR1基因表达后,该基因产物P-gp减少,容积激活性Cl-电流减弱,P-gp免疫荧光与容积激活性Cl-电流之间高度正相关。而鼠源反义MDR1对P-gp免疫荧光和容积激活性Cl-电流都没有影响,因此,可以认为MDR1基因通过其产物P-gp参与容积激活性Cl-电流的形成。

    本研究用人源反义MDR1最高浓度为200 mg/L, 只能部分抑制容积激活性Cl-电流,其中原因之一可能是NPCE细胞存在着与其它基因有关的Cl-电流[7,8],换言之,MDR1基因并非唯一与容积激活性Cl-电流有关的基因,这有待于进一步的实验证实。容积激活性Cl-电流及细胞调节性容积减小与房水分泌有关。本研究结果提示,可以通过调控MDR1基因及其产物P-gp来调节房水的分泌,从而为在基因水平上治疗青光眼提供新的途径。
, 百拇医药
    Tel: 00-44-1222-876670 E-mail:chenll@ cardiff.ac.uk

    [参 考 文 献]

    [1] Coca-Prados M, Anguita J, Chalfant ML, et al. PKC-sensitive Cl- channels associated with ciliary epithelial homologue of pICln[J]. Am J Physiol, 1995, 268: C572~C579.

    [2] Valverde MA, Diaz M, Sepulveda M, et al. Volume regulated chloride channels are associated with the human multidrug-resistance P-glycoprotein[J]. Nature, 1992, 355: 830~833.
, http://www.100md.com
    [3] 陈丽新,王立伟, Jacob T. 多重耐药基因在睫状体上皮细胞容积调节中的作用[J].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1999,15:365~368.

    [4] Gill DR, Hyde SC, Higgins CF, et al. Separation of drug transport and chloride channel functions of the human multidrug resistance P-glycoprotein[J]. Cell, 1992, 71: 23~32.

    [5] Ehring GR, Ospichuk YV, Cahalan MD. Swelling-activated chloride channels in multidrug-sensitive and -resistance cells[J]. J Gen Physiol, 1994, 104: 1129~1161.
, 百拇医药
    [6] Weaver JL, Aszalos A, McKinney L. MDR1/P-glycoprotein function. ll. Effect of hypotonicity and inhibitors on Cl- efflux and volume regulation[J]. Am J Physiol, 1996, 270: C1453~C1460.

    [7] Paulmichl M, Li Y, Wickman K, et al. New mammalian chlor-ide channel identified by expression cloning[J]. Nature, 1992, 356: 238~241.

    [8] Duan D, Winter C, Cowley S, et al. Molecular identification of a volume-regulated chloride channel[J]. Nature, 1997, 390: 417~421.

    [收稿日期] 1999-11-23

    [修回日期] 2000-03-1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