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动物类 > 五灵脂
编号:10281931
五灵脂与鼠兔粪性状的经验鉴别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陈阿梅

    单位:青海省海南州药检所,813000

    关键词:

    中草药000234 五灵脂为常用药,《中国药典》1990年版收载为鼠 吾鼠科动物复齿鼠 吾鼠Trogopterus xanthipes Milne-Edwards的干燥粪便。近年来在我州的医药市场检查时,发现用鼠兔粪代替正品五灵脂流通使用,该种为鼠兔科动物达呼尔鼠兔Ochotoma daurica Pallas. 藏鼠免 O.thibetana Milne-Edwards 及红耳鼠兔 O. erythrotis Buchner 的干燥粪便。有些地区称草灵芝。我们对两者的外观形状进行了比较,并找出它们的区别点。

    1 五灵脂

    根据外形的不同,常分为“灵脂块”和“灵脂米”。

    1.1 灵脂块:系由许多粪粒与其尿液混合凝结而成。呈不规则的块状,大小不一。表面黑棕色、黄棕色、红棕色或灰棕色,凹凸不平,有油润性光泽似焦红糖样,常夹杂有长椭圆形的粪便颗粒,表面常破碎,显纤维性。质较硬,但较易破碎,断面黄棕色或棕褐色,不平坦,有的可见粪粒形状,或间有黄棕色树脂样物质,气腥臭,味苦(图1-A)。

    1.2 灵脂米:呈长椭圆形颗粒,两端钝圆,长5~15mm,直径3~6 mm,表面较平滑或粗糙。黑棕色,常可见淡黄色点状纤维痕,有的略具光泽,体轻质松,易折断,断面黄绿色或棕褐色,纤维性。气微,味苦咸(图1-B)。

    A-灵脂块 B-灵脂米 C-鼠兔粪

    图1 药材性状

    2 鼠兔粪

    通称草灵脂,干燥粪粒,呈圆球形或略呈长圆形,直径3~5 mm,或粒连成块。表面灰褐色或棕褐色,粗糙、体轻、质松、易破碎,呈土褐色或黄褐色粉末状,可见多数植物纤维。有的则凝成块状,凹凸不平,质稍重,外表黑棕色或黑色,可见明显的粪粒。气无(图1-C)。■

    陈阿梅 女,35岁,毕业于青海省卫生学校药剂专业,药剂师,从事中草药检验鉴别工作15年,现任本所中草药室主任,曾在省级刊物上发表过论文3篇。

    (1999-03-22 收稿),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动物类 > 五灵脂