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大学学报(医药卫生) > 南京医科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编号:10281840
巨大儿653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南京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4期第20卷 短篇论著
     作者:乐海燕

    单位: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妇产科, 南京 210011

    关键词:巨大胎儿;发生率;剖宫产

    南京医科大学学报000434 近年来,巨大儿的发生率呈逐年增高趋势。本文对我院近10年间巨大儿的分娩情况作一回顾性总结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一般资料 1989年1月~1998年12月,我院住院分娩总数9 406例,其中巨大儿653例,发生率为6.94%。分娩巨大儿孕妇年龄20~42岁,平均28.51岁。初产妇581例,占88.97%。孕周37~44周,平均40+3周。糖尿病3例,过期妊娠37例,体质量>80 kg者53例。巨大儿体质量≥4 000 g者595例(91.12%),≥4 500g者58例(8.88%),最重达6 800 g。
, 百拇医药
    巨大儿的发生趋势 10年间,巨大儿的发生率逐年增加。前5年分娩总数5 646例,巨大儿352例,发生率为6.23%;后5年分娩总数3 760例,巨大儿301例,发生率为8.01%,呈明显上升趋势,有极显著差异(P<0.01)。

    巨大儿与非巨大儿分娩方式和预后的比较 巨大儿组总难产率69.53%,非巨大儿组总难产率35.75%。巨大儿组剖宫产率、阴道手术助产(产钳或胎吸)率、新生儿窒息率、产后出血率均明显高于非巨大儿组,差异极显著(P<0.01,表1)。

    表1 巨大儿与非巨大儿分娩方式及预后比较(%) 组别

    例数

    剖宫产

    阴道手术产

    新生儿窒息
, 百拇医药
    产后出血

    巨大儿

    653

    49.92

    19.60

    12.10

    5.82

    非巨大儿

    8 753

    23.63

    12.12

    8.61

    2.14
, 百拇医药
    P值

    <0.01

    <0.01

    <0.01

    <0.01

    前后5年巨大儿分娩方式与预后的比较 10年中,后5年与前5年相比剖宫产率增加,阴道手术产率及新生儿窒息率明显下降,两者差异有显著性(P<0.05),产后出血率稍有上升,但无显著差异(P>0.05,表2)。前5年因肩难产致新生儿锁骨骨折3例,后5年无1例新生儿产伤。

    表2 前后5年巨大儿分娩方式及预后比较(%) 年份

    例数

    剖宫产
, 百拇医药
    阴道手术产

    新生儿窒息

    产后出血

    1989~1993

    352

    44.89

    24.15

    15.06

    5.11

    1994~1998

    301

    55.81

    14.29
, 百拇医药
    8.06

    6.64

    P值

    <0.01

    <0.01

    <0.05

    >0.05

    2 讨 论

    巨大儿的发生率和影响因素 10年前, 国内报道巨大儿的发生率为2.8%~4.0%[1]。近几年该发生率逐年上升,已有报道达10.14%[2]。本组资料中,平均发生率为6.94%,其中前5年为6.23%,后5年为8.01%,呈明显增高趋势(P<0.01)。巨大儿的发生与种族、地区、生活习惯及营养等有很大关系;肥胖、糖尿病、过期妊娠者也有巨大儿发生的倾向。目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孕妇保健意识的加强,相当一部分孕妇孕期饮食营养丰富,产前休息时间长,注意左侧卧位,有利于胎盘血流灌注,从而使巨大儿发生增多[1]。故现阶段巨大儿发生率的增高,应考虑与部分孕妇过量摄入高营养饮食,休息过早,活动量减少,体内营养过剩密切相关。
, 百拇医药
    巨大儿分娩方式的选择 巨大儿胎头大而硬,可塑性小,胎体丰满,常致相对性头盆不称,胎头高浮,持续性枕后位或枕横位,产程延长或停滞,难产率较非巨大儿明显增高。产后出血、产道损伤、新生儿窒息、新生儿产伤等也随之增加。因此,选择适当的分娩方式是降低巨大儿母婴并发症的关键。放宽巨大儿的剖宫产手术指征究竟利弊如何,尚有不同看法。在本文资料中,前5年巨大儿剖宫产率为44.89%,后5年上升至55.81%,阴道手术助产随之减少,新生儿窒息率也从前5年的15.06%下降至后5年的8.06%,差异显著(P<0.05)。说明适当放宽巨大儿的剖宫产手术指征确可减少新生儿窒息的发生,也可减少困难的阴道手术助产造成的母儿损伤,但不能减少产后出血。事实上,巨大儿现常作为剖宫产的第一或唯一指征,这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母儿并发症,但手术本身的并发症和远期影响不应忽视,如产褥病率增高,出血量较阴道分娩多,产后恢复时间长,膀胱粘连致小腹不适,再次盆腔手术时增加手术难度等[3];加之目前对巨大儿的产前诊断尚缺乏准确可靠的手段,因此,一味放宽巨大儿的剖宫产手术指征不尽合理。对估计胎重<4 500 g,骨盆宽大,胎方位正常,无产科、内科合并症者,仍应给予谨慎试产,但要密切注意观察产程进展及先露下降、胎头旋转等情况,如遇产程停滞、胎方位异常等,应即行剖宫产术,以免延误手术时机。
, 百拇医药
    重视降低巨大儿的发生率 巨大儿是难产的原因之一,巨大儿发生率的增加也是剖宫产率增加的原因之一,本组巨大儿剖宫产已占全部剖宫产的13.62%,且巨大儿的增加也使难产率、产后出血率、新生儿窒息率等明显增加,因此,应重视减少巨大儿的发生以降低剖宫产率及相关并发症。

    参考文献

    1,白 桦.巨大胎儿392例分析.中华妇产科杂志,1987,22(1):41

    2,王福玲,刘佩秋,王雪超.巨大儿1523例临床分析.青岛医学院学报,1998,34(1):67

    3,丁惠群.上海浦东地区巨大儿726例临床分析及其与剖宫产关系.中国优生与遗传杂志,1997,5(4):55

    (1999-11-08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