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1921
亚临床克汀病诊断指标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高晓彩 张富昌 郑子健 戴宏星 李瑞林 宋合义 席恒 李天宝

    单位:高晓彩 张富昌 郑子健 席恒 李天宝(西北大学 应用心理学与认知科学研究所,陕西 西安 710068);戴宏星(陕西省地方病防治研究所,陕西 西安 710003);李瑞林(西安医科大学 第二临床医学院,陕西 西安 710004);宋合义(西安交通大学 管理学院,陕西 西安 710049)

    关键词:弱智;精神运动功能;亚临床克汀病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000309 [摘要] 目的 对精神运动功能检查项目进行筛选。方法 对柞水县6~14岁病因不明轻度弱智儿童、病因已明轻度弱智儿童、智商边缘型儿童及其对照组进行精神运动功能检查。结果 ①所有弱智儿童、智商边缘型儿童的复杂精神运动功能均与对照组之间差异有显著意义(P<0.01);②病因不明轻度弱智儿童的简单精神运动功能也与正常对照组之间存在显著性差异(P<0.01),而病因已明弱智儿童、智商边缘型儿童的简单精神运动功能与其对照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结论 在亚克汀病诊断中,在使用系统性较高的成套精神运动功能测验成绩做为诊断指标时,必须依据病史调查资料,对有明确病史者均应从亚克汀病可疑病人中剔除。此外,在对精神运动功能检查项目进行筛选研究中,对简单精神运动功能检查项目应给予充分重视。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179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000-4955(2000)03-0183-03

    Studies on psychomotor function features of mental retarded children and marginal children in zashui county

    GAO Xiao-cai,ZHANG Fu-chang,ZHENG Zi-jian,et al

    (Institute of Appliance Psychology and Cognitive Science,Northwest University,Xi'an 710068,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Screen psychomotor function test items.Methods Psychomotor function was tested for cause unknown mental retarded (MR) children,cause known MR children,marginal children and the controlled groups of 6~14 years old in Zashui county.Results ①There was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complex psychomotor function between MR children and normal children,as well as between marginal children and their controlled group.②There was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simple psychomotor function between caused unknown MR children and normal children,but 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cause known MR children and normal children,as well as between marginal children and controlled group.Conclusions When whole set of psychomotor function test is used to diagnose subcretin,cause known children should be eliminated from suspicious subcretins according to their disease history.Furthermore,to screen psychomotor function test items,simpl psychomotor function test items should be paid more atten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Mental retardation;Psychomotor function;Subcretin

    目前,对精神运动功能测验项目的标准化研究已成为亚克汀病诊断指标研究的热点之一。通过碘缺乏病区与非缺碘地区的对比研究,已确定了缺碘病区儿童智力与精神运动功能的一般特征[1,2],并编制出了系统性较高的精神运动功能检查项目,但尚需作进一步的实践检验和改进[3]。由于亚克汀病诊断的必备条件是病因不明轻度弱智儿童,因此,对弱智儿童进行精神运动功能项目检查,对病因不明弱智与病因已明弱智儿童的检查结果进行对比,将会对现有精神运动功能检查项目的进一步筛选提供重要参考。本实验观察以“秦巴山区MR综合防治研究”柞水试验点(碘缺乏地区)经智力测验、临床儿科门诊检查和病史调查确定的病因不明轻度弱智儿童、病因已明轻度弱智儿童和智商为边缘(边缘型)儿童为研究对象,利用病例对照研究法,对各组儿童分别进行了精神运动功能检查,以期发现病因不明弱智儿童的特异性项目。
, 百拇医药
    1 对象与方法

    1.1 弱智儿童的诊断 对柞水县2个贫困山区乡的6~14岁儿童,用王栋教授等修订的《联合型瑞文测验》(CTR-C2)进行智力筛查,对智商值(IQ)<80的儿童进一步做智力诊断。其中,社会行为评定采用左启华教授等修订的《婴儿~初中学生社会生活能力量表(SLPS)》;智力测验采用龚耀先教授等修订的《韦氏儿童智力量表(C-WISC)》;智力诊断标准为1985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制订的标准。

    1.2 病因不明弱智组与病因已明弱智组的选取 对所有弱智儿童由儿科专家进行临床检查与病史调查,经过专家组逐一病例讨论,对其病因进行确定。在此基础上选取31名病因不明轻度弱智儿童、13名病因已明轻度弱智儿童(其中产前、产时因素6例;产后因素7例)做为病例组。

    1.3 边缘型儿童组的选取 对在适应行为量表分(SM)=9,IQ界于70~79之间的边缘型儿童,以病因不明弱智儿童的年龄、性别、居住区域做为配对依据,选取25名边缘型儿童做为边缘组。
, 百拇医药
    1.4 对照组的选取 以弱智儿童的年龄、性别、居住的村组做为配对依据,按1∶2配对法,从智测正常的儿童中选取2组正常对照组,即病因不明轻度弱智—正常对照组(与边缘型共用)、病因已明轻度弱智—正常对照组。

    1.5 检查项目的选取与实验方法 依据H.Waren对精神运动的定义及其分类[4],结合国内的研究实践,本次精神运动检查项目分为简单精神运动功能检查(度量控制运动)和复杂精神运动功能检查(度量中枢机能的速度和准确性)两大类。

    1.5.1 简单精神运动功能检查:用敲击试验、动作稳定性试验(九洞、楔形槽、曲线槽)。其中敲击试验用北京大学仪器厂制造的动作反应时实验仪(取30s内的敲击次数),动作稳定性试验用北京大学仪器厂制造BD-Ⅱ-304型动作稳定器。

    1.5.2 复杂精神运动功能检查:以津医多因素jPB成套测验为基础,选取与中枢机能的速度和准确性有关的项目,包括符号划消、目标追踪、视觉保持、连接数字。由于在宁强试验点测验过程中发现该地区有些弱智儿童为失学儿童,为克服文字障碍对测验的影响,特对“数字符号”中对数字的划消,改变为对图形符号的划消(对10种图形符号中加杂的半圆形符号的划消),对连接数字项目中的数字改变为圆形连接(9个半径各相差2mm的圆形,从小到大排列位置同jPB中的数字排列),其计分办法同jPB。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轻度弱智儿童精神运动功能的一般特点 轻度弱智儿童的简单精神运动功能、复杂精神运动功能均显著低于正常对照组(P<0.01),见表1。

    表1 弱智组与对照组儿童精神运动功能检查结果(±s)s 分组

    n

    简单精神运动功能

    复杂精神运动功能

    九洞测验

    曲线槽

    楔形槽

, http://www.100md.com     敲击试验

    符号划消

    目标追踪

    视觉保持

    圆形连接

    三角连接

    弱智组

    对照组

    44

    88

    0.132±0.05**

    0.166±0.07

    0.162±0.03**
, 百拇医药
    0.186±0.05

    0.219±0.06**

    0.256±0.07

    61.38±12.76**

    75.51±14.28

    11±4.80**

    17±4.47

    41±13.13**

    58±13.44

    4±1.76**
, 百拇医药
    7±1.73

    52±24.57**

    26±14.59

    42±23.07**

    22±11.57

    2.2 病因不明轻度弱智精神运动功能特点 病因不明轻度弱智组、病因已明轻度弱智组的复杂精神运动功能检查结果均显著低于正常对照组(P<0.01)。但病因不明轻度弱智组在简单精神运动功能方面却具有特异性,其所有有关简单精神运动功能的检查项目均与对照组之间差异有极显著意义(P<0.01),而病因已明组除敲击试验外,与对照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见表2,表3。

    2.3 边缘型儿童精神运动功能特点 结果如表4,表5所示。边缘型儿童的复杂精神运动功能检查结果一般显著低于正常对照组(P<0.01),其简单精神运动功能与正常对照组之间无显著差异(P>0.05)。与此同时,边缘型儿童的简单精神运动功能一般显著高于(除九洞测验外)病因不明轻度弱智组儿童。表2 病因不明轻度弱智组与对照组儿童精神运动功能检查结果(±s)s 分组
, 百拇医药
    n

    简单精神运动功能

    复杂精神运动功能

    九洞测验

    曲线槽

    楔形槽

    敲击试验

    符号划消

    目标追踪

    视觉保持

    圆形连接

    三角连接

    弱智组对照组
, 百拇医药
    31

    62

    0.131±0.05**

    0.163±0.05

    0.158±0.02**

    0.183±0.05

    0.210±0.04**

    0.252±0.07

    61.06±12.17**

    73.76±13.18

    10±3.34**
, http://www.100md.com
    17±4.41

    39±12.35**

    57±13.43

    4±1.65**

    7±1.72

    57±24.72**

    27±14.81

    47±23.79**

    23±11.33

    表3 病因已明轻度弱智组与对照组儿童精神运动功能检查结果(±s)s 分组
, 百拇医药
    n

    简单精神运动功能

    复杂精神运动功能

    九洞测验

    曲线槽

    楔形槽

    敲击试验

    符号划消

    目标追踪

    视觉保持

    圆形连接

    三角连接

    弱智组对照组
, 百拇医药
    13

    26

    0.134±0.03

    0.173±0.09

    0.172±0.03

    0.190±0.03

    0.241±0.09

    0.265±0.06

    62.13±14.02**

    79.71±15.59

    13±6.63**
, 百拇医药
    18±4.49

    45±14.09**

    62±12.65

    4±1.98**

    7±1.74

    46±17.21**

    22±12.64

    33±13.65**

    19±10.48

    表4 边缘型组儿童与对照组儿童精神运动功能检查结果(±s)s 分组
, http://www.100md.com
    n

    简单精神运动功能

    复杂精神运动功能

    九洞测验

    曲线槽

    楔形槽

    敲击试验

    符号划消

    目标追踪

    视觉保持

    圆形连接

    三角连接

    边缘组对照组
, http://www.100md.com
    25

    50

    0.154±0.06

    0.173±0.06

    0.172±0.03

    0.177±0.03

    0.236±0.06

    0.255±0.07

    69.74±10.38

    74.02±12.04

    13±4.45**

, 百拇医药     17±4.52

    49±11.75*

    57±12.28

    5±1.70**

    7±1.64

    36±18.99*

    27±16.77

    34±18.85**

    23±12.24

    表5 边缘型组儿童与病因不明弱智组儿童精神运动功能检查结果(±s)s 分组
, 百拇医药
    n

    简单精神运动功能

    复杂精神运动功能

    九洞测验

    曲线槽

    楔形槽

    敲击试验

    符号划消

    目标追踪

    视觉保持

    圆形连接

    三角连接

    弱智组
, http://www.100md.com
    边缘组

    23

    23

    0.134±0.06

    0.159±0.06

    0.155±0.02*

    0.171±0.03

    0.207±0.04*

    0.238±0.06

    63.37±12.01*

    69.60±10.48
, 百拇医药
    11±3.43

    13±4.60

    41±12.00*

    49±12.11

    4±1.68

    5±1.74

    51±31.09*

    33±19.62

    42±28.43

    34±20.23

    3 讨论

    柞水县在历史上是较严重缺碘区和地方性克汀病较重的流行区,1998年对当地儿童碘营养状况测查结果为:尿碘中位数325μg/L、水碘均值(0.284±0.176)μg/L、B超法甲状腺肿大率11.83%。该结果与国内近期碘缺乏地区学龄儿童的碘营养状况调查结果基本一致[5]。此外,本次对研究对象的入户调查资料表明,该地区6~14岁儿童在出生至2岁前,有35.07%儿童家中使用大颗粒粗盐(非碘盐或含碘较低),即研究对象基本上出生在碘供应初期和碘盐供应不稳定时期。因此,碘缺乏所引起的亚临床损伤很可能是本次调查的弱智儿童的致病因素之一,与之相对应的精神运动功能特点是:①病区所有轻度弱智儿童的整体精神运动功能显著低于正常对照组(表1)。②病因不明轻度弱智儿童在简单精神运动功能方面,具有特异性(表2,表3)。其原因可能是:简单精神运动功能测验,即所谓一般神经运动技能测验,反映的是手臂运动的灵活性(如敲击试验)、手臂稳定性(如动作稳定性测验),主要与小脑、锥体外系对运动的控制功能有关。复杂精神运动功能测验,反映脑手联用的协调动作技能(即运动技能与智力技能共同作用),与大脑皮层运动区的功能以及思维的内部操作有关。对于出生并居住于碘缺乏地区的病因不明弱智儿童而言,其病因有可能是在胎儿期、新生儿期或婴幼儿期碘营养不足而导致了大脑皮层及整个中枢神经系统发育落后,从而导致其轻度智力障碍与整体精神运动功能障碍。而对于本研究所选的病因已明轻度弱智儿童而言,其病因大多是由于产前感染、产时损伤和生后疾病对大脑皮层及高级皮层运动区功能造成损害。此类损伤较重者,一般表现为中度以上智力低下,并伴有不同程度的脑性瘫痪体征或锥体外系症状,对于轻度弱智可能影响不大,因而其低级感觉运动功能基本正常。该结论尚需临床神经生理学等方面的证据的支持。③边缘型儿童的检查结果(表4,表5),验证了复杂精神运动功能与智力正向相关;此外,由于亚临床损害具有广泛的神经损害,边缘儿童的简单精神运动功能基本正常,因而也提示出边缘儿童的病因也许是由亚临床损害以外的其它因素所致。
, 百拇医药
    本研究所得出的所有轻度弱智儿童、边缘型儿童的复杂精神运动功能均与对照组存在显著性差异的结果,进一步证实了jPB中的有关复杂精神运动功能检查项目对度量中枢机能的速度和准确性具有较高的灵敏性。鉴于所有弱智儿童的简单精神运动、复杂精神运动均存在轻度障碍,因此,在亚克汀病诊断中,在使用系统性较高的精神运动功能成套测验成绩做为诊断指标时,必须依据病史调查资料,对于有明确病史者均应从亚克汀病可疑病人中剔除。此外,由于病因不明轻度弱智儿童在简单精神运动功能方面具有一定的特异性,提示在对精神运动功能检查项目进行筛选研究中,对简单精神运动功能测验项目应给以充分重视。

    [基金来源]国家“九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96-920-11-09)

    [作者简介]高晓彩(1964-),女,讲师,硕士

    [参考文献]

    [1] 刘成山,白本生,王 栋,等.对承德低碘地区8~10岁儿童的智力和精神运动功能的调查[J].中国地方病学杂志,1987,6(3):140-143.
, 百拇医药
    [2] 谢展华,袁江兵,叶少兵,等.碘缺乏对人群智力影响的研究[J].地方病学通报,1991,6(1):76-78.

    [3] 王 栋,钱 明.津医精神运动成套测验的初次标准化[J].中国地方病学杂志,1998,17(1):44-45.

    [4] 陈促庚.实验临床心理学[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7,39.

    [5] 钱 明,陈祖培,闫玉芹.14县新生儿和学龄儿童碘营养状况调查[J].中国地方病学杂志,1998,17(1):24-27.

    [收稿日期]1999-03-23

    [修订日期]1999-06-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