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1839
巨大儿 162 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张玉萍 李红红

    单位:张玉萍 (山西省妇幼保健院妇产科 太原 030013);李红红 (长子县人民医院妇产科)

    关键词:巨大胎儿;妊娠并发症;妊娠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990243 摘要 对 162 例巨大儿和 162 例非巨大儿进行对照分析,以探讨巨大儿对母儿的影响,结果表明:巨大儿组剖宫产、产后出血、肩难产、新生儿窒息均高于非巨大儿组,差异显著。分析认为:为减少孕期巨大儿的发生应提高产前诊断,产程中出现异常征象要予以及时处理,对可疑巨大儿应适当放宽剖宫产指征。

    中图号 R741.431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巨大儿的发生率随之上升,母儿并发症增多,特别是剖宫产,产后出血,肩难产,软产道裂伤,阴道助产及新生儿窒息增高,严重危害着母儿健康。因此,必须提高对巨大儿的认识,做到早预防,早诊断,早处理,计划分娩,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提高产科质量。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巨大胎儿的发生率 山西省妇幼保健院自1992-01~1996-12共分娩胎儿总数5469例,巨大儿(体重≥4000 g)162例,巨大儿的发生率为2.96%,≥4500 g者15例,发生率为0.33%。

    表1 巨大儿逐年发生率

    年 份

    分娩胎儿数(例)

    ≥4 000g

    %

    1992

    1 216

    26
, 百拇医药
    2.14

    1993

    1 068

    31

    2.90

    1994

    1 109

    27

    2.43

    1995

    953

    36

    3.78
, 百拇医药
    1996

    1 123

    42

    3.74

    1.2 孕妇的一般情况 孕妇的年龄分布为22~37岁,其中以24~29岁居多,占87.24%;本组162例孕妇中,初产妇125例,占77.16%;经产妇37例,占22.84%;孕妇身长最矮的为150 cm,最高的为177 cm,按湖南医科大学附二院报告,身高≥160 cm的孕妇有分娩巨大儿的可能,本组身高≥160 cm的孕妇占56.49%[1]

    1.3 孕周的分布 37 w前无1例巨大儿,37+1~38 w者4例, 38+1~39 w者有12例,39+~40 w者有48例,40+1~41 w者有49例,41+1~42 w者有33例,42+1以上者有16例。
, http://www.100md.com
    1.4 巨大儿的诊断 本组162例分娩根据宫高,双顶径,羊水多少,孕妇的胖瘦,先露的高低估计巨大儿的有42人,占25.89%,单纯以入院时宫高十腹围≥140 cm者有75人,占46.29%;有分娩前作B超检查134人,其中双顶径≥95 mm者112人,占83.58%;有9例在分娩过程中出现产程阻滞,头盆不称,重新估计胎儿体重疑及巨大儿以剖宫产结束分娩后证实。

    1.5 分娩方式及对母儿的危害 取紧接着每一巨大儿后分娩的单胎非巨大儿162例作为对照与巨大儿组比较。表2经χ2检验巨大儿组剖宫产,产后出血,肩难产,新生儿窒息均高于非巨大儿组,且差异显著;另外有12例胎吸助产,9例产钳助产,其中1例胎吸失败改产钳助产,致阴道壁严重裂伤及新生儿重度窒息,转儿科治疗后痊愈。表2 巨大儿与非巨大儿产科情况的比较 例(%) 分组

    例数

    剖宫产
, 百拇医药
    产后出血

    肩难产

    新生儿窒息

    巨大儿组

    162

    81(50.0)

    38(23.5)

    6(3.7)

    7(4.3)

    非巨大儿组

    162

    46(28.4)

    21(13.0)
, 百拇医药
    0(0)

    1(0.6)

    P

    <0.005

    <0.05

    <0.05

    <0.05

    2 讨论

    2.1 巨大儿发生的相关因素 巨大儿发生的相关因素有:体重增加过度,遗传因素及经产妇,孕妇患轻型糖尿病者。孕期母体体重增加过度,巨大儿的发生率由1.4%增加到15.2%[2],我们分析中有母亲体重70 kg以上的102例发生巨大儿,故需警惕妊娠期如每周体重增加>0.5 kg除外妊娠水肿外,则应考虑巨大儿。Boyd报告孕40 w巨大儿的发生率为12%而孕42 w时达21%[3]。我们分析的资料中39~41 w巨大儿的分娩数无差异。这与我们在产前估计巨大儿有计划的引产有关。162例中有3例血糖升高,考虑为隐性糖尿病,发生率为1.85%;有4例曾有巨大儿的分娩史,占2.47%,经产妇是随着分娩次数增加而胎儿体重增加,我们的统计中也证实了这一点。
, 百拇医药
    2.2 如何提高巨大儿的产前诊断率 巨大儿的产前诊断率仅为25.89%;未估计到胎儿巨大;盲目试产出现头盆不称,产程阻滞,肩难产,新生儿窒息,软产道裂伤,助产困难,对母儿危害极大。我们的体会是:①采用宫高十腹围≥140 cm筛查巨大儿,符合率为46.2%,并且测量必须准确,测量前先排空膀胱,双腿伸直,宫高的测量应为耻骨联合上缘至宫底最高点的距离,腹围应为通过脐部的周径,②重视产前检查,注意孕妇体重的变化,如体重增加,双顶径曲线,宫高曲线≥90百分位数,有可能产生巨大儿,以此指导孕妇合理安排膳食,取得营养平衡,适当工作和休息,以防营养过度,定期查血糖及尿糖,及时发现糖尿病;并对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至少3个月以上再妊娠,怀孕后对孕妇和胎儿作好监护。③对双顶径≥95 mm,结合宫高十腹围≥140 cm应引起警惕,并通过B超测定胎儿胸径,腹径,股骨长度等进一步预测胎儿体重,可提高巨大儿的诊断率。④产程中如出现儿头下降阻滞,产程延长或阻滞除外骨盆、产力、胎方位的因素外要重新估计胎儿体重,避免宫口开全后采取困难的助产,本组有1例巨大儿估计失误,产前估计3 400 g,分娩过程中出现肩难产,会阴Ⅲ°裂伤,出生后胎儿体重为4 500 g,实为教训。
, 百拇医药
    2.3 巨大儿分娩的处理 巨大儿的胎头大且硬,不易变形,试产不宜过久,如发现头盆不称,胎心好,及时剖宫产。我们认为应适当放宽剖宫产指征,可减少母儿并发症。

    参考文献

    1 吴味辛整理.全国妇产科学术论文组稿会纪要(第二部分).实用妇产科杂志,1993, 9(2):62.

    2 O'leary JA.Shoulder dystocia:prevention and treat ment.Am J obstet Gynecol.1990.162(1): 5

    3 Boyed ME.Fetal macrosomia:Prediction risks,proposed management.Obstet Gynecol,1983,61: 715.

    [1998-09-25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