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循环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1797
不稳定性心绞痛患者内皮及血小板活化功能检测的临床意义(摘要)
http://www.100md.com 《中国循环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金露

    单位:金露((226001)江苏省南通市,南通医学院附属医院,内心科)

    关键词:

    中国循环杂志000109

    分类号:R541.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3614(2000)01-002-01▲

    观察不稳定性心绞痛患者血浆血管性假血友病因子(vWF)、α颗粒膜蛋白-140(GMP-140)水平的变化,探讨内皮及血小板活化功能在不稳定性心绞痛中的作用。

    1 临床资料

    选取1998年9月至1999年5月住院的不稳定性心绞痛(不稳定性心绞痛组)17例,男13例,女4例,年龄48±9岁;稳定性心绞痛(稳定性心绞痛组)25例,男16例,女9例,年龄50±7岁;22例门诊健康体检者为正常对照组,年龄49±8岁。各组对象测试前1周均未使用影响血小板功能的药物。各组均清晨空腹采静脉血1次,不稳定性心绞痛组入院病情稳定后1周再采血1次(以入院后心绞痛发作次数减少2/3,或疼痛时间显著缩短,基本上不用硝酸甘油片,24小时动态心电图心肌缺血发作次数减少50%以上,或ST段下移减少0.1 mV为病情稳定)。
, http://www.100md.com
    酶联免疫吸附测定(ELISA)法测定血浆vWF、GMP-140含量(药盒由福建太阳生物技术公司提供)。数据均用±s表示,进行方差分析和q检验。

    2 结果

    3组血浆vWF、GMP-140水平变化见附表。

    附表 3组血浆血管性假血友病因子、α颗粒膜蛋白-140水平变化 组别

    例数

    血管性假性血友病因子

    (%)

    α颗粒膜蛋白-140

    (ng/ml)
, 百拇医药
    不稳定性心绞痛组

    急性阶段

    17

    167.94

    ±29.32*△▲

    33.26

    ±13.50*△▲

    病情稳定后

    15

    138.37

    ±22.07△△

    20.29
, http://www.100md.com
    ±4.84

    稳定性心绞痛组

    25

    108.42

    ±31.57

    17.73

    ±6.58

    正常对照组

    22

    101.87

    ±22.80

    15.20

    ±6.50
, 百拇医药
    注:与稳定性心绞痛组比较*P<0.01;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1 △△P<0.05;与不稳定性心绞痛病情稳定后比较P<0.05

    3 讨论

    vWF主要由内皮细胞合成,能促进血小板粘附,是反映血管内皮受损的一个指标。GMP-140主要存在血小板α颗粒膜上,部分存在内皮细胞中,与内皮细胞损伤因素相比,GMP-140血浆浓度更能直接反映血小板活化程度,是一种血小板激活的特异分子标志物。不稳定性心绞痛组急性阶段血浆vWF水平显著高于稳定性心绞痛组和正常对照组,说明不稳定性心绞痛急性阶段存在内皮功能异常,表明血管内皮损伤在不稳定性心绞痛的发生、发展中可能具有重要作用。且不稳定性心绞痛急性阶段血浆GMP-140亦增高,表明不稳定性心绞痛急性阶段存在血小板大量激活,使释放至血浆中的GMP-140显著升高,活化的血小板可释放各种代谢产物,促进血栓形成。有报道GMP-140还能上调单核细胞表达组织因子,进一步引起止血异常,加重不稳定性心绞痛的病理过程。不稳定性心绞痛组随病情的改善,血浆vWF、GMP-140下降,但vWF值仍较正常对照组为高,说明不稳定性心绞痛体内血栓形成为一过性的,病情改善后内皮损伤有所减轻。而稳定性心绞痛组患者vWF、GMP-140水平并不升高,提示其体内无严重内皮损伤及血小板大量激活。

    作者简介:金露(1968-)女,主治医师,硕士,主要从事缺血性心脏病研究

    收稿日期:1999-07-14

    修回日期:1999-09-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