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81879
膀胱冲洗法的改进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米光丽 王家涛 靳玉荣 王秀兰

    单位:(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护理部,宁夏 银川 750004)

    关键词:

    宁夏医学杂志000940 为防止前列腺切除术、膀胱肿瘤切除术、尿道会师术等手术后,血块、粘液、脓液及脱落组织阻塞尿管,维持引流通畅,临床上常采取持续性膀胱冲洗。即将0.02%呋喃西林液倒入开放式输液瓶中接尿管持续冲洗膀胱。(一次只能倒入500ml瓶装的0.02%呋喃西林液)。由于膀胱冲洗量大,常需持续多日,而一次灌入量少,给护士带来了较大的工作量。1998年4月,我们对膀胱冲洗法进行了改进:将0.02%呋喃西林液3000ml一次装入全密闭式袋中用于膀胱冲洗。从1998年4月-1999年10月泌尿外科370例病人均采用此法,效果满意,现介绍如下。

    1 制作

    由制剂室用全密闭式一次性使用静脉营养输液袋灌装0.02%呋喃西林3000毫升备用。

    2 优点

    因其全密闭式连接,药液不与空气接触,从而消除了冲洗中气载微粒引起污染的危险。省力、省时减轻了护士的工作量。

    收稿;2000-01-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