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81848
糖尿病患者血IL-1,IL-6,IFNγ测定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田林红 陈雪红 倪安民 宁英远

    单位:730030 兰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科

    关键词:糖尿病;白细胞介素1;白细胞介素6;干扰素Ⅱ型

    实用医学杂志000710 摘 要 目的:探讨IL-1,IL-6,IFNγ与糖尿病的关系。方法:用免疫放射法对15例1型糖尿病、63例2型糖尿病患者及20例正常人的血IL-1,IL-6及IFNγ进行测定。63例2型糖尿病中有30例合并早期肾病及眼底病变。结果:1型糖尿病组血IL-1高于正常组及2型糖尿病组[(31.14±14.36)pg/ml对(21.37±8.24)pg/ml及(23.15±8.53)pg/ml,两者均P<0.05];血IL-6明显低于正常组及2型糖尿病组[(0.45±0.21)ng/ml对(0.95±0.47)ng/ml及(1.53±0.07)ng/ml,P<0.05,P<0.01];1,2型糖尿病组血IFNγ均低于正常组[(0.94±0.65)IU/ml及(1.01±0.61)IU/ml对(1.64±0.49)IU/ml,均P<0.01]。结论:1型糖尿病胰岛β细胞损伤与血IL-1,IL-6密切相关;1,2型糖尿病IFNγ水平均降低,其临床意义有待进一步探讨。
, 百拇医药
    近年来,一些学者认为[1,2],白介素-6(IL-6)可能与胰岛素分泌及糖尿病病因有关。本文对1,2型糖尿病患者血IL-1,IL-6,IFNγ水平进行检测,以探讨其与糖尿病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2型糖尿病患者均系我院1997年3月~1998年3月的住院患者及专科门诊患者,符合1985年WHO糖尿病诊断标准。1型糖尿病组(D1组)15例,男9例,女6例,年龄9~36岁,病程1个月~10年,其中2例使用胰岛素治疗10年,其余13例为初发病或使用胰岛素治疗不超过2年者,1例有糖尿病肾病。2型糖尿病组63例,男40例,女23例,年龄46~68岁,病程2个月~28年,其中33例经眼底、尿微量白蛋白检查无糖尿病早期并发症(D2a组),其余30例患者均系有并发症者(D2b组),其中眼底病变13例,糖尿病肾病7例,同时合并有眼底病变及糖尿病肾病者10例。正常组20例,男12例,女8例,平均年龄47.4岁,系健康体检者,空腹血糖正常。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所有受试者早晨空腹采肘前静脉血标本3 ml,离心分离血清,置-20℃贮存,待测IL-1,IL-6及IFNγ,同次血标本测定空腹血糖、胰岛素、血BUN、Cr。所有患者住院期间及门诊常规进行眼底检查,并经血BUN,Cr,内生肌酐清除率、同位素肾图检查,剔除肾功能损害进入氮质血症期病例。IL-1,IFNγ试剂盒购自比利时Biosource Europe SA公司,IL-6试剂盒购自北方生物技术研究所,采用免疫放射法测定。血糖测定采用葡萄糖氧化酶法,胰岛素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法。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方差分析及q检验,全部结果用±s表示。

    2 结果

    IL-1,IL-6,IFNγ检测结果见表1。

    表1 糖尿病IL-1,IL-6,IFNγ测定结果(±s) 组别
, 百拇医药
    IL-1

    (pg/ml)

    IL-6

    (ng/ml)

    IFNγ

    (IU/ml)

    FINS

    (mU/L)

    FBG

    (mmol/L)

    正常组

    21.37±8.24

    0.95±0.47
, 百拇医药
    1.64±0.49

    D1

    31.14±14.36*

    0.45±0.21*

    0.94±0.65**

    5.76±2.91

    15.10±4.10

    D2a

    21.91±6.60△△

    1.53±0.87*△△
, 百拇医药
    1.01±0.61**

    7.43±3.74

    9.66±3.02△△

    D2b

    23.15±8.63△△

    1.27±0.86△△

    1.15±0.72

    8.57±5.83

    11.62±3.03△△

    F值
, 百拇医药
    166.34

    62.78

    86.68

    54.84

    325.77

    P值

    <0.01

    <0.01

    <0.01

    <0.01

    <0.01

    注:与正常组比较 * P<0.05,** P<0.01;D1与D2组比较 △P<0.05,△△ P<0.01,FBG:空腹血糖,FINS:纤维性胰岛素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本试验D1组IL-6水平低于D2a和D2b组,说明1型糖尿病发病后,随着胰岛β细胞破坏程度的增加,胰岛素分泌减少,IL-6分泌水平下降。正常情况下,胰岛分泌IL-6可能是维持胰岛功能的需要,它对胰岛分泌胰岛素具有促进和调节作用。本组结果显示,1型糖尿病时,IL-6对胰岛分泌胰岛素的促进和调节效应减弱。2型糖尿病IL-6水平高于正常,可能是维持胰岛分泌功能的需要。

    IL-1选择作用于胰岛β细胞,引起其形态功能改变。IL-1对胰岛β细胞有双重作用,体外低浓度IL-1短时间作用可促进葡萄糖刺激的β细胞分泌胰岛素及合成前胰岛素,高浓度长时间作用则导致胰岛素含量降低及β细胞破坏。体外试验将胰岛与IL-1共育则表现出对胰岛素分泌的很强的抑制作用[1] 。我们的测定结果表明,1型糖尿病患者血IL-1水平明显高于2型糖尿病及正常对照组,证实了IL-1对胰岛素分泌的抑制作用。
, http://www.100md.com
    一定浓度下,IL-6可预防IL-1引起的胰岛分泌的胰岛素的降低,对胰岛功能有保护作用,而且IL-6对胰岛分泌功能有促进效应。本试验结果说明:1型糖尿病IL-6水平低于2型糖尿病,IL-6对胰岛分泌胰岛素的促进作用减弱;而1型糖尿病IL-1水平高于2型糖尿病,则是IL-1对胰岛β细胞产生的抑制和细胞毒作用所致。

    IFNγ在低浓度时就几乎完全阻断葡萄糖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我们的测定结果1型糖尿病组IFNγ水平低于2型糖尿病组可能与此有关,但统计学处理差异无显著意义。IFNγ是否能阻断葡萄糖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并在1型糖尿病的发病中起一定作用,还有待进一步探讨。IL-1,IFNγ在体外共同作用时抑制自由基的清除,导致自由基损伤β细胞[3]。IFNγ可激活细胞溶解性T细胞和NK细胞的增殖,加强和维持胰岛β细胞MHCⅡ类抗原的异常表达,从而加重和延续了自身免疫反应,使胰岛β细胞的破坏持续进行[2]。但本组测定结果显示,1型糖尿病患者IFNγ水平并不高,且1,2型糖尿病患者IFNγ值均低于正常对照组,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意义,是否可解释为病毒感染过程中自身免疫反应的消耗,此点还需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本课题受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基金编号 ZR-97-084)

    参考文献

    1,Sandler S,Bendtzen K,Eizirik DL,et al. Interleukin-6 affects insulin secretion and glucose metabolism of rat pancretic islets in vitro. Endocrinology,1990,126(2):1288~1294.

    2,Campbell IL,Kay TW,Oxbrow L,et al. Essential role for interfero-gamma and interleukin-6 in autoimmune insulin-dependent diabetes in NOD/Wehi mice. J Clin Invest,1991,87(2):739~742.

    3,李进平,潘孝仁. 免疫细胞及其因子在IDDM发病中的作用. 国外医学内分泌分册,1991,11(4):177~179.

    (收稿日期:2000-01-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