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81805
5号头皮针在新生儿腰穿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7期
     作者:刘建红 赵舒武 林爱伟

    单位:济南市儿童医院250022

    关键词:

    首都医药000727 糖尿病是老年人的常见病,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又是其最常见的并发症和主要致盲眼病。我们应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老年糖尿病视网膜病变62例124只眼,取得了较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经眼科常规检查和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明确诊断为单纯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者62例(124只眼)。根据第三届全国眼科学术会议制定的分期标准[1],Ⅰ期患者18例(36只眼);Ⅱ期患者19例(38只眼);Ⅲ期患者25例(50只眼)。其中男39例,女23例;年龄最小60岁,最大76岁,平均69.2岁。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1.2.1 中药治疗:所用方剂在桃仁承气汤基础上加减拟定,主要药物:桃仁6~12克,桂枝6~12克,大黄6~9克,生熟地各12克,玄参12克,泽泻12克,黄芪30克,甘草6克。水煎服,每日1剂,分2次服用。2个月为1疗程。

    1.2.2 西药治疗:根据患者空腹血糖水平,选用降糖灵、优降糖或达美康等,3例使用了胰岛素。还根据情况给予藻酸双酯钠(PSS)、复方降压片等治疗高血脂和高血压。所有患者均服维生素C 0.3g,每日3次。

    2 结果

    2.1 疗效标准

    根据眼底检查、眼底荧光血管造影及视力的变化,疗效分为显效、有效和无效。显效:眼底出血、渗出吸收,微血管瘤减少,荧光渗漏消失,视力提高2行以上。有效:眼底出血、渗出部分吸收,微血管瘤减少或不变,荧光渗漏减轻,视力提高小于2行或不变。无效:眼底出血、渗出、微血管瘤不变或增加,荧光素渗漏程度不变或加重,视力不变。所有患者均与治疗前做自身对照后评定疗效。
, 百拇医药
    2.2 疗效

    本组62例124只眼经治疗后显效60只眼,占48.39%;有效50只眼,占40.32%;总有效率为88.71%。无效14只眼,占11.29%。表明中西医结合治疗对老年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具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2.3 治疗前后眼底变化

    本组124只眼经治疗后有42只眼出血、渗出吸收,微血管瘤减少;66只眼出血、渗出部分吸收;16只眼无变化。无眼底病变加重者。

    2.4 疗前后荧光素渗漏的变化

    治疗前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有毛细血管或色素上皮荧光素渗漏32只眼,治疗后进行眼底荧光血管造影复查,其中21只眼荧光素渗漏消失,8只眼荧光素渗漏减轻,3只眼荧光素渗漏无变化。无荧光素渗漏加重者。
, 百拇医药
    2.5 治疗前后视力的变化

    治疗后32只眼视力有提高,其中18只眼视力提高2行以上。92只眼视力无变化。无视力下降者。

    2.6 用中药治疗前后空腹血糖的变化

    用中药前常规用药治疗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水平最高10.04mmol/L,最低6.4mmol/L,平均8.25mmol/L;应用中药治疗后最高为8.6mmol/L,最低5.8mmol/L,平均7.36mmol/L。经统计分析,应用中药治疗前后空腹血糖的差异有高度显著性(t=5.09,P<0.01)。表明本中药方剂有降低血糖作用。

    3 讨论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病机理极为复杂,主要有三方面:一是高血糖引起的血液生化改变;二是血液动力学改变;三是生长激素和其它生长因子的作用[2]。祖国医学认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主要表现为血瘀,其基本病机是“气阴亏损,瘀血阻滞”,血瘀贯穿病程的始终,阴虚是本,血瘀是标。在治则上,认为血瘀不除则阴虚难补。所以,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认识上,眼底微循环的障碍,眼底荧光血管造影的荧光素渗漏、毛细血管扩张,微血管瘤及出血渗出等构成了中西医的共同点也是中西医结合治疗的基础。
, 百拇医药
    本组老年糖尿病视网膜病变124只眼,用中西医结合的总有效率为88.71%,表明中西医结合治疗是较好的方法。所用中药方剂中以桃仁、桂枝活血祛瘀为主,黄芪、玄参、地黄、泽泻益气养阴为辅,大黄解毒祛瘀,甘草调和诸药为使。诸药合用具有活血祛瘀,益气养阴,标本兼治之功。瘀血减轻视网膜血流畅通,从而消除或减轻视网膜毛细血管渗漏,促进出血、渗出吸收。应用中药后还具有明显的降血糖效果,更有利于视网膜病变的好转。

    糖尿病常伴有脂代谢障碍,甘油三酯增高较常见,也是影响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危险因素之一。所以治疗高血脂和高血压也是治疗老年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一项重要措施。维生素C可以抑制蛋白糖化,消除糖尿病患者体内的自由基,有助于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3]

    参考文献

    1,第三届全国眼科学术会议.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分期标准.中华眼科杂志,1985,2:113

    2,徐燕琳(节译).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国外医学内分泌分册,1991,6:206

    3,刘里生(综述).抗坏血酸对糖尿病的治疗作用.国外医学内科分册,1991,18:390

    (20000428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