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1782
在《社区护理》教学中加强护理本科生能力的培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朱延力 曾文 罗志民 谭绪昌

    单位:朱延力 曾文 罗志民(510089 广州市 中山医科大学护理学院);谭绪昌(中山医科大学医学教育研 究中心)

    关键词:能力培养;社区护理;护理本科学生;教学

    中华护理杂志000319 摘要:加强护理专业本科学生的能力培养是适应医学科学的迅猛发展及护理模式转变的关键所在。本研究是在《社区护理》的教学中,指导学生运用社区护理和护理研究的理论知识,参与教师的护理研究实践,自己动手进行社区常见的高血压病相关文献检索、书写文献综述,在开展社区服务、健康教育的同时,进行科研资料的收集。将社区护理教学、科研训练与为基层卫生保健服务三者有机地结合起来,使教学工作社会化、综合化、多样化,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创造性思维、人际交往以及运用知识全方位护理能力。

    Key words:Ability training Community nursing Undergraduate student nurses Teaching▲
, 百拇医药
    高等学校最根本的任务是培养高综合素质能力型(特别是创造型)人才。世界医学教育高峰会议公报指出:提倡积极的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方法,注重能力的培养。[1]为此,我们尝试了以教学、科研训练与为基层卫生保健服务三者有机地结合起来为特点的《社区护理》的教学方法。通过《社区护理》这门课的教学,学生应初步掌握社区护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深入社区,运用已有的专业知识,对社区常见的高血压病患者进行卫生宣传,健康教育、保健指导,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参与教师有关高血压病的护理研究的实践,学习检索文献、书写综述,在完成量表问卷的过程中学习科研资料的收集。从而训练学生的学习知识、运用知识解决问题、创造性思维、人际交往和护理研究的能力,培养学生树立服务意识和加深对现代护理模式的理解。

    1 方 法

    1.1 讲授社区护理的理论知识,举办护理研究讲座,帮助学生复习卫生统计学所学过的知识,进行文献检索和如何完成量表问卷的有关基础训练。
, 百拇医药
    1.2 教师与学校所在及邻近的社区管理组织(街道办事处)联系,谋求后者提供社区高血压患者的分布情况和有关资料,并为学生进入社区内的家庭给予帮助。

    1.3 安排学生在社区服务中参与教师的有关社区常见的高血压病的相关课题研究工作:协助学生确定主题词后,学生自己动手进行文献检索,并指导学生提出自己的突破点,就相关的主题写出文献综述。然后安排学生2人为一组,分别到社区家庭中去探访,完成相关量表问卷一份,教师在旁指导和把关,发现问题启发学生自己解决。

    1.4 在入户探访时,要求学生灵活运用所学过的知识,针对被探访的高血压患者及其家庭的具体身心情况,进行健康教育、保健指导,例如指导患者作降压操、情绪放松训练和合理饮食,并提供有关高血压病的卫生宣传资料。

    2 教学效果与体会

    我们从四个方面评价这种教学方法的教学效果:学生自评、学生对教学的评核、专家对学生的文献综述的评审及被探访社区居民对学生社区服务满意度的反馈调查表。经过教学实践及评价,使我们体会到:护理专业学生必须参与实践,灵活地运用知识,再加上科学的思维方法,才能将所学的知识转变为能力,成为高素质的护理人才。将《社区护理》这门课的教学与科研训练和为基层卫生服务有机地结合起来的教学方法,可使学生在初步掌握社区护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加强了能力的培养。
, 百拇医药
    2.1 培养了自学能力。《爱丁堡宣言》呼吁:“把现在广为应用的被动的学习方法改为更为主动的学习,包括自我指导和独立学习以及导师辅导等方法,以保证终身连续学习”。[2]学生在校期间学到的知识是有限的,而当今医学发展迅速,一些旧的知识不断老化,新兴的知识层出不穷。自学能力是个人知识不断补充、丰富、更新和发展的内在动力,是其日后工作生命力长盛不衰的必要条件。

    为适应这一转变,在教师的指导下,组织学生自己动手文献检索,查阅资料,撰写文献综述,有助于提高学生自学能力;另一方面学生在家庭探访的实践中遇到了问题,能在教师的指导下,初步学会解决问题的方法,学会带着问题去查书。80%的学生在自我评价中认为:通过这样的练习,收获大,不仅能使我们了解到当今护理学的一些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为科研工作提供信息和启发,更重要的是引导我们找到了自我更新知识的途径,提高了自学能力,激发了对学习的更大兴趣。

    2.2 培养了富有创造力的科学思维能力。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高等学校要大力培养创造型人才,而创造激情和思维是培养创造型人才的基本要素。绝大多数学生在文献综述和小结中,阐述了自己的见解、设想或对某些问题的探讨。例如关于高血压病患者生活质量的研究,有的学生提出:目前存在的问题就是尚无统一的量表来评估生活质量以及患者未做到足够的自我护理,这是今后需要解决的,以便为高血压病的治疗和研究提供依据。有关高血压病患者心理症状的护理干预问题,在社区家庭探访的实践中,有的学生认为:虽然国外的评分量表及干预方法对我国有一定的作用,但评分量表的某些部分不符合中国国情,对于中国患者不适用,并提出自己的修改意见。有的学生建议:护理干预方法可以结合中国情况,使用祖国独特的传统疗法,将更有利于减少高血压患者的不良心理问题。学生敢于提出不同的看法,是创造性思维的初步体现。
, 百拇医药
    在此过程中,学生练习撰写了文献综述14篇,每篇分别由两位专家各自根据统一的五项评价指标打分评审。为验证评分结果有无差异,经用SPSS统计软件进行分析,相关系数为0.981~0.999(评分者信度)有显著的一致性(p<0.01)。就评分结果来看,“文献综述”属于优者(>90分)4篇,良者(80~90分)8篇,一般者(70~80分)2篇(满分为100分)。

    2.3 培养了人际交往能力。世界医学教育高峰会议公报指出:医学院校要重视培养有效的大众交往技巧。[1]家庭探访有利于学生人际交往能力的提高。通过实践,学生的体会是家庭探访的关键是设法与被访患者及其家庭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取得他们的理解和配合。在来自被访者14份调查表中:“家庭探访对您及家人的健康有无帮助?”有无各半;而“您是否欢迎家庭探访?”是否之比13:1。由此可见,尽管由于多方面的因素影响,不可能要求学生的探访对患者帮助很大,但患者及其家庭仍表示欢迎。可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学生运用人际沟通、语言交流技巧发挥了一定的作用,而患者及其家庭对于家庭探访的改进充满着期望。
, 百拇医药
    实践证明安排学生亲自深入社区,入户探访是使学生走向社会,使他们与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社会背景的人(包括患者)接触,从而有力地提高了学生人际交往的能力。

    2.4 培养了全方位地运用护理知识的能力。由于保健的标准随着医学模式的改变而改变,护理工作的内容也在发生变化。由原来单一的疾病护理转向现在的整体护理,即生物、心理、社会全方位护理。[3]为此,应当培养学生具有运用知识为患者提供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良好的功能状态和心理健康方法的能力。[4]在《社区护理》教学即将结束时,从被探访者填写的调查表来看,其中一项“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健康指导的情况”,被访者对学生的评价是:好差之比为12:2。反映了在与患者接触交往中,学生能初步尝试了灵活运用《内科护理学》和《社区护理》中所学过的有关高血压病的理论知识和防治策略,解答不同心理状态、不同病情的患者及其家属提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有关健康知识和预防保健的指导。

    以社区为单位的护理作为一种新型的实践活动,蕴藏着很大的潜力,充分发挥护理人员的智慧和能力向全方位护理的方向发展成为可能。而将《社区护理》的教学与护理研究和为基层卫生保健服务有机地结合起来,加强护理本科学生的能力培养仅仅是一个初步的探索,有待于今后不断地改进和完善。

    参考文献:

    [1]世界医学教育高峰会议公报. 医学教育, 1994, 9: 3-5.

    [2]爱丁堡宣言. 医学教育,1990, 5: 1.

    [3]刘华英, 兰萌. 社区护理专家的概念. 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 1997, 16(2) : 72.

    [4]李旭. 国外护理新动向. 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 1994, 13(1): 1.

    收稿日期:1999-01-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