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1781
心理应激损伤胃粘膜过程中血浆及胃粘膜内皮素含量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寇庚 李兆申 湛先保

    单位:

    关键词:内皮素;心理应激;胃粘膜损伤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000435 【中图分类号】R 573.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0258-879X(2000)04-0365-02

    内皮素是一种强烈的血管活性多肽,已证实它在急性胃粘膜损伤中有重要作用。心理应激往往是溃疡病复发和加重的诱因。本实验采用心理应激模型——光电刺激模型来研究内皮素在心理应激性胃粘膜损伤中的作用。

    1 材料和方法

    1.1 动物及分组 雄性SD大鼠40只,体质量250~300 g(第二军医大学动物实验中心提供),随机分为5组(n=8):对照组(C),规则刺激组(R)和不规则刺激组(I),根据刺激时间R和I组各分为4 d组(R4,I4)和7 d组(R7,I7)。
, http://www.100md.com
    1.2 试剂与仪器 内皮素放免试剂盒(购自北京东亚免疫技术研究所);光电刺激实验箱(第二军医大学制作);SN-682放射免疫γ计数器(中国科学院上海核研究所日环仪器厂);分析天平;Universal 16R台式高速冷冻离心机。

    1.3 实验方法 所有动物均给予7 d的实验箱适应期,每天1 h。C组在7 d适应结束后取门静脉血2 ml,并取胃在10倍放大镜下观察粘膜损伤情况。适应期后R组每天接受1 h的规则光电刺激,I组每天接受1 h的不规则光电刺激。R4,I4组各刺激4 d,R7,I7组各刺激7 d。刺激结束后,各组均按C组方法处理动物。

    1.4 血浆及胃粘膜内皮素的测定 门静脉血及胃粘膜标本均按试剂盒说明书保存并测定。

    2 结 果
, http://www.100md.com
    2.1 溃疡指数 C组胃粘膜基本完整;R及I组均有明显的损伤,以片状糜烂为主,其中以I4组损伤最严重。I4组与R4组及I7组与R7组之间差异显著(前者P<0.05,后者(P<0.01);4 d组与7 d组之间也有显著差异(P<0.01);4个实验组与对照组之间差异均非常显著(P<0.01)。

    2.2 血浆内皮素水平 与C组相比,R和I组血浆内皮素水平显著升高,而R组与I组之间,4 d组和7 d组之间均无显著性差异。经统计学分析,血浆内皮素水平与溃疡指数显著正相关(r=0.470,P<0.01)。

    2.3 粘膜内皮素水平 与C组相比,R4和I4组粘膜内皮素水平明显升高(前者P<0.05,后者P<0.01),其余各组升高不显著。经统计学分析,粘膜内皮素水平与溃疡指数不相关(r=0.199,P>0.05)。
, http://www.100md.com
    3 讨 论

    光电模型中I组和R组的光电刺激总量相等,即躯体应激相等,两组之间的差异为心理应激所致。该研究中I组的溃疡指数明显高于R组,说明两组的心理应激程度不同,证实该光电模型可用于心理应激性胃粘膜损伤的研究。与4 d组相比,7 d组的心理应激在总应激中所占的比例增加,提示心理应激与条件反射的形成及强化有关。本研究表明:血浆内皮素水平与溃疡指数之间显著相关,这与文献报道的结果一致[1]。本研究中粘膜内皮素水平与溃疡指数不相关。Michida等[2]发现胃粘膜损伤患者中,损伤区粘膜与未损伤区粘膜内皮素水平差异显著。另一研究发现,消化性溃疡患者胃窦和胃体部粘膜内皮素水平差异显著,后者近乎前者的2倍[3]。故粘膜内皮素水平可能并不能准确反映粘膜损伤程度。Szabo等[4]认为:血浆内皮素而不是粘膜内皮素水平可作为急性胃粘膜损伤的非创伤性诊断工具。本实验中,I组与R组溃疡指数之间差异显著,前已论述该差异由心理应激所致,而无论是粘膜内皮素还是血浆内皮素,两组之间均无显著差异,提示内皮素可能未参加此心理应激损伤胃粘膜的过程。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Said SA,Mowaty AM.Role of endogenous endothelin-1 in stress-induced gastric mucosal damage and acid secretion in rats[J].Regul Pept,1998,73(1):43-50.

    [2]Michda T,Kawmano S,Masuda E,et al.Endothelin-1 in the gastric mucosa in stress ulcer of critically ill patients[J].Am J Gastroenterol,1997,92(7):1177-1181.

    [3]Eiji M,Sunao K,Tomoki M,et al.Plasma and gastric mucosal endothelin-1 concentrations in patients with peptic ulcer[J].Dig Dis Sci,1997,42(2):314-318.

    [4]Szabo S,Vincze A,Sandor Z,et al.Vascular approach to gastroduodenal ulceration:new studies with endothelins and VEGF[J].Dig Dis Sci,1998,43(Suppl 9):40S-45S.

    【收稿日期】1999-11-19

    【修回日期】2000-03-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