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1894
1例忽略性横位病案分析
http://www.100md.com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刘春红

    单位:刘春红(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鼓楼医院,江苏南京210008)

    关键词:难产;碎胎术;产科学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0004105 中图分类号:R719.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5817(2000)04-0640-01

    患者20岁,妊娠31+周,忽略性横位,胎儿左手臂露出阴道口8h,于1998年10月27日4∶00入院。患者于10月26日18∶00左右开始腹痛,阵发性加剧,20∶00阴道内娩出一手,去某县人民医院急诊,该县人民医院未作处理,转来我院。

    该患者末次月经为1998年3月26日,预产期是1999年1月3日。停经早期有早孕反应,停经4+月时自觉胎动感,停经5个月时曾在当地作一次产前检查,以后一直没作过任何检查。10月22日阴道无明显诱因的流水,未曾就医。直到10月26日20∶00胎儿小手娩出阴道。

    体检:T36.8℃,P88/min,BP15/10kPa。神清,精神紧张,痛苦面容。心肺听诊未见异常。产科检查:宫高28cm,腹围80cm,胎方位LscA,先露左手,胎心不清。常规消毒后阴道检查:胎左肩脱于阴道内,宫口开全,胎膜已破。B超检查:已无胎心搏动。

    入院后给予阿托品0.5mg肌注,以解痉抑制宫缩。10%葡萄糖500ml加25%硫酸镁60ml静脉滴注,安定10mg静推。立即行除脏毁胎术,自先露最低点胎背剪开胎儿后背皮肤及皮下组织、腹膜,将腹腔内脏除去。子宫张力随之下降后,先取出下段胎体,上段胎体按臂牵引方式娩出。胎儿体重2000g,身长45cm。术后子宫收缩好,产后出血100ml,会阴完整无裂伤。2天后痊愈出院。

    讨论 这例患者系农村妇女,未作孕期定时检查,而造成忽略性横位,胎儿最终死亡。说明围生期的定期检查与保健,确实是降低围生儿死亡的一项得力措施。忽略性横位时羊水流尽,子宫紧裹胎体,强力的子宫收缩使胎肩和胎体嵌入骨盆,胎手掉出阴道,胎儿死亡,产妇焦躁不安。临床上多以胎体嵌入骨盆的多少分为早期和晚期。早期指胎肩和胎儿胸腹小部分嵌入盆腔。晚期指胎体紧紧嵌入骨盆腔,位置低,有的已达坐骨棘水平以下。该例患者于10月26日20∶00胎手掉出阴道外,立即就诊于某县人民医院,应属早期。此时可以在全麻下行内倒转术,或者行剖腹产术,小儿大多可以成活。患者经过路上8h的颠簸,才到达我院。产妇不仅体力大量消耗,而且在没有应用任何解痉药物的情况下,随时有发生子宫破裂的危险,且不利于抢救。考虑此例无子宫破裂是孕周末足月有关。这例患者胎儿的胸腹在强力宫缩的挤压下,已嵌入盆腔的坐骨棘水平下,当属晚期。此时即使在全麻下行内倒转术已有子宫破裂的危险。另一方面胎儿胎心不清,经过B超检查,无胎心搏动,已失去剖剖产的机会。此时采用除脏毁胎术有很大的优越性,可以在阴式暴露直视下操作。由于除去内脏逐渐减少了子宫内容量,术者手不进入宫腔,不刺激子宫产生过强收缩,不强行牵拉胎体,就可避免子宫破裂和软产道损伤,手术成功率高,患者预后好。

    参考文献:

    [1] 秦叔达.忽略性横位分期手术处理的临床体会.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4;10(5):295.

    收稿日期:1999-05-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