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检验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1816
尿沉渣分析板和干化学分析联合应用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临床检验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冯梅青 鲁卫平 郭颖

    单位: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检验科,重庆400042

    关键词:尿;尿沉渣分析板;尿分析仪

    临床检验杂志990339

    在肾脏及泌尿系统疾病的诊断中,尿常规及尿沉渣的检测占有重要地位。针对干化学分析的干扰因素较多,尤其是临床对RBC检测反应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检验结果的可靠性。本文试以FAST-READ10R定量尿沉渣分析板(尿板)辅助干化学联合测定尿液中RBC、WBC、管型等成分,以求更好地为临床服务。

    1 材料

    1.1 S-300型尿分析仪,配套尿11联干化学试纸。韩国盈东株式会社制造。
, 百拇医药
    1.2 FAST-READ10R定量尿沉渣分析板,意大利生产。

    1.3 速而准胶体金便隐血试纸条 美国万华生产。

    1.4 标本来源 随机收集门诊患者330例,肾科、泌尿科病人170例新鲜清洁中段尿。

    2 实验方法

    2.1 用一次性塑料杯随机收集上述人员洁净中段尿,充分混匀后分为三管,一管用于干化学分析,一管用于尿板法和常规镜检,一管用于隐血试验。3种方法测定结果见表1。

    表1 3种方法500例尿标本测定结果

    干化学法

    尿板法
, 百拇医药
    常规镜检法

    阳性

    阴性

    阳性

    阴性

    阳性

    阴性

    RBC

    WBC

    管型

    255

    104

    —

, 百拇医药     245

    396

    —

    217

    125

    28

    283

    375

    472

    202

    120

    20

    298

    372
, 百拇医药
    480

    2.2 干化学分析法 按仪器说明对每份充分混匀的标本进行测定(每天开机时均用校正带及纯水对仪器进行监控),记录试验结果。

    2.3 尿板法 取混匀尿液标本,用一次性毛细管滴入尿板中,稍待片刻,在高倍镜下计数10个大方格内RBC、WBC、管型数即为每微升个数。对于细胞数量较多标本可仅计数1小方格或1大方格,其换算式为每微升细胞数=1小方格×90=1大方格×10)

    在所检测的500例尿标本中,RBC干化学法、尿板法完全符合者有210例,达82.4%,与常规镜检法符合率为65.1%,WBC干化学法与尿板法符合率为92.3%,与常规法符合率为90.2%。对45例RBC干化学阳性而尿板法阴性的尿标本,经胶体金隐血试纸测定,26例隐血阳性,17例加热后重新测定为易热酶所致假阳性,2例原因不明。去干扰因素后阳性符合率可达89.1%。与文献报道相符[2]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关于RBC 干化学测定RBC既可测定完整的RBC,又可检测游离的Hb,同时具有过氧化物酶作用的其它物质,也可干扰测定而产生假阳性,故应辅以镜检以提高结果的准确性[1]。500例尿标本,干化学法RBC测定有255例阳性,而尿板法与常规法分别为217例和202例,对于不相符的标本,经胶体金隐血试验,发现57.7%的标本隐血呈阳性。37.7%的标本为易热酶所致假阳性。因此对于干化学呈阳性,尿板法呈阴性的标本需进行免疫法隐血测定,切不可盲目认定无有形RBC而否定试纸法结果。

    3.2 关于WBC 所测定的500例尿标本,干化学法、尿板法、常规法、阳性检出率以尿板法最高,21例干化学法假阴性的标本有10例为肾移植术后排斥反应病人,7例为肾结核,有4例原因不明。实验中同时发现女性病人白带增多,冬季盐类结晶析出,可造成假阳性,因而联合测定可确定WBC来源。确保检验结果可靠性。
, 百拇医药
    3.3 关于管型 目前的干化学试纸还无测定管型试带区。500例尿标本,用尿板法检出率为5.6%,常规法为4%,且尿板能够准确定量,对于肾脏疾病的动态观察、治疗及预后有重要的辅助作用。

    3.4 尿沉渣的检查对肾脏疾病的检测具有重要意义,是诊断泌尿系统疾病不可缺少的手段。常规镜检虽方便但方法学难以标准化,而尿板法与干化学法的联合应用较好的解决了尿常规检验中存在的不足,更具准确、可靠、可比性强等特点,尿板为一次性定量板,一块板可同时测定10份标本,适用于常规批量工作要求,同时尿板的使用可使方法规范化,标准化,也为检验界专家认同和推荐[1]

    参考文献

    [1]丛玉隆,马竣龙.尿液干化学分析与显微镜检查.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7,10(5):135

    [2]尹济群,冯敬池,孙晓明.尿分析仪测尿隐血阳性原因剖析及排除方法.临床检验杂志,1992,10(1):31

    (1998-08-18收稿,1998-10-28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