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1878
诊断性腹腔冲洗法在腹部闭合性损伤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6期
     作者:李晓阳 慕海峰 孙大强 杨闯 郑宇 郭薇 王盛江 王丽杰▲

    单位:李晓阳 慕海峰 孙大强 杨闯 郑宇 郭薇 王盛江(哈尔滨市第一医院一外科,150010);王丽杰(阿城市骨伤医院)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620 近几年我科采用诊断性腹腔冲洗法(diagnostic peritoneal lavagl, DPL)对19例腹部闭合性损伤的病人(腹膜炎体征不明显,腹穿为阴性者)进行诊断,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9例中,男13例,女6例,年龄16~71岁,平均年龄37岁。均有不同程度的外伤史,来院就诊时腹部触诊腹膜炎体征不明显,而且直接穿刺未抽出液体,其中2例因复合伤,意识不清,无法用查体来判断有无腹膜炎体征。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患者平卧位,局麻下于脐下正中切开1cm小口,用止血钳钝性分离至腹白线,用气腹针穿刺入腹腔,插入J型导丝,然后退出气腹针沿导丝插入PTCD导管(9Fr)至道格拉斯窝(Douglasi窝)。如果从导管可直接采取腹腔液体时,可立即送化验室检查。

    用加热37℃温生理盐水1000ml经导管滴入至腹腔。根据虹吸原理回吸收腹腔液体送化验室进行白细胞(WBC)、红细胞(RBC)、碱性磷酸酶(ACP)、淀粉酶(AMY)测定。测定值参照日本大友康裕的DPL[2,3]判定标准进行判定。

    2 结果

    本组19例诊断性腹腔冲洗液测定值按照大友康裕的DPL诊断标准对照,其中5例WBC值>500 /mm3以上:同时WBC≥RBC/150。行剖腹探查,术中诊断为1例十二指肠破裂、2例为空肠破裂、2例回肠破裂,破裂口均在1 cm以内,行肠修补术。另有3例(RBC≥100 000/mm3,WBC≤RBC/150)病例经观察生命体征有变化,而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诊断1例肝破裂、1例脾破裂、1例小肠系膜破裂、无肠破裂。行肝修补、脾修补、小肠系膜修补术。其余病例均行保守治疗治愈。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自1965年Root等[4]报告诊断性腹腔冲洗法以来,作为腹部闭合性损伤的一种诊断方法在临床上不断地被广泛应用。特别是在欧美、日本等国曾作为判断腹腔内出血的主要方法[6,7]。但随着外科医师在临床上不断观察,逐渐认识到其诊断标准以及DPL方法仍存在一定问题:①DPL虽然能判定腹腔内有无出血,但无法确定为何种脏器损伤。②DPL因无法判定可以经保守治疗而痊愈的腹腔内脏器损伤的病例。从而扩大了手术指征。③对膈肌损伤和腹膜后脏器损伤的判定较为困难。④对合并有腹腔内出血的肠管损伤的诊断,按照以往的WBC>500 /mm3标准,其假阳性较多。所以近几年在诊断腹腔内出血时B超、CT占据了主导地位。

    腹部闭合性损伤时不单纯是单一脏器损伤,往往合并有多器官损伤,即有实质脏器损伤,又有空腔脏器损伤,所以仅依靠“B”超、CT等检查方法进行判定容易遗漏空腔脏器损伤的诊断。所以如何早期判断有无空腔脏器损伤仍然是外科医师所追求的目标。特别是对于就诊时处于昏迷状态、意识不清以及肠破裂较小、腹膜炎体征不明显的病例,采用腹腔冲洗法比一般的诊断性腹腔穿刺更为可靠。本组中有1例因车祸来院就诊时意识不清,通过腹部查体无法判断有无内脏损伤,故行DPL。
, 百拇医药
    近年来介入治疗脾动脉栓塞(TAE)、骼内动脉栓塞(TAE)等技术的应用。使得一部分腹腔内出血的病人不需要开腹手术就得以治疗,缩小了开腹手术的指征。但该技术应用时必须是在单纯腹腔内出血,无空腔脏器损伤前题下进行。所以DPL作为早期诊断空脏脏器损伤目前仍是“B”超及CT所无可替代的有效方法。

    以往我们在判定肠管损伤时只是根据WBC值判定。即WBC>500 /mm3为肠管损伤,但在伴有腹腔内出血时,其诊断标准就缺乏一定准确度,容易出现假阳性,如本组中有3例WBC>500 /mm3以上,但冲洗液中RBC也增多。行剖腹手术未见肠破裂只有实质脏器损伤,所以对比诊断标准,大友康裕更具有准确性。

    DPL的适应症经临床观察我们认为DPL适应于:①腹膜炎体征不明显,无法确定是否行开腹手术时;②用于意识障碍或应用镇静剂、肌松剂后,不能进行充分地腹部体格检查时;③经影像学诊断,腹腔内有少量出血,尽管已确定有实质脏器损伤,但不需手术治疗的情况下,以鉴定有无肠管损伤时;对于腹腔内大量内出血,腹膜炎体征明显时,不需做DPL检查。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大友康裕,益子邦洋,平问久雄,等.诊断的腹腔洗净法(DPL)のカララル插入法についこ.腹部救急诊疗の进步,1992,12:502-503.

    [2]大友康裕,益子邦洋,森村尚登,等.钝的腹部外伤. Peritoneal tap and Lavage法の有用性と问题点,一特に肠管损伤の诊断に关して.日外会志,1989:90:2004-2008,1989.

    [3]大友康裕.DPL.救急医学,1994,18:489.

    [4]Root HD,Hauser CW,Mckinley CR,et al.Diagnostic peritoneal lavage.Surgery,1965,57:633-637.

    [5]MeKenney M,Lentz K,Nunez D,et al.Can ultrasound replace diagnostic peritoneal lavage in the assessment of blunt trauma.J Trauma.,1994,37:439-441.
, 百拇医药
    [6]Henneman PL,Marx JA,Moore EE,et al.Diangnostic peritoneal lavage:accuracy in predicting necessary laparotomy following blunt and penetrating trauma.J Trauma,1990,30:1345-1355.

    [7]Alyonao D,Perry JF.Value of quantitative cell count and amylase activity of peritoneal lavage fluid.J Trauma,1981,21:345-348.

    [8]Pachter HL,Liang HG,Hofstetter SR. Liver and biliary tract trauma.In:Feliciano DV,Moore EE,Mattox KL eds.Trauma,3rded.Appleton and Lange.Stamford,1996.487-523.

    [收稿:1999-01-25,修回:1999-09-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