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1783
护理本科生的压力及应对方式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曹颖 戴舒霞 于艳秋

    单位:曹颖(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护理系, 沈阳 110001);戴舒霞(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护理系, 沈阳 110001);于艳秋(中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学院护理系, 沈阳 110001)

    关键词:护理本科生;压力;应对方式

    护理学杂志000326 摘要 为了解护理本科生的压力来源, 引导学生采取适当的应对方式,解除或缓解心理压力。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对1994~1997 年入学的86名护理本科生的压力源及应对方式进行了调查,结果:86名护理本科生的前10位 压力源为准备及参加考试、毕业分配情况、社会对此专业的看法等。常采用的应对方式为接 受现实、独自想办法解决、与同学谈论自己的感受等10项。根据不同年级的学生压力源情况 ,提出了正确引导学生勇敢面对和恰当应对压力的措施。

    Key words nursing baccalaureate students stress coping style
, 百拇医药
    自我国恢复高等护理教育以来,已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高级护理人才。在高护 教学 中,发现护理系学生常常面临着各种压力,如考试、毕业分配等。为了引导学生采取适当的 应对方式来解除或缓解心理压力,对我校1994~1997年86名护理本科生的压力及应对方 式进行了调查,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中国医科大学1994~1997年护理本科生86名(一至四年级学生)。年龄20~24岁 ,均为女性。

    1.2 调查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法。问卷包括压力量表和应对量表两部分。压力量表:含28个项目,问卷的信 度系数为0.89。问 卷的每项分为4个水平:没有压力为0分,稍有压力1分,中度压力2分,重度压力3分。结果 取压力平均水平的前10项。应对量表:含24个项目,问卷的信度系数为0.86。问卷的每项 分为4个水平:没有用过为0分,很少用1分,有时用2分,经常用3分。结果取常用应对方式 的前10项。问卷由作者根据文献[1]自行设计,调查获得的资料通过SPSS软件分析。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不同年级护理本科生前10种压力源的顺位排列见表1

    表1 不同年级护理本科生前10种压力源的顺位排列 序号

    一年级

    二年级

    三年 级

    四年级

    1

    学习的任务量

    社会对 此专业的看法

    准备及参加考试

    毕业分配情况
, 百拇医药
    2

    每天学习的内容

    学习的任务量

    毕业分配情况

    准备及参加考 试

    3

    准备及参加考试

    准备及参加考试

    社会对此专业的看法

    社会对此专 业的看法

    4

    考试内容及出题方式

, 百拇医药     毕业分配情况

    学习的任务量

    时间不足不能做 想做的事

    5

    自己对知识的接受能力

    与其他学生之间的竞争

    时间不足不能做想做的 事

    学习的任务量

    6

    社会对此专业的看法

    考试成绩的分布

    与其他学生之间的竞争
, http://www.100md.com
    考试 成绩的公布

    7

    毕业分配情况

    自己对知识的接受能力

    不能按时睡眠

    与其他学生之 间的竞争

    8

    与其他学生之间的竞争

    教师的评价

    教师的评价

    家庭的经济情况

    9

, 百拇医药     教师的评价

    不能按时睡眠

    家庭的经济情况

    教师的评价

    10

    家庭的经济情况

    在班级试讲

    考试成绩的公布

    不能按时睡眠

    2.2 护理本科生常见的10种压力源均值见表2表2 护理本科生常见的10种压力水平(±s) 压 力 源

, 百拇医药     分 值

    准备及参加考试

    1.98±1.01

    毕业分配情况

    1.92±1.00

    社会对此专业的看法

    1.89±0.94

    学习的任务量

    1.76±0.89

    时间不足,不能做想做的事

    1.73±0.92

    与其它学生之间的竞争
, 百拇医药
    1.68±0.98

    不能按时睡眠

    1.65±0.93

    考试成绩的公布

    1.58±1.06

    家庭的经济情况

    1.55±0.91

    教师的评价

    1.52±0.79

    2.3 护理本科生常用的10种应对方式均值见表3表3 护理本科生常用的10种应对方式(± s) 应 对 方 式
, http://www.100md.com
    分 值

    接受现实

    2.18±0.61

    独自想办法解决

    2.05±0.52

    与同学谈论自己的感受

    1.92±0.59

    寻找更好的方法

    1.92±0.63

    看事情积极的一面

    1.87±0.84

    按照学校期望的去做
, http://www.100md.com
    1.84±0.75

    与其他处境相同的人比较

    1.74±0.72

    想做过的成功的事例

    1.72±0.77

    与家人谈论自己的感受

    1.72±0.73

    试图改变目前的局面

    1.71±0.65

    3 讨论

    3.1 护理本科生的压力

    压力是机体对各种内外环境的刺激所作出的非特异性反应。压力不仅是由地点,也是由人对 环境的主观感知决定的[2]。当今大学生所面临的学习、就业等方面的竞争日益激 烈,精神压力亦随之增加,对大学生来说,这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本调查结果表明“准备 和参加考试”是护理本科生的最大压力源,“考试成绩的公布”排第8位。其结果与其他作 者研究相似:考试是学生学习中重要的应激事件,考试压力对学生的影响具有时间上的持续 性,考试压力已成为适学青少年的最大压力源[3,4]。学生都把选择一个合适的 职业作为整个人生旅途中的一件大事。毕业生的择业难已成为当今突出的问题,故本调查中 毕业分配情况是学生的第二大压力源。
, 百拇医药
    目前,在健康服务系统中,医疗占主导地位。护理工作的社会地位低,群众形象差,专业的 提高及发展缓慢已成为造成护士短缺的主要原因[5]。故在本调查中社会对本专业 的看法排在压力源第三位。另外,学习的任务量、时间不足不能做想做的事、与其他学生的 竞争及不能按时睡眠等均排在前10位。此结果与Clarke等[6]的研究结 果相似:护理本科学生的最大压力源是对学习的要求。学生目前的经济情况及教师的评价也 是学生的主要压力源。很多学生来源于偏远地区,经济条件差,而上学的费用又高,经济问 题也给学生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教师的评价常常与毕业分配密切相关,故也成为学生的一个 常见压力源。这与Admi[2]的研究结果一致:教师的监督及评价与学生的压力水平 显著相关。

    在不同的年级中,其压力源的顺位排列不同。对一年级的新生,学习的任务量是最主要的压 力源。每天的学习内容、考试的出题方式、自己对知识的接受能力也成为主要的压力源。由 于新生刚从高中步入医学院校的大门,学习的知识和方法与高中异差很大,学生需要适应新 的学 习内容与方式。而且这些学生在中学学习成绩都在班级名列前茅,因而易对新的学习需求产 生压力感。在二、三年级的学生中,自己对知识的接受能力和在班级试讲排列在前10位压力 源内。对于四年级学生,毕业分配则成为其首位压力源。
, 百拇医药
    3.2 护理本科生常用的应对方式

    应对是人们持续的通过意识和行为的努力及评估个人能力而缓解内外压力的一种需求,是缓 解心理压力的过程。人们遇到压力后,常采用情绪调节或压力处理的方法来减轻自己的压力 感[7]。本调查表明:接受现实是学生采用最多的一种应对方式。在本调查中的护 理系学生均为女生,根据梁军林等[8]的研究,女生采用消极应对方式的人数显著 高于男生,因女 生具有比男生更敏感、羞怯、好幻想及遇到困惑不愿意表述等特点。独自想 办法解决和试图改变目前的局面也是两个常用的应对方式,大学阶段是学生的心理发展正趋 于成熟的阶段,多数学生能勇敢面对压力。其它常用的应对方式如与同学或家人谈论自己的 感受;寻找更好的方法,看事情积极的一面,与其他处境相同的人比较,以及想曾经做过的 成功事例也是学生常采用的应用方式。根据Folkman等[9]的研究:乐观和 寻求支持是人们常采用的应对方式。

    3.3 勇敢面对和积极应对压力的方法
, 百拇医药
    个体从生到死无时不面临各种问题和挑战,因此,通过努力来改变压力环境,保护自身健康 与生存的应对活动几乎存在于生活的各个方面和人生的每一个阶段。学生入学后,所产生的 健康问题主要是由于焦虑和不能适当应对压力引起的[10]。作为一名教师,不仅 要向学生传授知识,也要指导学生如何面对和应付压力,以使她们保持心身健康,并取得更 好的成绩,顺利地完成学业。

    3.3.1 减少产生压力的特发事件:刚入学的学生由于在中小学时生活主 要依赖家长及教师的安排,缺乏独立生活的意识和能力,故入学后易产生对高校生活的不适 应,教师应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校园生活,减少学生的压力。

    3.3.2 指导学生合理安排时间: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是减缓学生心理 冲突,保持学生心理健康发展的关键[11]。因此,教师应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减 轻学生的负担,改变学生被动接受知识为主动学习知识。鼓励学生坚持每天进行体育锻炼, 提高身体素质。帮助学生培养轻松、有益于健康的业余爱好。
, 百拇医药
    3.3.3 培养学生应用积极的应对方式处理问题:有效的应对是缓解心理 应激的关键。根据学生的特点,培养学生对事件的正确认识和评价能力,乐观应对方式被认 为是效果最好的应对方式,其次是支持应对方式。研究表明消极的应对方式可增加应激的 强度,不利于身心健康[2]

    3.3.4 培养有效的交流技巧:处理好与教师、同学之间的人际关系;帮 助学生建立支持系统,寻求可倾诉的对象,如父母、兄弟姐妹、教师、同学及朋友等,彼此 互相照顾,互相支持。

    3.3.5 提高学生对护理专业的认识:尽早使学生对护理专业的特点、对 人类健康的重要性及社会对本专业的需求情况有所了解,并向学生介绍每年本专业毕业生 的分配情况,以减少学生的心理压力。

    参考文献

    1,Barbara J C, Yolanda M Z. Student stress and coping inventory. Student s'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1995,11(2):337
, http://www.100md.com
    2,Admi H. Nursing students' stress during the initial clinical experienc e. Journal of Nursing Education, 1997,36(7):323

    3,莫志兵,王文英,汪 玲.考试应激的相关因素分析.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9, 13(1):33

    4,包陶迅,钱铭怡.师范生考试应对过程研究.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9,13(1):3 1

    5,李红梅,郭桂芳.护士短缺.中华护理杂志,1995,30(4):253

    6,Clarke V A, Ruffin C L. Perceived sources of stress among student nurs es. Contemporary Nurse, 1992,1(3):35
, http://www.100md.com
    7,王玉琼.妇科癌症病人应对方式的调查研究.中华护理杂志,1999,34(4):203

    8,梁军林,李东石,刘珍妮等.高中生的防御方式和应对方式与心理健康的相关性 研究.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9,13(3):146

    9,Folkman S, Lazarus R S. Study of emotion and coping during three stage s of a college examination.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1985,4 8(6):150

    10,Oermann M H, Standfest K M. Differences in stress and challenge in cl inical practice among AND and BSN students in varying clinical courses. Journal of Nursing Education, 1997,36(5):228

    11,刘贤臣,刘连启,李串琦等.青少年应激性生活事件和应对方式研究.中国心理 卫生杂志,1998,12(1):46

    (1999-09-08收稿 1999-11-20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