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胸膜疾病 > 自发性气胸
编号:10281822
1例误服烧碱致食管—气管—胸膜瘘并脓气胸术前护理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6期
     作者:陆青梅

    单位: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 百色 533000

    关键词: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9906160 我科于1998年12月4日收治1例因误服烧碱后2个月,导致食管—气管—胸膜瘘,合并脓气胸、中重度营养不良,代谢性碱中毒。经找出护理应注意的问题,实施有效的护理措施,并积极配合抢救治疗,体质很快恢复,体温正常,为手术治疗提供了有利条件。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儿,男,3岁,体重10kg。因误服烧碱后反复呕吐2个月,伴发热、咳嗽16天入院。体检:T39.2℃,P138/min,R26/min,BP9.31/5.59kPa。嗜睡,口唇干燥,体质消瘦,腹壁下脂肪0.3cm。进食即吐,咳嗽频繁,咳出大量脓痰。血象:WRC22.7×109/L,多核0.78,淋巴0.22,血气分析:pH7.54,BE10.4mmol/L,BB57.4mmol/L,HCO334.1mmol/L。X线检查右侧胸腔见一气液面,食管吞钡示食管—气管—胸膜瘘。患儿存在的护理问题是:咳嗽、咳大量脓痰,禁食,体质消瘦,恐惧。为此我们实施了体位引流,完全胃肠外营养,心理护理,并积极控制感染。2天后体温下降,1周后体重增加2kg,血象正常,咳嗽、咳痰明显减少,转胸外科手术治疗。
, 百拇医药
    2 护理体会

    2.1 恐惧心理的护理 由于患儿年龄小,语言交流障碍,易出现恐惧心理,进行治疗和护理时极不合作。我们针对幼儿期具有好奇心,模仿性强及认识具体等特点,与他多接触,玩玩具,并且用亲切的语言与他交流,同时把各种治疗和护理的目的告诉家长,以取得家长配合,达到共同教育、鼓励患儿,最终患儿能从心理上接受治疗,不再哭闹。

    2.2 咳嗽、咳痰的护理 体位引流是促使痰液排出体外,促进肺功能恢复的重要护理措施。在病人入院后第3天,体力有所恢复后,我们根据胸片定位,进行体位引流。第一次行体位引流前,备好吸痰器及急救药品,以防意外。方法:取左侧卧位,将床脚抬高30~40cm,将弯盘置于病儿口角旁,然后用勺状手掌在右侧中、下肺进行拍打,由轻到重,自上而下,由快到慢,每日2~3次,每次10~20min,时间长短视病人耐受而定。在操作过程中,密切观察病儿面色、口唇、表情、脉搏、呼吸、皮温等变化。防止出现虚脱、晕厥现象,并准确记录引流量,仔细观察咳嗽、咳痰情况。
, 百拇医药
    3 体质消瘦的护理

    3.1 深静脉置管术后护理 使用深静脉置管进行输液治疗,不仅具有减少静脉穿刺的次数,保证输液通畅,减轻护士的工作量,而且可减少穿刺局部的渗漏和静脉炎的发生,减少病人痛苦的优点。在病人入院后第2天,我们选择右侧股静脉行穿刺置管术。术后注意观察局部有无渗血及被尿液浸湿或被粪便污染。导管入口处每日用75%酒精消毒1~2次,并更换无菌包扎敷料;若敷料被尿液浸湿或被粪便污染,立即更换并用0.1%利凡诺纱布湿敷;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输液系统每日更换1次,严禁自导管取血化验,以防止导管入口处被感染而发生败血症[1]

    3.2 营养液的剂量与用法 利用中心静脉营养的脂肪乳剂得到的热卡为110cald/100ml,以纠正负氮平衡,维持营养及酸碱平衡。根据患儿情况,开始供给的热卡为100cald/kg.d-1,其中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供给比例为50∶35∶15;严重营养不良儿应用完全胃肠外营养(TPN)取得正氮平衡过急过快,可导致酸中毒,血中尿素氮增高,肝功能异常等[1,2]。随着患儿体重及耐受性增加,供给热卡逐渐增加到120cald/kg.d-1。脂肪乳剂开始以6~8/min滴注,观察10~15min无反应后增加到10~12/min,10h左右滴完,氨基酸于5h左右滴完,其他液体在剩下的时间内均匀滴入,严禁过快或过慢,防止高血糖或低血糖发生[2]
, http://www.100md.com
    3.3 严密观察病情,防治并发症 在进行TPN过程中,应密切观察病情变化,每1~2h观察患儿神志、面色、呼吸、心率、血压及皮肤色泽变化并详细记录。每日测尿糖1次,每3日测血生化及肾功能1次,应用TPN 1周测血浆蛋白、肝功1次,以便及早发现各种并发症的发生。

    4 潜在并发症的护理

    由于患儿长期不能进食,加之高热、咳嗽剧烈,导致基础代谢率增加,体内蛋白质过度消耗,抵抗力下降。因此,让患儿住单间,与其他病人隔离。每日用消毒液拖地板2次,紫外线空气消毒1次。每日用1%~3%NaHCO3溶液行口腔护理2次,预防口腔感染,石腊油涂口唇。每日用温水擦浴1次,定时翻身,用50%红花酒精按摩骨突处及受压部位,活动四肢关节,按摩四肢肌肉,防止废用性肌萎缩和关节强直,促进肢体功能的恢复。

    参考文献

    1 高德彰.外科护理学.北京:光明日报社出版,1993:57

    2 姚裕家.小儿营养及营养性疾病.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139

    (1999-03-11收稿,1999-05-27修回),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胸膜疾病 > 自发性气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